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 正文

老人去世83万元存款11年无人取 此前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已发布有关通知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4-14

导语
4月13日,“老人去世83万存款11年无人取”登上热搜。据报道,近日,湖北襄阳一家银行核查账户时发现一笔大额存款11年没动过。

413日,“老人去世83万存款11年无人取”登上热搜。据报道,近日,湖北襄阳一家银行核查账户时发现一笔大额存款11年没动过。工作人员查询得知,户主20103月将钱存进银行,如今连本带息已有83万余元。储户的子女称,母亲因病去世八年了,家人对这笔存款不知情。

对于老人子女不知如何将存款取出的疑问,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储户的继承人需要到公证处去开继承证明,然后到银行办理存款继承。

对此,有网友表示,这家银行确实“有良心”。也有网友提到,这说明到期约转的重要性。

据了解,现实中有许多类似的事情,一种是因为亲人突然去世,只知其在银行里存了钱,却不知具体情况,不知道存了多少,不知道存在了哪家银行。另一种则是老人自己年岁大了,遗忘了“曾经有存款”,子女也不知道“老人有遗款”。

此前在2015810日,武汉一位七旬爹爹因为母亲去世,留下一本存折,但是不知道密码,多方取款仍无法取回,无奈放弃了1800元遗产。还有一位武汉市民詹女士也遇到了类似情况,老人留下的200万元存折,银行拒绝支付。

有网友认为,老人去世83万存款11年无人取不能只靠银行有良心。经过一个周期之后,对于无人提取的存款,银行应该承担提醒义务,比如家人不知道存在了哪家银行,不知道存了多少钱,甚至不知道有这笔遗留存款的,则需要想办法通知存款者的家人,高科技术时代,找到遗款的继承人不是难题。

对于遗忘的存款,应该由中国人民银行这家管理部门进行一次清理,能够还给市民的还给市民,确实不能还给市民的,找不到主人的,要全部投入到公益事业上。毕竟银行不是遗忘的存款的拥有者。

此前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已出台相关通知

今年24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手续。值得注意的是,因涉外遗产继承情况复杂,《通知》对涉及境外个人的存款提取事项排除适用。

《通知》明确,已故存款人的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提取已故存款人账户内存款及该行发行的非存款类金融产品,余额合计在1万元以内(含1万元)的,无需提交继承公证书,持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提取。同时考虑地区经济差异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间差异,鼓励银行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具体确定免公证提取限额。银行自身发行的非存款类金融产品一并纳入简化提取范围,其本金和收益计入《通知》规定的账户限额。考虑到居民储蓄习惯,存款未结利息可不计入该限额。

此前,继承人提取已故存款人存款,须提交由公证机构出具的继承公证书,银行凭以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存款的继承权存在纠纷时,由人民法院判处,银行凭人民法院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通知》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流程由原先“继承公证+银行审核”简化为仅由银行进行审查,节省公证费用支出。

在申请人向银行提交的材料要求方面,《通知》规定,申请人应当提交能够证明存款人死亡事实的材料和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以及本人身份证件,并签署承诺书。但考虑到现实情况复杂,且相关部门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材料的形式、内容和出具部门可能发生变化,因此《通知》对申请材料未作详尽要求,由银行在审查中根据实际情况具体把握。《通知》鼓励银行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高审查能力,在控制业务风险的前提下,为申请人办理小额存款继承提供便利。

此外,对于银行为一名符合条件的继承人办理小额存款提取后,如果继承人之间发生纠纷,银行对此是否承担责任方面,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到依据我国民事法律规定,已故存款人有多个继承人的,作为遗产的存款属于连带(共同)债权,所有继承人为连带债权人,继承人中的任何一人都有权要求银行履行全部债务。因此,继承人提出提取存款的申请,银行经审查认为符合提取要求的,应当履行支付义务;银行向一名继承人支付全部存款后,即视为向全部继承人履行了支付义务。

银行对存款提取履行了合理谨慎的审查义务后,继承人之间可能发生的遗产纠纷不属于储蓄合同纠纷,该类纠纷可以通过调解、诉讼等方式加以解决。

而在风险控制方面,《通知》规定,如果申请人隐瞒真实情况,通过提交虚假材料、作出虚假承诺等方式冒领存款,涉嫌犯罪的,银行应将相关线索移交司法机关。

关键词: 已故存款人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