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欠55亿的真融宝陷入兑付危机 经纬、红杉这些股东会兜底吗?

读懂新金融 | 2020-07-08

导语
北京知名网贷平台真融宝也陷入了兑付危机,出借人少不了要抱团高喊:真融宝还钱!股东是网贷平台宣传时的杀手锏,真融宝"还不起"钱,作为股东的顶级风投经纬、红杉能还钱吗?

车贷一哥立案后,北京知名网贷平台真融宝也陷入了兑付危机,出借人少不了要抱团高喊:真融宝还钱!

借款人逾期,网贷平台兜底,在行业内是默认的规则。但,真融宝拿什么去兜底?

1、

真融宝主体运营公司为北京快快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包含导流平台真融宝、P2P平台真金服,真融宝平台所展示的投资标的均由真金服提供

据真金服披露的数据,其借贷余额约为55.2亿元,而其2019年财报显示,真融宝总资产约为1.16亿元,所有者权益即净资产约为2484万元。

"2484万元"VS"55个亿",真融宝就算有兜底的心,它能做到吗?况且,真融宝近几年也没赚到多少钱。

真融宝历年财报显示:2019年其净利润只有373万元;2018年雷潮时亏损了2922万元,在环境最好的2017年净利润为1.04亿元,而这三年里真融宝营收均未突破2亿元。

真融宝"还不起"钱,股东能还吗?毕竟,顶级风投经纬、红杉是真融宝的股东。

往期无数经验表明,股东是网贷平台宣传时的杀手锏,但出了风险之后,让股东卷帮助兜底这事,基本都停留在了借款人的想法里。

真融宝兑付危机最好的结果,就是贷后催收可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尽可能让出借人减少损失。

区别在于,该让谁去催收。

2、

据真融宝官网披露:它们向借款人收取1%~6.7%的撮合服务费。如果,真的按照这个标准收费,真融宝的资产质量不会差,但其累计代偿金融已达到20.4亿元。

真融宝的营收数据是读懂新金融最不解的地方。

按照真融宝当前55亿元的较低存量计算,其一年营收不足两亿元,意味着它们向借款人收取的平均费用大概在3%左右,说明借款人融资成本不高,整体比较优质,可能相比于银行的客户也差不了多少,那又怎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逾期呢?换句话说,为什么真融宝的收益与风险不是等价的?(注:所谓日息万五,年利率为18.25%)

真融宝对读懂新金融表示:我们平台上的资产多为外部合作资产,所以盈利空间相对比较薄。

这或许是原因之一吧,至于有没有其他原因读懂新金融也不知道。

据真融宝官网披露:真金服当前涵盖了3大类标的,代表性合作方分别是:乐信、大数金融、还呗,但乐信对读懂新金融表示:早就和真融宝没有合作了;还呗的运营主体数禾科技也表示:合作已经停止一年多了;至于大数金融,读懂新金融尝试和其取得联系,但未成功。

真融宝目前计划推出两种兑付方案:

一是将会上线债转功能,由持牌AMC(资产管理公司)机构介入,出借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债转;

二是平台会根据标的还款情况以及三方代偿机构的代偿情况对出借人进行陆续兑付,至于周期长短以及本息兑付金额,暂时无法给予明确回复,预期最长两年左右。

这两种方案靠不靠谱的核心因素还是贷后催收能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无论催收的主体是真融宝还是持牌AMC又或是真融宝的其他合作方。

至于让真融宝"兜底"还钱,把真融宝的家底搬干净了,也就不到2500万元,先给谁啊?真融宝没了,谁去张罗催收呢?

关键词: 真融宝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