首页 > 公司 > 正文

360金融版图再扩容 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慧保天下 | 2019-10-15

导语
360金融集团已通过收购方式获得了保险经纪牌照,收购对象为广东众康永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又一家互联网巨头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

360金融版图再下一城。

10月14日,『慧保天下』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360金融集团已通过收购方式获得了保险经纪牌照,收购对象为广东众康永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又一家互联网巨头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

而在这之前的6月,360金融集团已经进军网络互助领域,360互助本身也在成立3个月之后迎来用户数量破百万的关键时刻。网络互助+保险经纪,360进军保险业务板块,似乎是有意复制轻松、水滴等的发展路径。

从原来依靠免费策略制霸安全软件领域的风云企业,到后来一再错失良机,360近年来再也不复往昔光彩,试图通过金融板块进行流量变现。只是“网络互助+保险”的赛道上已经高手环伺,这次同样姗姗来迟的360,恐仍难实现大的突破。

01

360斩获保险经纪牌照,金融布局再下一城

此次360拿下保险经纪牌照,实际是360金融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北京奇才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广东众康永道保险经纪100%的股权。广东众康永道保险经纪成立于2017年6月1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

此前,360与保险的交集并不多,有资料可查的,是2014年,其曾联合泰康人寿推出“飞常保”,上线仅仅两天,就有60万人次通过360渠道投保。虽然“飞常保”本身是一个免费产品,但这至少让360认识到了自身流量所具有的巨大潜力。

2015年,360金融成立,虽然彼时尚未有任何保险牌照在手,但依然在官网打出了“理财 贷款 保险”的口号,2016年,更悄然上线“360保险”平台,其对于保险业的执着可见一斑。

到2019年,360金融集团对于保险业务大幅加码,提出“大保险战略”,意图构筑金融科技业务新版图,积极布局互联网保险和互助计划。

6月26日,“360互助”正式发布,截至10月10日,其用户已经突破100万。

按照360金融集团保险业务负责人的介绍,360保险将联合保险机构,协同360金融、360集团,基于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打造保险与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智能消费等丰富场景,进一步推动普惠保险服务民生。

在此之前,360金融已将业务扩张至理财、贷款、保险投资领域,此番收购保险经纪公司,无疑将成为其金融战略版图的又一重要布局。

据悉,作为360公司旗下品牌,360金融由360金服孵化而来,定位为“致力于成为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公司在2018年9月拆分独立运营发展,并于2018年12月1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产品包括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

『慧保天下』梳理发现,运营仅4年的360金融在业绩方面已经开始赶超360公司的传统互联网安全业务。截止2019年2季度末,360金融累计注册用户1.09亿,实现营收22.3亿元,同比增127%;实现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14%。

02

PC端用户数停滞不前,移动端用户下滑明显,360急于流量变现

360曾经狼性十足,凭借着“免费”的策略,迅速在中国安全软件市场攻城略地,到2007年9月,360安全卫士用户量已超过老牌的瑞星、金山等,成为国内用户量最大的安全软件,随后更是一路高歌猛进。360官网显示,2012年,360手机卫士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70%,成为安全软件领域当之无愧的“霸主”。

2011年3月30日,周鸿袆带领奇虎360公司于美国纽交所上市,并在2014年3月市值突破百亿美元,成为与腾讯、百度等一个级别的互联网巨头。可惜好景不长,2015年,360市值缩水至64亿美元,不足峰值的一半。在多种原因共同作用下,2016年,360完成私有化,从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

此后,360开始变得沉寂起来,那个到处呛人的周鸿祎也不见了身影,直到2018年360才借壳江南嘉捷实现A股上市。然而从借壳上市至今,360的股价从63.24元跌至现在25.39元。股价下跌的背后,是业务发展的隐忧。近几年,360尝试过搜索、视频、信息流、直播等多项业务,大多黯淡收场。

智能手机方面,2014年12月,360投资4亿美元与酷派组建合资公司,正式宣布进入智能手机领域,这大概是2014年360全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如今,360宣布退出手机市场,酷派濒临破产;

