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广州农商行或迎新任董事长 新掌门能否带其“拨云见日”?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12-04

导语
12月3日消息,据一份干部任用公示通告显示,广州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蔡建拟任市管企业正职。据悉,蔡建大概率将出任广州农商行董事长。

12月3日消息,据一份干部任用公示通告显示,广州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蔡建拟任市管企业正职。据悉,蔡建大概率将出任广州农商行董事长。

去年8月,在广州农商行前任董事长王继康被查之后,该行董事长一职一直由副董事长、行长易雪飞代为履职。如今,董事长之位空缺近一年半之久,该行终于迎来新任“掌舵人”。

简历显示,蔡建今年47岁,曾任广州花都区委常委、广州银行纪委书记、广州市纪委派驻市金融工作局纪检组组长、广州金融办副主任等职务。

今年10月20日,广州农商行披露,截至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突破万亿,正式跻身“万亿俱乐部”。相比之下,截至去年年末,广州银行的资产规模仅为5612.31亿元。

从千亿级农商行的行长到万亿级农商行董事长,对蔡建而言可谓“高升”,不过其面临的压力也不小。

近来,广州农商行可谓陷入多事之秋。除了多位高管先后被查,业绩经营状况也不尽人意。

去年8月,广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7月13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官微发布消息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农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彭志军(市管副局级)以涉嫌受贿罪予以逮捕。

今年9月28日,广州农商行又公告称,非执行董事李舫金因个人精力有限,请辞广州农商行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关联交易与风险管理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10月,李舫金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广州市纪委监委实施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由此来看,李舫金大概率属于引咎辞职。

经营层面,据半年报显示,该行虽然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归属股东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4%。而利润大降的主要原因是,该行上半年的信用减值损失达49.77亿元,同比增加了四成。

从衡量盈利能力的多个指标来看,也出现了同比下滑,截至2020年6月末,广州农商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平均权益回报率、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下降0.2个百分点、3.49个百分点、0.24个百分点、0.13个百分点。

利润下滑的同时,广州农商行的资产质量也处于承压状态。

今年上半年,广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84%,相比去年末增加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总额为101.37亿元,相比去年末增加21.84%,不良双升。与此同时,该行拨备覆盖率则有所下滑,相比去年末减少18.71个百分点。

另外,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广州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1%,较去年末相比减少了0.55个百分点。而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这一数字继续降至8.63%,资本补充也较为迫切。

除此之外,就在近期,据ST中捷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广州农商行又卷入了一起25亿信托违约风波当中......

这一系列问题的接连涌现,为广州农商行正在筹划回归A股的IPO蒙上了一层云雾。

此次,广州农商行若能成功迎来担任过广州市纪委派驻市金融工作局纪检组组长、广州金融办副主任的蔡建担任其新任董事长,是否能带领领导班子“拨云见日”,一切交由时间验证。




关键词: 广州农商行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