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小白理财课套路深!百亿估值"微淼"遭千人投诉

新华融媒看财经 | 2021-05-12

导语
微淼商学院,一家头部类的财商教育企业,宣称为成千上万人普及了财商知识。"12天的核心理财课只要12元",让微淼俘获了大量的学员。但背后套路深,12元进群学习只是入门,进阶群、实践群则需要更多的费用。

"为什么努力工作还是赚不到钱?""学习理财能让你逆风翻盘。"

刷到这样的广告,你是不是很心动?最近,抖音等短视频上,小白理财公开课的广告铺天盖地,魔性又诱人,这是时下流行的财商课。

微淼商学院,一家头部类的财商教育企业,宣称为成千上万人普及了财商知识。"12天的核心理财课只要12",让微淼俘获了大量的学员。但背后套路深,12元进群学习只是入门,进阶群、实践群则需要更多的费用。

在微淼财富增长、财富自由宣传下,学员现实的赚钱案例面前,一些小白学员纷纷续费,但是,当他们发现进阶课程并不如宣传的那样,要求微淼履行"不满意全额退费"的承诺时,结果却遭遇退费难,仅在黑猫投诉上,涉及微淼的投诉就有上千条。而微淼宣称的财务自由方式,无非是股票债券基金等投资,其擦边球式的推荐股票基金涉嫌触及监管红线。

微淼是谁?

"我给你10万,你能在一年内把它变成15万、20万吗?"

当学员回答不能时。一位老师一本正经地说:没有理财思维,就算给你财富你也守不住。工资50005000的理财手法,资产百万有百万的理财方法。上班只会决定收入的下限,理财决定收入的上限。理财讲究科学的方法,建立适合自己的理财体系,推荐微淼商学院,课程涵盖股票、基金、债券等常用的投资理财工具。

为理财小白提供体系化的"财商知识和技能的入门培训",正是微淼这类财商教育的模式。它在各类社交媒体上投放低价或免费的"理财小白营"广告,激发泛人群的理财学习意识,成为兴趣人群,通过两周内的社群授课,转化"意向用户"为股票、基金、保险等财商"进阶课用户"

微淼商学院官网介绍称:微淼商学院由北京微淼财商科技有限公司创办,成立于20194月,是理财实践线上教学模式创新者,致力于帮助理财小白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掌握正确的理财方法。

按微淼创始人说法,创办微淼的初衷是为了弥合投资者理财知识与新兴金融产品的"错位",降低理财的准入门槛,提高投资者的抗风险能力。

微淼在官网打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让1亿人财商及格,让财务自由不再难。无论是对外广告还是公司官网,财务自由成为高频词,无论是A股、美股、港股、分级基金等投资,微淼都会无一例外地加上"财务自由"作前缀。

财务自由,这也契合了当下人们对财富增长的焦虑,而微淼则通过视频广告不断地贩卖焦虑。

微淼之所以迅速崛起,主要是2020年疫情让诸多行业停摆,居民收入受到极大影响,从而大多数人意识到了提前规划财务以及理财的重要性,财商教育领域在疫情的催化下爆发。各类财商教育学院获得融资,估值水涨船高。

36氪报道称,"微淼商学院"的估值超过百亿人民币,单月收入已经超过 2 亿人民币。

老师和学员互怼

最近,记者潜入到微淼的课程群,授课形式是通过班级微信群,以文字+视频的方式呈现。早中晚定期发送理财小故事、音频讲座,内容主要是些金融基本知识,及通俗易懂的理财故事,可以说是"金融鸡汤"

在学习几天后,老师会不断灌输所谓的富人思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思想,同时宣传进阶学员的收益对比图,进一步便是引导学员报名6998的进阶课程。

在一个微淼小白群,老师会贴出实践课学员投资指数基金的收益,"一个月收益上千""两个月赚6千多"等宣传,老师还说没有学费可以向花呗分期、京东白条等借钱。

在看到进阶课程后,有的人会选择退出,但是净赚几千几万的宣传,再加上各类水军、群托的配合下,也有不少人交费加入到进阶课程。

90后的杨帆(化名)就是抵不住微淼的诱惑,进入12元的课程群后,他又花了6998元加入到微淼的进阶理财课程中。

杨帆有些金融投资知识,在学习了这些课程后,他认为微淼的教学节奏、内容设置、讲解方式等各方面都存在问题,"无法深入浅出、无法因材施教。"

