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民生银行董事会多项议案遭反对 近年“最好成绩”成色几何?

新浪金融 | 2020-04-03

导语
在3月30日举行的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副董事长刘永好、张宏伟分别对32项决议中的多项议案投下了反对票或弃权票,并表达了对民生银行经营管理、股东回报等的不满。

近日,民生银行发布了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民生银行集团去年实现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实现营业收入1804.41亿元,同比增长15.10%;净息差2.11%,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6.74%,同比下降3.33个百分点。董事长洪崎在致辞中直言,这些指标均为近几年来民生的“最好成绩”。

然而这份“最好成绩单”公布之时,董事会上的画面却似乎不那么“和谐”。在3月30日举行的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副董事长刘永好、张宏伟分别对32项决议中的多项议案投下了反对票或弃权票,并表达了对民生银行经营管理、股东回报等的不满。

特别是,这场董事会召开的时点引人关注,正值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之际。较早之前,民生银行曾公告,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董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

暗涌之下,波澜显现。

董事会上的反对、弃权票

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较少出现董事反对或弃权的情况。然而在董事长洪崎召集并主持的这次会议上,却出现了一张反对票和六张票弃权,分别来自刘永好和张宏伟。其中刘永好投出了两次弃权票,张宏伟投出了一次反对票、四次弃权票。

张宏伟是民生银行的股东东方集团的实控人,早在2000年4月就进入了民生银行的董事会,目前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刘永好则是民生银行股东新希望方面的代表,2009年3月进入董事会,目前同样任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

刘永好的两次弃权票分别投给了民生银行的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和2020年度财务预算。刘永好认为民生银行应更科学的进行资本管理安排,并且改革力度和治理力度应更强。

投了一次反对票和四次弃权票的张宏伟的表态则更加直接。张宏伟明确反对民生银行的2019-2021年股东回报规划,要求不低于每年利润30%的分红,还希望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查阅公告可知,民生银行在这份回报规划中提出的分红比例为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的10%。

于此同时,张宏伟还对针对三笔不良的决议提出了不同意见,分别涉及抵债资产航南大厦、三佳系贷款的呆账和保千里的呆账。公告显示,民生银行在三佳系两户企业的贷款本息合计6.84亿元;保千里涉及的金额为2.35亿元,而保千里连续三年亏损,“2020退市第一股”的名号才刚刚尘埃落定。

张宏伟认为,应对“抵债资产航南大厦转固定资产议案”相关以往的过程重新审计再行决议。针对三佳系和保千里,张宏伟表示目前对高管的追责还不够严厉,希望就贷款造成的损失继续追究相关高管人员的责任,挽回经济损失。

“最好成绩”成色几何?

取得了近几年来“最好成绩”的民生银行,何以会被两位副董事长公开质疑?复盘民生银行近年来的发展,或能找到些许因由。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集团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04.41亿元,比上年增长 15.1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38.19亿元,增长6.94%。然而具体分析民生银行十年间的利息收入和中收可以看出,近五年民生银行的这两项主要收入增幅较为“惨烈”。

近五年中,民生银行的利息收入增幅在2016年同比仅增0.26%,为历史最低水平;其利息收入仅在2017年实现了同比两位数增长,为13.24%,其余年份增幅均为个位数。在中收方面,民生银行的中收增幅于2016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仅增长2%,并在之后的两年进入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4%和3%。2019年,民生银行实现中收570.24亿元,同比增长8%,规模与2016年的562.66亿基本相当。

数据来源:wind 单位:亿元

民生银行的净息差水平自2014年起持续下滑,至2017年的最低点,1.50%。近两年民生银行的净息差水平有所回升,2019为2.11%。

数据来源:wind

民生银行2019年资本充足率为13.27%,民生银行表示,这一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但数据显示,民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较去年的8.93%有所下滑,为8.89%,同比减少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9年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44.3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68亿元;不良贷款率 1.56%,比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民生银行表示,该行扭转了近几年来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的势头。数据显示,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自2011年起持续走高,并在2018年达到了1.76%的近十年高点。2019年,不良贷款率曲线终于开始“掉头向下”。

数据来源: Wind 单位:亿元

2019年,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55.50%,比上年末提高21.4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民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近五年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数据来源: Wind

与目前已公布年报的股份行相比,民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比率、拨备覆盖率水平都不及同业。尤其是拨备覆盖率,目前在已公布年报的股份行中居于末位。

数据来源:wind

一系列数据显示,尽管民生银行交上了近几年来的“最好答卷”,但过去几年民生几项主要盈利指标走弱,目前的经营成果尚有待巩固。近日,董事史玉柱曾发布微博称“新董事会成员收入必须与业绩市值挂钩”,结合刘永好、张宏伟此次董事会上的表态,不难看出民生银行的股东也对业绩向好抱有期待。

关键词: 民生银行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