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 正文

国内某“顶级”券商找实习生 要求17小时工作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1-04-19

导语
这两天,一份国内顶级投行实习生招聘的信息引起广泛关注:实习生要“能接受17小时工作制,尽量一周七天到岗”。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者丨王媛媛

编辑丨朱益民、刘巷

部分内容来源:券商中国

这两天,一份国内顶级投行实习生招聘的信息引起广泛关注:实习生要“能接受17小时工作制,尽量一周七天到岗”。

在互联网公司的996模式都不停被舆论“讨伐”的背景下,这份一周7天到岗、每天17小时工作的实习需求,引起了网民的诸多不满。

刷屏!这家券商要求实习生17小时工作制?

日前,国内某“顶级”券商发布的实习生招聘启事引发舆论哗然,因其招聘信息中直接注明用人要求是“能接受17小时工作制,尽量一周7天到岗。”

据券商中国报道,记者向多家国内头部券商求证,受访人士均否认该启事出自所在券商。

实习要求一天工作17小时?

007”可以公然写在招聘启事上?

日前,一则国内某“顶级”券商的实习生招聘启事引发各界关注,该启事除了点名只招国内10所名校的在校学生外,更直接在用人要求中注明,“能接受17小时工作制,尽量一周7天到岗,能连续实习半年以上者优先。”

该启事立时引发舆论哗然,有网友称,“一比较,996看来确实是福报。”这句话出自某电商官方账号,因该电商平台近期有员工加班猝死,该公司在官网账号中直言,底层人,谁不是在拿命换钱。

招聘启事显示,这家“顶级券商”债券承销部招聘实习生,办公地点在北京(须到现场)。就应聘人员学校学历要求来看,该券商要求实习生就读于头部985名校或顶尖211财经名校,985院校仅限清北复交人浙科南,211院校仅限两财一贸。

有自媒体人士在个人公众号发表言论评述,“毕竟整天万儿八千的搞低价竞争,不让实习生这么干也生不出来收入。”记者向多家国内头部券商求证,受访人士均否认该启事出自其所供职券商。

人是金融机构最重要的资产之一,招聘实习生是金融机构进行人才储备的重要渠道。实习生希望增加社会经验,为自己的履历增加一些亮色和筹码;对个别券商来说,实习生沦为了廉价劳动力,很多含金量不高的业务流程让实习生来协助完成,以节省成本。而招聘启事中“每天工作17个小时”的强势要求,就透露出了招聘方的甲方心态。

中金投行人均百万年薪的代价

由于这份实习招聘自称“国内顶级投行”,从业者纷纷猜测,可能是中字头某券商发出来的招聘需求。

在互联网公司的996模式都不停被舆论“讨伐”的背景下,这份一周7天到岗、每天17小时工作的实习需求,引起了网民的诸多不满。

此前,金融行业的猝死、离世事件也是频发,金融行业的高压及生命健康问题,不比互联网行业少。

从已发布2020年年报的上市券商数据来看,除了中金公司2020年员工人均薪酬124万以外,其它头部券商的人均薪酬可能并不十分顶级。例如海通证券2020年人均薪酬69万,中信建投人均66万,国泰君安人均60万,申万宏源人均56万。

过去一年,业内人士都知道中金公司在扩招,而由于保留着原来靠大项目起家的“贵族气息”以及相对较高薪酬,想跳槽的从业者纷纷前往。

然而,前有中金公司2020年人均年薪超百万的数据,有人觉得,拿着高薪,加班也值。

只是,国内顶级投行薪资真就都这么高吗?

显然不是。

上述数据,还是普通员工被年薪千万的高管平均后的结果。

而中金公司人均超100万的年薪,算得上业内最大方。

“厚道”的中金投行

由于人力成本是券商的主要成本之一,对员工的“大方”,就是对公司营业利润的“残忍”,尤其是券商的投行业务,表现更为明显。

2020年,中金公司投行业务的毛利率为33.07%,在可比的中大规模券商中排名倒数第二。排名最后的是广发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毛利率为6.53%,但这与去年监管处罚措施下达有关——广发证券部分投行业务被暂停6个月,但该支出的人力成本,也即工资,依然要发放。

投行业务毛利率排名第一的是中信建投,为64.55%,这一数据是中金公司的2倍。尤其是中信建投和中金公司2020年投行业务营业收入规模接近的背景下,中信建投的营业支出明显更少,被业内人士戏称“太抠”。

有观点认为:

高水平的员工一定在行业内选择高薪的公司就业。

并戏称,中信建投的投资者应该对中信建投的投行人员脱帽致敬,雷锋如果还在这个世界的话,估计也很难超过中信建投投行人的奉献精神。

不过,仅从数据来看,2020年投行业务不止中信建投比较“抠”,毛利率在60%的以上的券商除了中信建投,还有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他们的在投行业务的营业支出上都比较少。

而相对比较“厚道”的、投行业务毛利率在30%以上的券商,除了中金公司,还有国信证券、中银证券、国金证券,这意味着他们有更多的营业支出,这些支出即包含了员工的薪酬。

快速扩张的中金

但不得不说中金公司的确是个特例,在2020年券商投行业务毛利率皆有不同涨幅的背景下,统计中的券商,只有中金公司的投行业务毛利率是下降的——去年一二级市场都表现不错,券商投行业务也挣了不少,毛利率增长成理所当然。但中金公司的投行业务毛利率却逆势下跌、投入了更多的成本。

而成本的投入,来自于中金公司在回归A股募得资金后,2020年不断扩充人员队伍、扩大业务发展。

在去年回A上市以前,中金公司每年员工增加量维持在500-600人左右。2017-2019年,其员工总数分别为691475768101名。但2020年,一年增加了1117名员工,达到9372人。至少从人员数量而言,中金公司在以2倍速度扩张。

2021年,中金公司在年报中多次表示,还将继续对不同业务进行扩张。例如,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大业务布局,补充重点区域专业人员。

关键词: 券商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