杨帆说,微淼的课程过度强调价值投资,过度重复钱生钱的空虚理论,过度宣扬复利的理论,大把时间画饼、传授投诉口诀,不关注学员对金融知识的理解,像金融有大量的专业术语,很多人连市盈率都不知道。"

记者在一个学员群看到,一些学员表示课程和当初宣传的差距很大,还有对课程的质疑,比如课程一直灌输的长期投资、复利等,但学员质疑这种投资的实操性。

学员与老师互怼互撕的现象屡见不鲜。

有学员在群里抱怨称:"忽悠大家报课、用贷款、信用卡、花呗,现在又灌输长期投资、复利等,这不是忽悠吗?有本事承诺把学费赚回来。"

结果,学员们的质疑引来上课老师的警告:再在群里带节奏,把你踢出群。

微淼遭上千人投诉

当初不少学员被微淼商学院所谓的财富自由所吸引,把着知识改变命运的心态加入到学习中,但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他们想退费,却发现退费难。

一名网友在黑猫平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学完12元的课,老师推荐进阶实践课程,很多同学都觉得贵,但老师说好多同学前10周就赚回学费了,还发了很多截图让同学看,承诺不满意可以全额退款。"老师看到很多同学还在犹豫就发来付款链接,并称可以用花呗分期付款,分12期每个月只要几百元,就这样糊里糊涂的付了款,心想不满意还能退款。然而,付款后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

还有学员称,一个班大不少同学都主张申请退费,但一直被拖延。

截止510日,黑猫投诉上关于微淼商学院的投诉多达1071条,主要问题集中在教学质量、退款难等问题。另外微博等地也充斥着各类对微淼的投诉。

当初,微淼商学院的老师推荐进阶课程时会信誓旦旦表示"不满意全额退款",但为何学员普遍反映退款难?

多位学员要求退款,但微淼以各种理由拒绝、拖延,而合同则是他们拖延退款的有力武器。

记者调查了解到,微淼商学院的报名合同中会写到"学员24周全套课程且获得甲方颁发的毕业证2日内,如认为课程价值低于价格,可全额退费。"

这个合同实际上有个附加条件:能不能退款由你能不能毕业决定。由于微淼并不是国家认证的金融类考试,因此毕业证也是内部机构颁发,如果学员无法获得毕业证,就没有资格申请退款了,是否毕业微淼自己说了算。

这就有点套路了,有的学员对教学提出质疑,反而被踢出了群,这样根本就无法毕业了。

记者在微淼理财课的学习群里,当初老师们信誓旦旦表示不满意可以退款的说辞,变成了另一套:退款的前提是拿到毕业证。"拿到毕业证后,觉得课程价值不符,可以全额退款,而且合同上是有的。"

触及监管红线

事实上,除了教学质量、退款难等质疑外,还有重要一点,微淼的理财课还涉嫌非法荐股等行为。

有学员反映微淼的课并没有给他带来财富的增长,反而在投资中出现亏损。一名学员在黑猫投诉上称:"微淼的老师教的内容大多是复制粘贴,不解决问题,推荐的ETF导致我们亏损,误导我们买股票被套,微淼又会说长期投资理念,学习群里有大量水军,无脑配合,容易被蒙蔽了。"

记者注意到,有学员投诉,微妙商学院的一个班级当时推荐大部分人购买了建信上证50ETF(510800),基本都在2.7元以上购买的,但到2124日最低价2.47元时,所有人亏损!这引起这个班级学员的普遍不满,而微妙商学院的小白培训营宣传中,经常用购买基金获得巨大收益作为吸引学员报名的幌子。

按照《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从事证券咨询业务,必须具有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质,未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便开展收费荐股方面的业务,即涉嫌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今年4月,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第七批北京辖区不具备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资质机构名单,其中包含"周思CIO""天津股侠""王金生"等微博、及股海明灯网站等,这些平台公开荐股。

根据目前微淼宣传及学员投诉,微淼在课程中出现了"荐股""推荐基金"等行为,而微淼商学院平台上并未见公示相关证券咨询业务的资质。此前,证券时报也报道过微淼商学院存在着"违规荐股"的情况,触及监管红线。

微淼商学院的财商课,从12元吸引你入群起,后面一步步诱惑你入高级群,再推荐基金股票等,你所期望的财富自由可能还没来得及实现,就已被割了韭菜。

关键词: 微淼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