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拆解水滴公司赴美上市:收入连年暴涨,长期险业务远不及慧择

贝多财经 | 2021-04-20

导语
4月17日,水滴筹的母公司水滴公司(Waterdrop In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WDH”,准备在纽交所上市。

传闻终成事实。417日,水滴筹的母公司水滴公司(Waterdrop In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WDH”,准备在纽交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水滴公司援引艾瑞咨询(iResearch)报告称,按按2020年已分配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首年度保费(FYP)衡量,水滴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201231日,水滴公司已经与62家保险公司达成合作,提供200款健康和人寿保险产品。水滴公司称,其中大部分是其与保险公司联合设计。

收入呈爆发式增长

根据招股书,截至20201231日,超过3.4亿人通过水滴公司旗下“水滴筹”平台向超过170万名病人捐赠了总计超过37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水滴筹2020年的众筹金额在中国所有医疗众筹平台中排名第一。

此前,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曾表示,水滴筹是一个非常好的网民健康保险意识的教育场景,借助水滴筹能够正确普及进行保险保障的价值和必要性,将适合的产品推荐匹配给不同的消费者。

不过,水滴筹所带来流量占比正在急剧衰减。数据显示,水滴筹带来的流量自2018年至2020年的占比分别为46.5%23%13%,而第三方流量渠道的占比分别为1.9%34.8%44.9%,逐年增加,已经将水滴筹的流量取代。

财务方面,20182019年、2020年,水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38亿元、15.11亿元、30.28亿元,分别增长534.6%100.4%;净亏损分别为2.09亿元、3.22亿元与6.63亿元,亏损规模呈现翻倍增长,三年合计亏损11.94亿元。

水滴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1.6亿元、2.97亿元、2.84亿元,合计为亏损7.41亿元;经调整EBITDA分别为-1.4亿元、-1.59亿元、-2.47亿元。

招股书显示,水滴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水滴保。根据招股书,2020年,水滴保完成的首年度保费(FYP)144.26亿元,佣金收入为26.95亿元,占水滴公司整体收入的89.1%

据了解,水滴公司的保险产品又分为短期险(保险期限不超过一年)和长期险(保险期限一年以上)。其中,短期险为主要营收来源,2018年、2019年分别为1.21亿元、11.35亿元、20.45亿元,占比分别为50.7%75.1%67.6%

相对而言,长期险从2018年到2020年的佣金收入分别为151万元、1.73亿元、6.5亿元,占水滴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0.6%11.5%21.5%。此外,水滴公司还有部分收入来自于管理费收入、技术服务费等。

从这个角度来看,水滴公司可以看作是一家互联网保险经纪公司。贝多财经了解到,在此之前,美股已经有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保险电商平台——慧择控股(NASDAQ:HUIZ,也称慧择)。

长期险业务不及慧择

根据慧择控股近期公布的2020年度财报,其2020年度的总营收为12.2亿元,同比增长22.8%。数据显示,慧择更注重长期险,其中长期险业务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比例达到93.3%

据此前奥纬行业报告显示,以总保费(GWP)计算,慧择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在线长期寿险及健康险保险产品及服务平台。相比之下,水滴公司的长期险业务布局与慧择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截至20201231日,慧择累计投保客户680万,被保客户5760万,其中寿险及健康险用户平均年龄为32.7岁。数据还显示,慧择2020年度促成总保费为30.2亿元,同比增长49.9%,这一指标低于水滴公司。

整体来看,水滴公司的营收规模也远超慧择。同样的,水滴公司的亏损规模也远远大于慧择。数据显示,慧择2020年的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9.933亿元增至2020年的12.2亿元,而2020年的净亏损为1830万元。

造成亏损,与营销费用高企不无关系。以水滴公司为例,其2020年的营销费用为21.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4%%。相比之下,其研发费用占比仅为8.1%,对应的金额为3743.0万元,低于慧择的4913.5万元。

股权方面,沈鹏持有961,736,918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6.4%,包含沈鹏、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光、胡尧在内的管理团队合计持股26.6%。同时,腾讯持股22.1%,博裕资本持股11.9%,高榕资本持股6.5%,瑞士再保险持股5.7%

此外,IDG资本、美团、创新工场等也持有水滴公司部分股份。根据公开信息,水滴公司曾获得美团点评、蓝驰创投、高榕资本、创新工场、IDG资本、真格基金等投资,合计融资规模超过18亿美元。

网络互助接连关停

根据招股书介绍,20165月至20213月,水滴公司运营了“水滴互助”平台,通过网络互助使其参与者可以相互帮助,减轻100多种危重疾病的医疗费用负担。据了解,这一模式最早由蚂蚁集团(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起。

而后,推出网络互助的玩家还包括美团、百度、360数科、轻松集团等,同样也包括水滴公司。而在2021年以来,美团互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等相继关停。在此之前,百度灯火互助也已于2020年关停。

今年326日,水滴互助发布关停公告,称将于33118点正式终止互助计划。公开信息显示,水滴互助于20165月上线,近五年来总计有21235人获得互助金。

与之对应的是,监管日益趋严。20209月,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曾撰文称,最近一段时期野蛮生长的网络互助平台,本质上具有商业保险的特征,但目前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处于无人监管的尴尬境地。

而在水滴公司递交招股书的2021417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网络互助需规范化发展。“是慈善就归于慈善,如果打着互助旗号从事金融业、保险业,就偏离了互助的本质,需要纠正。”

肖远企强调,“所有的金融活动都必须要‘有证驾驶’。”贝多财经了解到,截至目前,水滴公司在保险领域已经获得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保险代理以及互联网保险销售等多个保险类牌照。

关键词: 水滴公司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