短视频方面,2018年7月底,360快视频遭网信办约谈,暂停更新15天并在各大应用商店下架。

而被认为是2018年新风口的直播答题,也在周鸿祎撒下103万元全网单人最大奖之后不久就凉了。

曾有360员工表示,虽然360也做出过几款如随身WiFi、行车记录仪等智能硬件的爆款,但还缺乏一个能带动整套体系的标志性领导产品。

更紧迫的是,360的核心业务互联网安全服务方面,发展也出现停滞。2019年半年报显示,360PC安全产品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在5亿以上,移动安全产品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75亿。而在2015年6月,其尚在美股时,PC活跃用户就已经达到了这个数字,当时360手机卫士的智能手机用户也接近8亿。

面对核心业务用户增长乏力、新业务板块拓展受阻的压力,手握超过5亿活跃用户的360,自然就打起了流量变现的主意。

还记得2013年,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微信支付与人保财险合作、百度拓展互联网金融平台,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金融圈时,周鸿祎说“有些基金公司和银行找上门来要跟我们合作,我都没答应,我看不明白。我想我们最近还是踏踏实实做好安全领域的产品,不打算涉足互联网金融”。

但在商界,翻脸往往比翻书还快。2015年,360金融成立,在官网打出了“理财 贷款 保险”的口号。成立后的3年内,360金融又相继拿下网络小贷牌照和融资担保牌照,并于2018年12月在纳斯达克成功挂牌,成为360旗下第二家上市公司。

根据360金融公布的数据,2018年以来,360金融累计借款人数从470万增至1920万人,授信用户也增长接近4倍。

牌照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展多元化金融业务的关键,BATJ 等互联网巨头因为布局金融业务相对较早,在牌照合规方面积累起了先发优势。蚂蚁金服和微众银行几乎囊括了所有能拿到的互联网金融牌照。

而360金融在这方面动作却显得缓慢了很多,成立几年时间,只拿下了互联网小贷牌照、融资担保牌照等牌照,以及奇虎 360 持有消费金融牌照,360金服旗下的基金销售牌照等,相对于蚂蚁金服和微众银行,已经相去甚远。

此番,360金融大张旗鼓进军保险领域,拿下保险经纪牌照,对于牌照资源相对并不丰富的360金融来说,已经是一大突破。

03

网络互助+保险经纪模式确立,但实际转化效果有待检验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360金融而言,拿下保险经纪牌照,或只是其初步计划,未来对于保险,其或有着更大的图谋。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360互助上线后,在有关“360互助未来会继续升级么”的问答中非常明确的表示:“目前互助仍为行业的初期阶段,但360互助的设计借鉴了很多保险设计原理,为未来升级成互助保险做好了底层准备”。

“为未来升级成互助保险做好了底层准备”,360金融的大保险战略或许根本不只一块保险经纪牌照那么简单。

从现在来看,360保险的发展路径已经颇为清晰,左手网络互助引流,右手保险经纪平台卖保险,网络互助+保险经纪的发展路径,又活脱脱一个轻松、水滴的翻版。

不过,曾经错过很多机会的360,这次或许又要错过了,自蚂蚁金服“相互宝”爆红以来,网络互助这一赛道已经聚集了太多的高阶玩家。

就在360互助历时3月迎来用户数量破百万大关的关键时刻,蚂蚁金服的相互宝用户已突破9000万,美团推出的美团互助用户也已经超过1400万,就连滴滴推出的点滴相互用户也超140万,轻松互助和水滴互助用户数量更是已经达到数千万之众。

诸强环伺之下,360互助100万的用户数量并不显得突出,未来经纪公司正式开展保险业务之后,该如何吸引用户投保,将成为考验360大保险战略的关键所在。

当然,360从事保险业务最大的底气仍来自于其为数众多的安全软件用户——虽然数据增长有所停滞,但其依然是那个中国安全软件市场的“一哥”,依然有着蔚为可观的流量。不过互助与保险有着密切的关联,关注互助的人,也往往更关注风险,更关注保险。但360的用户关注互联网安全,却不见得就能联想到关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实际的转化效果还有待考验。

一再错过的360,这次会再度错过吗?

关键词: 360金融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