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增资28亿 中法人寿正式更名小康人寿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7-28

导语
增资扩股后,中法人寿正式更名小康人寿。

727日,中法人寿发布公告称,经银保监会审核批准,并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中法人寿保险发生股东变更,公司正式更名为小康人寿,2021721日起正式启用新名称。天眼查信息显示,721日,中法人寿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公开资料显示,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1223日,由中国国家邮政局与法国国家人寿合资组建的。

成立初始,主要依赖中国邮政旗下银保渠道销售产品,年度保费规模曾达到2亿元以上。

2009年9月,中国邮政集团单独成立中邮人寿。失去股东支持的中法人寿,业务立即呈“断崖式”缩水,2010年其保费收入还有2.2亿元,到2014年保费收入仅为234.8万元。

2015年,中国邮政彻底退出,其所持有的50%股权由鸿商集团、人济九鼎平分,法国国家人寿也将半数股权出让给鸿商集团,由此,鸿商集团持股50%成为中法人寿第一大股东。

成立以来,中法人寿就没有摆脱亏损的困境。2017年4月更是开始出现流动性枯竭的窘境。为了应对流动性风险,中法人寿2017年开始向控股股东借款,以支付存量保单到期、退保等支出,满足维持日常运营的基本需要。根据公司官网披露统计,3年来公司向鸿商集团借款20次,共计2.2亿元左右。

去年二季度,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再次出现大幅下滑。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二季度中法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仅为-2161.79元,净利润为-1374万元,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22687.57%。当时中法人寿表示,公司正努力协调股东借款,已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多项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

为了摆脱困境,中法人寿一直在努力推进增资扩股工作,从根本上化解流动性风险。同年12月,中法人寿增资扩股工作取得进展。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及股东的批复》,批准中法人寿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至30亿元,由宁德时代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9亿元,青山控股集团认购9亿元,鸿商集团认购7.9亿元,贵州贵星认购2.1亿元。法国国家人寿和北京人济九鼎都将股权转让给鸿商集团,不再持有股权。

目前,中法人寿有四大股东,包括:鸿商集团持股33%,宁德时代持股30%,青山控股集团持股30%,贵州贵星持股7%

根据最新的报告显示,截止20213月底,中法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9893.19%

关键词: 中法人寿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