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蚂蚁集团拟将花呗和借呗并入消金部门 并寻求300亿的融资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3-01

导语
有报道称蚂蚁集团拟将利润丰厚的小额贷款业务花呗和借呗并入正在筹建的消费金融部门,以便在新的监管规定下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贷款业务。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蚂蚁集团正与新筹建的消费金融部门的其他股东洽商,拟将利润丰厚的小额贷款业务花呗和借呗并入该部门。蚂蚁集团将小额贷款业务并入消费金融部门的主要好处是,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金额可以达到注册资本金的10倍,而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杠杆比率只能在两到三倍,此举将使蚂蚁维持全国范围内的业务,并更加容易扩张。

今年1月初,就有消息传出,蚂蚁集团正计划重组其消费信贷业务,以便在新的监管规定下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贷款业务。

花呗借呗等小贷业务并入消金部门?

这家新的消费金融公司名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蚂蚁消金),注册资金100亿。

如果将小额贷款业务并入消费金融部门,为了满足监管要求,需要扩大注册资本金规模。蚁集团正与其他股东洽商融资事宜,为消费者金融业务寻求额外300亿元人民币资金,假如股东拒绝增资,蚂蚁计划引入新的投资者。

2020年8月,A股上市公司鱼跃医疗公告称,拟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80亿元在重庆市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在股权结构方面,蚂蚁集团出资40亿元占股50%,南商银行占股15.01%,国泰世华占股10%,宁德时代占股8%,千方科技占股7.01%,华融资产和鱼跃医疗分别占股4.99%。

2020年9月17日,鱼跃医疗称收到蚂蚁集团转交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602 号),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不过目前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尚未查到该公司注册成立的信息。

根据蚂蚁集团此前招股书数据显示,其借贷业务已发展成为其最大的收入来源。2020年上半年,其贷款收入增长59%,至290亿元人民币,占该集团总收入的40%。在截至2020年6月的12个月中,向约5亿人发放了信贷,拥有1.7万亿元人民币(2630亿美元)的未偿还贷款。

蚂蚁集团受限制并不意外?

随着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在蚂蚁集团IPO被叫停之后,有关其业务将如何重组一事即备受业内关注。

今年1月份国新办举行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被约谈后整改的态度较为积极,有了初步的效果。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的与包括被约谈企业在内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合作,金融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

彭博社此前曾报道称,蚂蚁集团与监管机构就整改达成一致,将所有业务重整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

金融科技行业的监管令蚂蚁集团的大规模股票发行遭遇挫折,不过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Jessica T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行业的限制措施这一问题已经考虑了多年,这对业内人士来说并不意外。陈心颖负责监管平安的技术部门,包括陆金所控股和金融壹账通公司,陆金所控股在2020年11月于纽交所成功上市。

“监管机构不会突然向你抛出一项规定,然后说‘我们会这么做的’,”陈心颖表示,“每一条公布的规定,对我们任何人来说都不足为奇,包括蚂蚁金服。蚂蚁也知道这些规则。”。

关键词: 蚂蚁集团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