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小水花保险经纪:服务线上化,保险也能千人千面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4-16

导语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人们保险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保险。过去五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实现高速增长,规模从2013年的110.7亿元增至2017年的1876.6亿元,增长近20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人们保险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保险。过去五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实现高速增长,规模从2013年的110.7亿元增至2017年的1876.6亿元,增长近20倍。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从2012年的0.72%提升至2016年的7.5%,高峰时达到9.2%。

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保险业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客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虽然网上买保险方便快捷,但是买保险容易选保险难,不少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还是会疑惑:究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

拒绝盲选 保险也能“量身定制”

目前,保险公司众多,保险产品也是五花八门,作为普通消费者缺乏相应的保险专业知识,不知该如何选择,甚至有些人还沉浸在保险代理人推荐什么产品就买什么产品的阶段,无法判断是否真的适合自己。

保险产品毕竟不像股票基金,大家都可以买一样的。在购买保险时,根据每个人年龄、性别、身体状况、既往病史等具体情况的区别,保障和保费都会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一款产品走天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新生代适龄投保用户的长成,用户的投保习惯逐渐线上化,这跟前十年大家找线下保险代理人的投保习惯截然不同。大家在网上可以查询到很多保险相关的信息,保险的价格、保障条款和保险公司的服务情况等透明度更高了。

服务线上化,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提高用户的投保体验将是互联网保险的发展重点。

小水花保险经纪负责人贾旭东表示:“保险产品多,条款难懂,绝大部分投保人不具备选择产品和掌握保险条款的能力。我们要做到就是依托技术手段,把保险产品精选一遍,通过专业打分、大数据评分的方式,把我们认为真正好的产品选出来。”

未来,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方向是,依据用户的个人情况做定制化的保险产品,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健康状况,适合的保险产品是不一样的,而这一切的基础都要依托技术。

目前,在众多的保险购买渠道中,保险中介成为众多消费者的不二选择。原因在于:首先,保险中介凭借自身的技术及运营能力,能一时间了解客户,使得保险中介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其次,中介会站在中立的第三方角度,帮助用户便捷、迅速的筛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以小水花保险经纪为例,作为保险中介,小水花保险经纪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根据不同人群的家庭财产状况、身体健康程度、实际需求等多维度帮助用户构建画像,再根据画像为用户制定相应的保险方案,真正实现因人而异,千人千面。

解决理赔痛点 打造极佳用户体验

对于投保人来说,保险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理赔。传统保险理赔大多在线下完成,需要邮寄一系列材料,费时费力。而通过线上化,在节约了时间的同时,还能享受更多增值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越发普及,保险服务也逐渐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在线上化迁移浪潮中,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是保险经纪公司关注的重点。

类似小水花保险经纪这种保险经纪公司,能够站在第三方中立角度,利用互联网经验,帮助用户做个性化方案定制和保单诊断、投保协助和理赔协助等,升级了传统保险行业服务模式。

“理赔方面,我们通过和保险公司对接,尽可能把理赔流程线上化,对于复杂的理赔案件我们还会有专人全程辅助,让用户能轻松快速拿到理赔款。”贾旭东表示。

而在理赔服务的规划上,他表示小水花保险经纪更关注为用户提供长期价值。“从行业角度来看,保险本身是一个长期性行业,绝大部分用户,买了保险可能很多年后才需要理赔,所以我们希望多花时间、精力、成本,能把保险服务流程做好,等到用户哪天需要我们提供服务的时候,我们能给他最好的服务体验,这可能是我们相对于其他保险机构不太一样的地方。”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单一的服务形式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产品+服务的模式逐渐成为保险行业竞争的差异化策略。因此,在传统的产品销售基础上,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风险管理咨询等高附加价值的能力,将是保险中介的核心价值和未来发展的驱动引擎。

做好连接器 搭建好桥梁

毋庸置疑,互联网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随着互联网保险中介的崛起,在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中,中介的话语权也在日渐提升,保险中介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也逐渐增强。

未来,对于保险中介而言,更多的是连接、桥梁的作用。一方面,要与合作的保险公司、用户多沟通,了解双方需求,共同打造更受用户喜欢的保险产品;另一方面,保险中介平台也在不断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做科技研发和对外赋能。由此来看,保险中介在To CTo B上面谋求双向发展。

贾旭东介绍,小水花保险经纪作为保险中介机构,首要关注能否为用户长期提供价值,更愿意把资源放在打造好的保险服务体验上,这也是小水花保险经纪相对于其他机构不太一样的地方。

身处互联网时代,传统保险中介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在8090后和千禧一代人群快速成长并将成为未来保险购买主力这样的背景下,类似小水花保险经纪这类更了解用户需求,科技、服务能力更强的新兴中介将更受用户青睐。

关键词: 小水花保险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