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网利宝实控人失联 曾获得IDG、鸿利智汇投资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01-17

导语
鸿利智汇发布公告称,网利宝实际控制人赵润龙失联,公司预估该项投资回收可能性很小,确认损失0.69亿元。

1月16日,鸿利智汇(300219.sz)发布公告,称参股公司开曼网利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协议控制了北京网利科技有限公司,网利宝为网利科技运营的网络贷款交易撮合(P2P)平台。现北京网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场所已关闭,实际控制人赵润龙失联,公司预估该项投资回收可能性很小,确认损失0.69亿元。

鸿利汇智公告

网利宝上线于2014年9月,平台实际控制人为赵润龙。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15日,网利宝累计成交金额259.7亿元,借贷余额30.3亿元,逾期项目数及逾期金额均为0。但是很多在网利宝上借款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涉嫌存在自融嫌疑。

网利宝逾期后,赵润龙在用户群表示正在全力以赴解决问题,核查资产合作机构,催回款,统计数据,客户服务等工作,并表示绝对不会跑路,绝对会对投资人们负责。

不过在2019年5月20日,在北京市朝阳分局涉众型经济案件报案平台公众号中,网利宝运营公司北京网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被标记为“已立案”状态。

网利宝与比特易

2019年6月5日,数字货币市场分析公司比特易创始人惠轶以自缢身亡,年仅42岁。比特易的运营平台为北京必易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是做数字货币的量化交易。

比特易和网利宝的办公室都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海南航空大厦A座,业内人士称网利宝和比特易其实同属一只团队,连技术团体都是共用的。网利宝CEO赵润龙,以代持方式持股比特易40%以上股权,比特易对于网利宝更像是子公司的形式。

比特易的股权架构

在一些币圈饭局上,网利宝和比特易公司两方高管也曾一起出现,互相站台,游说相关土豪将钱投入比特易做投资。

2018年4月,软银中国和蓝驰创投联合投资“比特易”的消息出现在一些媒体上,比特易被称为软银中国在国内投资的第一个区块链项目。

不过,在惠轶与比特易出事后,软银中国开始撇开关系,称比特易并非软银中国的被投企业。软银中国只是曾经接触过这一项目,但最终放弃了投资计划,并未实际进行这笔投资。

惠轶所以自杀,使得事情本身变得扑朔迷离。多家媒体声称惠轶因比特币100杠杆合约爆仓而选择自杀,但也有人认为暴雷的P2P平台“网利宝”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内部人士透露,网利宝吸纳的用户资金和比特易上吸纳的数字货币,都被赵润龙挪作他用。一部分流向其父亲的企业,一部分被其用来投资各种数字货币。

实际上,在网利宝暴雷后,比特易的投资者也发现自己的数字货币不能赎回了。

惠轶不仅仅是互金行业名人,在数字货币期货市场上,也曾以预测准确出名。在网利宝被立案后,惠轶或许感觉自己很可能被牵连,而且巨额的比特币亏空导致惠轶无法向比特易客户交代,最终选择了不归路。

至于最终这些资金的实际去向,也许只能等待警方最终给公众一个真相了。

网利宝获得IDG等多家公司投资

网利宝在股权结构上采用了VIE结构,网利宝运营主体北京网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北京网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协议控制,而北京网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又是网利金融有限公司(香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网利金融又是开曼网利在香港设立的,关系从表面看起来有点复杂。其实背后的融资方和实控方都是开曼网利有限公司,也就是鸿利智汇在公告中提到的开曼网利。

根据开曼网利(Wang Li Finance Corporation)的股权结构显示, DragonLong Limited即网利宝创始人赵润龙,持股57.24%,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出现的股东席位还有IDG资本和鸿利光电(现在改名为鸿利智汇)。

据公开资料显示,网利宝曾先后获得IDG资本1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以及上市公司鸿利智汇(300219.SZ)4000万美元的B轮投资。

据平台官方对外宣传,网利宝实控人赵润龙出身于加州伯克利大学,三年修完双学位。之后就职于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世界级投行,自诩中国版Facebook创始人。对于IDG来说,投资网利宝或许最看中的一点是创始人的履历。而IDG资本的背书使得网利宝如虎添翼,第一年的成交额就达到了25亿元。

2019年12月,IDG投资的P2P平台铜板街也发布了良性退出公告。

在招行与钱端案件中,钱端运营公司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也曾获得IDG投资。在招行与钱端案件爆发后,IDG将自己的股权进行了转让,退出了钱端公司。

关键词: 网利宝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