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涉案数十亿 吉林信托原董事长高福波获刑20年!自称为省钱早饭很少吃鸡蛋

中国基金报 | 2021-05-12

导语
日前,吉林信托原董事长高福波贪腐案宣判,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高福波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1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

贪污、受贿、行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元。日前,吉林信托原董事长高福波贪腐案宣判,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高福波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1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

涉案金额数十亿元

被查后为从轻处理行贿百万余元

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经审理查明,2010年至201212月,被告人高福波利用担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与吉林信托管理的吉林省天汇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方某共谋后,采取虚交定金、虚构拆迁房等手段骗取、侵吞公共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38.642万元。

2000年至2017年,被告人高福波利用担任白山市农村信用合作社理事长、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合作、融资贷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或收受王某等九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60.6355万元。

2017年至2018年,被告人高福波被调查,为了解案情和从轻处理,请托省纪委原副书记邱某某给予帮助,先后三次在长春市给予邱某某人民币50万元、美元5万元和价值人民币30万元的翡翠摆件1件,共计折合人民币112.904万元。

2015年至2016年,被告人高福波利用其北京中吉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职务便利,接受陈威的请托,在中吉金投为其融资过程中提供帮助。2016年至2017年,高福波先后四次收受陈威给予的人民币685万元、价值人民币21万元的百达翡丽牌手表一块,共计折合人民币706万元。

20171月,被告人高福波利用其北京中吉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便利,指使该公司上海部经理冷某某将中吉金投应当收取的刚泰集团有限公司基金项目管理费人民币1000万元,从合同外收取并非法占为己有。

2015年至2016年,被告人高福波经与吉林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某某共谋,利用张某某职务上的便利,由张某某个人决定,以临江农商行的名义,将银行资金先后七次违规投资给北京中吉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使用,进行营利活动,共计人民币27.95亿元,并安排张某某之子在中吉金投公司负责上述项目,从中获取利益。

犯罪数额巨大,被判有期徒刑二十年

罚没人民币560万元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高福波的上述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应数罪并罚。高福波贪污数额特别巨大,受贿数额特别巨大,行贿情节严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数额巨大,职务侵占数额巨大,挪用资金数额巨大,应依法严惩。

鉴于高福波因涉嫌受贿到案后,如实供述办案单位已掌握和尚未掌握的全部受贿犯罪事实,所犯受贿罪系坦白;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贪污、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事实,所犯贪污罪、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系自首;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查证属实,构成一般立功和重大立功;且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退缴、追缴,可依法从轻、减轻处罚。

2021511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高福波贪污、受贿、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认定被告人高福波犯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1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对高福波违法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或发还相关单位。

任吉林信托董事长后年薪高达140

早餐从不喝牛奶、很少吃鸡蛋

资料显示,高福波20008月起任吉林省白山市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20047月,任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助理兼资金信贷处处长;20057月,任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20076月,任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因长期在吉林省金融领域工作,高福波私下被省内农信系统称为“金融教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201812月,高福波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接受调查。20196月,高福波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旗下《中国纪检监察报》在20191120日刊登文章显示,高福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其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是“小时候家里太穷,穷怕了”。另外,文章指出,高福波任吉林信托董事长后,年薪达140万元的高福波,但在生活中对家人却几近吝啬。“我们家早饭从来不喝牛奶,很少吃鸡蛋,就喝点粥吃点咸菜完事儿。”高福波认为,钱只要花,就会越来越少。

图片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吉林信托连续四任董事长“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算上高福波在内,吉林信托已经连续四任董事长“落马”。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吉林信托首任董事长张兴波于2007年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后被判死缓。第二任董事长高福波于20076月接替空缺职务,2015年辞去董事长一职,201812月被查。第三任董事长李伟于201510月到任,但不到2年便落马。在空缺将近一年后,20186月邰戈上任,2020927日,邰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4月,邰戈被双开。

关键词: 吉林信托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