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 正文

浦发银行原副行长穆矢夫妇被诉 合计受贿2663万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4-07

导语
近日,上海二中院受理了浦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董事会秘书穆矢及其妻子天津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上海华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杜娜伟受贿、隐瞒境外存款一案。

近日,上海二中院受理了浦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董事会秘书穆矢及其妻子天津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上海华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杜娜伟受贿、隐瞒境外存款一案。

检察机关指控2004年至2016年,被告人穆矢利用担任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党组书记、党委书记、行长、浦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被告人杜娜伟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开展资金通道业务、申请银行贷款、调整个人职务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钱款、房产交易差价,共计折合人民币2663.064万元。

2011年至2017年,两被告人在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负有申报义务期间,隐瞒在香港的银行存款、投资型保险,共计折合人民币735.0899万元。

202011月,两被告人到案后分别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被告人穆矢还供述了检察机关尚未掌握的隐瞒境外存款犯罪事实,并退缴违法所得人民币2350万元。

检察机关起诉认为被告人穆矢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单独或伙同被告人杜娜伟,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牟取利益,或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受贿罪分别追究刑事责任;两被告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对其境外的存款隐瞒不报,数额较大,应以隐瞒境外存款罪分别追究刑事责任;且两被告人均为一人犯数罪,应予以数罪并罚。两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穆矢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上海二中院将择期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此前穆矢因夫妻共贪被开除党籍

21日,上海市纪委监委披露一则通报,通报显示经上海市委批准,对浦发银行原副行长穆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2020112日,穆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穆矢身为国有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律底线失守,价值观变异,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把国家托付管理的金融资源当作家庭谋利工具,凭借对金融业务的熟悉钻政策“空子”,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在国家审计期间,为防备日后可能被组织查处,与他人串供并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在与本企业有业务关系的企业中投资入股;家风不正,夫妻共贪,生活腐化;利用职务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隐瞒境外存款,数额较大。

通报指出,穆矢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上海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穆矢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关键词: 浦发银行 天津银行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