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有望上升 百融云创深耕银行、厂商系汽车金融数字化业务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6-30

导语
作为国内主要金融SaaS-AI公司,百融云创已开发了完善的汽车金融数字化AI解决方案产品,根据银行、金融保险综合集团和汽车金融公司不同的构架,完成定制化灵活部署。

2009以来,我国年度汽车销量连续全球居首,但国内汽车金融渗透率与我国汽车第一大国的身份还很不匹配。零售汽车金融银行零售转型的“突破口”之一也是厂商系汽车金融公司的重点业务,随着汽车更新需求释放、金融细分领域数字化技术日益成熟,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上升是大势所趋,AI、云计算等技术在汽车金融领域的应用也将不断扩大。

目前,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大约是美国一半的水平,并远低于德国、法国。据主流机构计算,2020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约为51%,而国外发达汽车市场平均金融渗透率超过70%。疫情、汽车芯片产能波动等因素对整个市场形成冲击,阻碍了我国汽车市场复苏和汽车金融事业成长,而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政策及汽车消费政策已取得积极的对冲成效。

2021,我国乘用车库存同比下降13%20225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120%近期,汽车消费接连迎来刺激政策,622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包括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活跃二手车市场等。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预计2022国内汽车产销量或将进一步增大,带动汽车金融渗透率和相关数字化应用继续上升。

场景扎实汽车消费贷款是可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媲美的优质资产零售汽车金融是近年来银行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标的。在汽车金融创新上,各大银行信用卡汽车分期营销活动也纷纷上线。日前,农行信用卡中心发起百城千店农行汽车节”;中行将信用卡业务融入跨场景应用,与汽车厂家推出联合贴息招行信用卡开辟新能源专属购车优惠浦发信用卡发起了新能源汽车专场。

汽车金融数字化应用涉及银行系、厂商系汽车金融公司,以及经销商和互联网系融资租赁公司等。基于人才等资源禀赋和业务体量,前两个领域的数字化水平为业内风向标。作为国内主要金融SaaS-AI公司,百融云创已开发了完善的汽车金融数字化AI解决方案产品,根据银行、金融保险综合集团和汽车金融公司不同的构架,完成定制化灵活部署。

在银行领域,百融云创为汽车金融提供AI解决方案的展业起点是与各家国有银行合作在为某国有银行服务的5年中百融云创的产品率先应用于该行传统零售业务条线数字化转型,延伸到消费贷之后形成对汽车金融业务的覆盖;在后期拓展对普惠业务支持的过程中,汽车金融AI策略引擎也在持续迭代,目前该产品已成为百融云创智能分析与运营产品矩阵中的“重要一员”。

2021年,该国有银行信用卡部、普惠金融部、汽车金融中心对百融云创产品的日均调用量达70万次,模型的多头因子覆盖水平逾90%。在同一年年末,大部分与百融云创保持长期合作的国有银行、股份银行客户已将公司的AI解决方案应用于自身的汽车金融业务。国内有些银行系汽车金融业务部门置于集团管理的框架之下,百融云创AI解决方案对此类汽车金融业务的支持也表现出成熟的兼容性。

除了在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银行客户中实现广泛的汽车金融业务布局之外,厂商系金融汽车公司也是百融云创的重点业务拓展群体,公司于2018年起开展此类业务。目前,我国已有25厂商汽车金融公司成立,百融云创与其中90%的公司取得业务对接,公司通过SaaS与本地部署为该客群提供智能分析、关系图谱、联合建模、AI语音系统等服务和迭代,提升审批覆盖、识别、辅助决策的效率,以及完成用户触达,覆盖厂商线上涉及整车、租赁、部件和线下涉及高端品牌车的金融业务。

2021年,百融云创为某欧洲品牌国内汽车金融公司、西部某汽车金融公司等4家客户完成了特征工程优化、对支持APP和微信等多渠道应用的自动化审批系统进行升级等项目。20226月,百融云创计划为某外商独资汽车金融公司提供决策引擎二期升级服务。此前,该公司借助百融云创提供的决策引擎,数字化运营水平获得提升,模型覆盖、自动化审批效率提高的同时,已能够与易、瓜子等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进行对接。

汽车金融公司背靠厂商,在产业链上具有明显优势,近年来在国内迅速发展。中银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国内汽车金融公司资产规模接近9800亿元,近5年平均增长率达19。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展业资金来源为银行贷款、发行金融债券ABS信托等,2021年总体仍保持较快融资,以金融债券融资为例,合计发行规模270亿元,同比增长逾115%

关键词: 百融云创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