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紫金银行的烦恼:不良率高企 高层持续动荡

翠鸟资本 | 2020-04-02

导语
金银行公布了2019年财报,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75亿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净利润14.16亿元,同比增长12.92%;不良贷款率为1.68%,不良资产规模已连续多年攀升。

近日,紫金银行公布了2019年财报,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75亿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净利润14.16亿元,同比增长12.92%;不良贷款率为1.68%,不良资产规模已连续多年攀升。

可以说,上市首年,紫金银行(601860.SH)交出了一份中规中矩的“成绩单”。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紫金银行总资产突破2000亿元,达到2013亿元,同比增长4.22%。各项贷款余额为1019.56亿元,同比增长17%。

作为一家根植南京的农商行,紫金银行自去年1月上市以来,公司在资产规模、营收和净利润方面仍快速发展,体量进一步提升,但与此同时,在其大步迈进的过程中,“老问题”和“新烦恼”都迎面而来。紫金银行的成长,需要在质量与速度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

不良率高企,违规问题频现

对不少银行来说,在资产体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如何把控好资产质量是个难题,紫金银行亦是受困于此。

根据紫金银行公布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2017-2019年年,紫金银行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和逾期贷款规模进一步出现扩大。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紫金银行的不良贷款分别为13.38亿元、14.74亿元和17.18亿元;同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分别为10.19亿元、8.23亿元和11.9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0.94%和1.17%,

数据显示,2019年紫金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6.55%,整体资产不良率为1.68%,资产不良率的连续高企,让人不免担心紫金银行在资产管理方面的风控能力。

与此同时,2019年里,紫金银行及分支机构因业务违规频频遭受处罚。

2019年8月,紫金银行因银行结算账户未备案、办理商业汇票业务违规等问题,被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罚款188.8万元。

10月18日,紫金银行一日内连吃江苏银保监局三张罚单,总计罚款95万元。

处罚信息显示,紫金银行城中支行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被罚款60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给予警告,并罚款5万元。紫金银行科技支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

虽然紫金银行宣称这些处罚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但频频遭罚也暴露了紫金银行在业务经营方面的能力不足,业务经营水平有待提升。

高层持续震荡,未来再蒙阴影

2019年里,紫金银行的高管团队迎来了“大换血”,独立董事和副董事长相继辞职。

2019年6月5日,紫金银行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副董事长黄维平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不能正常履职;10月29日,独立董事毛玮红因自身工作原因申请辞职;12月2日,董事、副董事长黄维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2020年3月,监事李金良因工作原因辞职,监事杨玉虹因股东单位拟向该行委派董事而辞职。

如此频繁的高管变动,自然引来证监会的问询。

2020年2月28日,证监会在《关于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中向紫金银行提出12个问题。要求紫金银行说明独立董事和副董事长的辞职原因、较长时间未能选任新董事的原因及合理性、该事项是否影响现有治理结构等。

而近日,紫金银行的董监高再生变动。紫金银行公告称,分别提名副行长孔小祥为董事候选人、曹晓红为独立董事候选人、薛炳海为董事候选人。同时,李金亮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杨玉虹辞去公司监事。

可以说,新旧高管如此频繁地交替,不仅会影响到紫金银行战略规划的制定,同时也让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变得难以预料。上市1年多以来,公司股价缩水37%,市值蒸发超过260亿元已经或多或少说明了这个问题。

对紫金银行来说,2019年注定是充满故事的一年,上市首年的快速发展让其有了展望未来的资本,而不良率的连续高企、业务经营方面的管理不足以及高层的持续动荡,这些无法逃避问题,在未来的某些时刻或有可能成为影响紫金银行前行的包袱。

在2019年的财报中,紫金银行提出了2020年业绩目标:期末总资产不低于2113亿元,这与2019年的目标相差无几。难道,紫金银行是真的选择了“慢”下来?

关键词: 紫金银行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