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加密货币第一股Coinbase上市 投机客们却被割了韭菜

黑池财经 | 2021-04-15

导语
4月14日晚间,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正式在纳斯达克亮相,这意味着Coinbase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也意味着加密货币向主流社会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继去年12月向美国SEC提交S-1表格的四个月后,4月14日晚间,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正式在纳斯达克亮相,这也意味着Coinbase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数字货币交易所

该公司的上市被视为加密货币的一个转折点,因为该公司的命运与其密切相关,长期以来,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争议不断,各个国家对加密货币的态度模棱两可,而随着Coinbase上市的临近,它意味着加密货币向主流社会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不过,尽管Coinbase上市大获成功,但市场上依然对它很大的质疑,那就是它的高估值,按照每股250美元的IPO参考价,Coinbase估值有650亿美元;按照373美元的纳斯达克私人市场售价,估值达到了惊人的1000多亿美元。

“虽然Coinbase上市被认为是数字货币里程碑式的胜利,但这座碑真的有这么大的价值吗”,有业内人士直言。


加密货币“里程碑”投机客们却被割了韭菜

公开资料显示,Coinbase成立于2012年,是美国第一家持有正规牌照的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帮助投资人交易、存储或者借入加密货币,此外,该公司也有自营业务,即买入数字货币,通过价格变化牟利。

根据Coinbase上周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一季度交易额为3350亿美元,远高于2020年第四季度的890亿美元;总收入为1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9亿美元相比翻了9倍;净利润在7.3亿美元到8亿美元之间,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190万美元。

报告还显示,Coinbase一季度月度交易用户(MTU)环比增长117%,从2020年第四季度的280万增加到2021年第一季度的610万,拥有Coinbase账户的总人数从2020年底的4300万增加到5600万,一个季度就增加1300万用户。

因此,加密货币交易所成功在传统股票交易所上市也被业内人士视为加密货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于是,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Coinbase的股价也将坐上火箭,于是在Coinbase刚开盘时就疯狂涌入,生怕错过了暴涨的机会。

的确,投机客们的涌入使得Coinbase如预期般开盘股价大涨,开盘价为381美元,初始市值高达996亿美元,随后Coinbase股价更是迅速飙升至429美元,市值一度高达1120亿美元

然而,当大家都正在为其市值突破千亿关口而欢呼惊叹时,开场不到个小时剧情就急转直下,Coinbase股价闪崩近30%,此后更是直线下跌触及310美元,几百亿市值瞬间蒸发,最后仅收涨31%。

很多想借着东风而大赚一把的投机客们一上来就被“割了韭菜”如今只能站在山顶哭泣。

值得一提的是,与市场通行IPO上市模式不同,Coinbase此次登陆美股采取的是“直接上市”(DPO)模式,即公司不对外筹集资本,而是由公司雇员和投资者将其拥有权转换为股票,然后在股票交易所挂牌,股票一旦上市后,公众可以购买股份,而现有的投资者可随时兑现,并不存在锁定期。

而在上市之前,Coinbase曾赠与其1700名全职员工每人100股股票,这份“感谢”礼物是一份没有附加条件的赠与,员工们可以在上市后立即出售,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Coinbase的股价。


高估值备受争议 业绩依赖加密货币涨跌

事实上,虽然Coinbase的IPO备受关注,但关于其估值过高的争议一直都很大,“随着加密货币市场的成熟以及越来越多公司追求Coinbase那样的高利润率,该公司的竞争地位将不可避免地恶化”,股票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分析,Coinbase的价值完全被高估,称其真正估值应为189亿美元,比预期市值低81%。

New Constructs表示,在未来,Kraken、Gemini和Binance这样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很可能会吞噬Coinbase的收入,从而导致“底价竞速”,竞争对手将会提供较低的交易费,甚至是免费,以此作为夺取市场份额的策略。

另外,亦有很多人认为,Coinbase今年第一季度井喷式的业绩完全是依赖目前极不稳定的加密货币牛市,一旦加密市场降温将会给Coinbase带来巨大的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Coinbase的收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易量,而该公司的交易量与加密货币价格密切相关,招股书显示,Coinbase几乎所有收入都来自BTC和ETH的交易,过去一年中,这两大加密货币价格分别涨超800%和1300%,带动同期Coinbase的收入、利润和用户均大增,目前Coinbase 90%的收入都来自散户交易,大部分订单来自美国。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任何加密货币价格的变动都会引起强烈的市场情绪,而Coinbase是市值增长恰恰有赖于加密货币的量,就拿BTC来说,从2020年底的不到30000美元攀升至今天的60000美元,但在2018年,比特币一度跌损了其价值的75%,没有人能保证这种风险不会再出现,这也是投资者将面临的重大风险。

Coinbase深知这点,其在招股说明书中也主动点明了27个波动性的风险点,有关“利润过分依赖于加密货币”方面,该公司是这么说的:“财务结果将根据加密货币市场而波动”,“收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加密货币的价格和数量,如果这种价格或数量下降,我们的业绩和财务状况将受到不良影响”。

与此同时,对于Coinbase来说,潜在的监管风险也不得不提防,就在该公司上市当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加密货币主要是为了押注价格上涨,尚未达到支付机制的地位,“它们(加密货币)确实是进行投机的工具,并没有真正被积极地用作支付”。

关键词: coinbase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