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上海农商行个人消费贷暴增引来问询 与新网银行、苏宁集团等合作放贷或是主因

消金界 | 2020-12-03

导语
11月26日,证监会公开审核信息显示,上海农商行(首发)获得通过。但值得注意的是,发审委要求上海农商行回答,2019年个人消费贷款大幅增长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平台贷款。

11月26日,证监会公开审核信息显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农商行”)(首发)获得通过。

但值得注意的是,发审委要求上海农商行回答,2019年个人消费贷款大幅增长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平台贷款。

根据消金界的测算,2019年上海农商行的个人消费贷余额同比增长了321.69%,占个人贷款余额的比例同比增长244.5%。

在招股说明书中,上海农商行表示——“2018 年和 2019 年,本行在符合监管规定要求以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改善客户体验为目的不断优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消费贷款服务的线上化程度,充分发挥本行线下线上多渠道优势,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提高客户服务效率,扩大普惠覆盖范围,有效发展消费金融,因此个人消费贷款增长较快,占比逐年上升。”

显然,上海农商行的这个解释并没有让发审委满意,发审委需要上海农商行回答的是:2019年的个人消费贷增长如此迅速,都是通过什么渠道放出去的?

消金界了解到,2019年,上海农商行分别和新网银行、苏宁集团进行了合作。与新网银行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业务上,与苏宁集团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场景金融、供应链金融方面,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2019年上海农商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增速如此之快。

个人消费贷暴增

除了个人消费贷余额大幅增长,发审委询问的问题还包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拆出资金增长较快、2019年发行人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较前期大幅下降、表外业务规模较大、旗下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较高。

消金界注意到,2015年年底,时任上海农商行董事长的冀光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让上海农商银行在资产规模、利润、内控等方面都走到全国农商行的最前列,并称争取3到5年独立上市。”

显然,从那时起,上海农商行就开始为上市做准备了。

此后几年间,上海农商行在总资产、营收、净利润等重要指标,都呈现快速增长,不良率也持续下降。

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为9302.87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4497.82亿元,吸收存款总额6923.49亿元,拨备覆盖率为431.31%。2019年,上海农商行营业收入为212.71亿元,净利润为89.38亿元。

就资产规模来看,在农商行中,上海农商行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重庆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的贷款不良率分别为1.3%、1.13%、0.9%,连续三年下降。但这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率与信用卡不良率分别为2.77%和1.33%,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上海农商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从过往的业务结构上来看,公司银行业务是上海农商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招股说明书,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银行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57.32%,54.01%和48.54%。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农商行的特色业务——“三农”业务,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为510.39亿元,是上海地区涉农贷款市场份额最高的银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为1.12%,远低于全国农商行在这一指标上的平均水平。

尽管如此,公司银行业务的占比连续三年下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个人银行业务,上海农商行加大了消费信贷和个人经营贷款的投放力度,个贷余额占比迅速上升。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分别为23.69亿元、 39.98亿元和168.59亿元,占个人贷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40%、3.73%和12.85%。

信用卡业务方面,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 年末,上海农商行个人信用卡贷款余额分别为 62.76 亿元、64.78 亿元和 93.36 亿元。2019年个人信用卡贷款余额也同比增长了44.12%。

尤其是在2019年,上海农商行个人消费贷的增速可谓爆发式的——个人消费贷余额同比增长了321.69%,占个人贷款余额的比例同比增长244.5%。

与新网、苏宁合作

上海农商行应该已经意识到,个人消费贷增幅快到需要单独说明一下,除了前面提到的解释外,上海农商行也提到“发挥线上线下多渠道的优势,有效发展消费金融”,但并没有指出具体的渠道有哪些。

显然,面对个人消费贷如此快速的增长,发审委认为这样的解释太过笼统了。

一位业内人士对消金界表示,2019年,上海农商行大量的接入了第三方资产,其中就包括与新网银行和苏宁集团的合作。

据消金界的了解,上海农商行与新网银行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业务上,与苏宁集团的合作则集中在场景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上。

就农商行来说,与头部互联网平台或者互联网银行合作,是发展消费金融最快捷的方式,但在具体的业务结构上,不同银行的侧重点有很大的区别。

在招股说明书中,上海农商行将上海银行、青岛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作为自己的可比银行,对比了四家银行在零售贷款业务结构上的不同。

零售贷款业务可以分为房产按揭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贷款、其他贷款。可以看到,对农商行来说,房产按揭贷款仍然占有较高的比重,尤其是上海农商行,截至2019年12月,房产按揭贷款占比达75.11%,远高于可比银行的平均水平。

青岛农商行和重庆农商行的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占比较高,分别为47.47%和31.14%,而上海农商行只有4.78%。

据消金界的了解,与上海农商行一样,重庆农商行同样接入了大量的第三方资产,与BATJ等头部互联网平台合作,还与微众、网商等互联网银行合作,接入微粒贷、借呗等联合贷产品。

而上海银行的个人消费贷占比达54.4%,上海农商行仅为12.85%。

除了可以看到各家银行在零售贷款业务结构上的不同之外,显然,上海农商行的个人生产经营贷和个人消费贷款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还比较偏低。

可以说,对于上海农商行自己来说,个人消费贷业务的增速是有些出奇的快,但就绝对的规模来看,并没有特别突出。

这也许就是为何,尽管个人消费贷业务的增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但上海农商行仍表示,将加大消费信贷和个人经营贷款的投放力度。因为对其来说,零售贷款业务结构的调整还有很大的空间。

但考虑到监管对联合贷的规范,以及此次发审委的问询,上海农商行的个人消费贷以及个人经营贷,是继续狂飙突进还是踩急刹车,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 上海农商行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