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微众银行对蛋壳租金贷再延期 涉及用户超16万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12-03

导语
12月2日晚,微众银行再发租金贷偿还延期方案,称因蛋壳公寓事件被迫搬离的该行租金贷客户,剩余贷款本金可免息延期,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不扣款、不计息,不影响信用。

蛋壳公寓“爆雷”后,作为“租金贷”资金方的微众银行也被卷入舆论风波。

12月2日晚,微众银行再次发布了租金贷偿还延期方案,称因蛋壳公寓事件被迫搬离的该行租金贷客户,可到该行登记,经确认后剩余贷款本金给予免息延期,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不扣款、不计息,不影响信用。

数据显示,截止12月1日,蛋壳公寓在微众银行贷款的用户约16.18万人,目前已登记的住户为40077人。

同时,公告中微众银行还针对近期的各种舆论做出回应。

针对外界认为微众应免除全部客户贷款的说法,微众银行称作为商业银行无权赦免贷款,但会尽力保护客户合法权益。

关于闹得沸沸扬扬的“微众银行单方面修改电子合同”一事,微众银行表示,报道与事实不符。

此外,微众银行还表示,会继续推动对蛋壳公寓的救助和重组方案。

深陷舆论后对租金贷多次延期

事实上,面对外界强大的舆论风波,微众银行之前就曾发声对蛋壳公寓租金贷用户进行免息延期。

此前,微众银行在微博上公告称,租客仍需支付剩余租金贷款,剩余未还清的本金可延期免息还款。至少在2021年3月31日前不上报征信。

不过,免征信期一过,不能归还贷款的租客仍然遭受上征信的焦虑,责任最终还是客户承担。

彼时,该微博一经发出,转发、评论数均达上千条,但评论区却并未显示一条评论,仅仅显示“因疑似包含垃圾评论或博主开启评论防护等,部分评论暂不显示“。

可以预见的是,上千条评论估计大多为负面评论。

沦陷在租金贷的高利润诱惑中

其实,与蛋壳公寓合作的放贷机构主要是一些助贷平台和民营银行,如应花分期、会分期、任买分期、中关村银行、微众银行等,而微众银行算是其中较大的合作金融机构。

蛋壳公寓无法与传统的商业银行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商业银行对个人的贷款资质审核较为严格,这无法更好的满足蛋壳的需求。相比之下,微众银行作为一家民营银行,能为其参与租金贷款提供便利。

租金贷的利息隐蔽性较高。据一位蛋壳公寓租金贷的受害者表示,其今年8月租房子时,蛋壳管家说可以“押一付一”,贷款期限是一年,总金额2万。对于利息问题,管家告诉她是通过蛋壳从银行贷款,贷款利息由蛋壳支付。

然而,如果按租客还款和贷款之间的差额计算其年化利率,其利率较高。这对于不了解情况的租客而言,具有较大的蒙蔽性。

据公开数据,微众银行在长租公寓中的租金贷只有租客租期超过一年才可以用,一般月利息为0.57%,看着不高,但和微众银行的微粒贷日息0.035%相比,其利率是后者的5倍之多。

据业内人士表示,民营银行的资本金主要来自民间,其对利润最大化有着更为强烈的追求。

据公开数据,蛋壳公寓在全国承接的租客超过400万,其中超过65%(鼎盛时期甚至达到90%)租客使用了租金贷。

微众银行作为蛋壳公寓等长租公寓租金贷的主要合作放贷机构,可以预见的是,微众银行应该通过租金贷赚取了不少利润。

多地出手整顿“租金贷”

蛋壳公寓爆雷后,与长租公寓相关的租金贷业务也迎来了监管限制。

比如自如此前就暂停了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租金贷业务,至于何时才能恢复,自如有关人士表示还需要等待公司下一步政策的出台。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13日,国家住建部等部门就联合下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该文件明确提出,住房租赁企业租金收入中,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占比不得超过30%,超过比例的应当于2022年底前调整到位。

除了对租金贷款比例进行限制以外,今年以来包括重庆市、成都市等地的住建委联合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出台新规,要求承租人向住房租赁企业支付租金超过三个月的,住房租赁企业应该收取的租金、押金和利用“租金贷”获得的资金,需要存入监管账户。

承租人向住房租赁企业支付租金周期在三个月以内的,由承租人自主决定租金和押金是否存入监管账户管理。

此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蔡真等就曾经发文表示,“租金贷”没有原罪,“滥用租金贷”才是原罪。

而“滥用租金贷”的表现则是打款至长租公寓账户,而不是个人账户。这其中存在规模错配、期限错配以及第三方债权债务关系等诸多问题,因而风险较高。




关键词: 蛋壳公寓 微众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