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上半年保险业被罚约1.34亿 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均为单笔“罚款王”

洞见财经 | 2021-07-27

导语
普华永道发布《2021年二季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分支机构对保险业共开出466张罚单,罚金总计为6096.45万元。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分支机构对保险业共开出466张罚单,罚金总计为6096.45万元,涉及到124家保险机构。其主要为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中介机构等3类公司。

根据普华永道披露的保险业分析数据,两个季度的罚单合计981张,共计罚款约1.34亿元。其中,中国人寿(28.500, -0.95, -3.23%)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被罚180万元。这是2021年两个季度以来单笔最高的处罚罚金。而中国平安(52.670, -1.83, -3.36%)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揭阳中心支公司成为第二季度的单笔“罚款王”。

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为受罚主要因素

“虚列费用”、“虚假承保”、“虚假理赔”、“虚假退保”和“虚假保费”等五虚问题一直是保险业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根据普华永道数据,按照罚款金额排名,“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为险企受罚的主要因素,涉及罚单93张,罚金总额为1754.3万元,位列第一。而在普华永道的第一季度和去年的年度分析中,排名第一的“编制、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在此次排名中位列第二。

除此之外,其他处罚事由为未严格执行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虚列费用;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和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未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未按照规定报送监管的行为;欺骗投保人等8类。

根据普华永道数据,银保监会在第一季度开出了515张处罚罚单。而第二季度的罚单总数比第一季度减少了49张。其原因为一季度的部分罚单为去年年末延迟披露的罚单。

在第二季度的保险罚单中,处罚决定主要涉及停止接受新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罚款及警告、停业整顿、责令改正等5类。这与第一季度相比,减少了吊销业务许可证这一类。

其中,警告及罚款共有441张罚单,占比约为94.64%;涉及责令改正的有19张罚单,占比约为4.08%;涉及停止接受业务的有3张罚单,占比约为0.64%;涉及撤销任职资格的有2张罚单,占比约为0.43%;涉及停业整顿的有1张罚单,占比约为0.21%

财险占比超6成为双“黑榜”榜首

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从机构类型来看,财产险、中介机构及人身险在第二季度不论是罚单金额或罚单总数量与第一季度相比均处于下降趋势,但财产险公司依然为处罚的重灾区,成为处罚金额和处罚数量双“黑榜”的榜首。

2021年二季度,34家财产险公司共收到203张罚单,占比43.56%,罚款金额总计约为3778万元,占比为61.97%。涉及财产险公司的违规行为按照罚款总额排序为虚构中介;未严格执行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编造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虚列费用。其中,“虚构中介”成为财产险前五大处罚事由中罚款总额最高及罚单数量最多的处罚类型,其总计金额为1275万元,涉及64张罚单。除前五大受罚事由外,“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成为财产险处罚事由中罚单均价最高的处罚类型,平均罚额达56.44万元/张。

罚款金额及罚单数量在财产险之下的是人身险,位列第二。34家人身险公司共收到143张罚单,占比为22.23%,罚款金额合计1355.5万元。人身险公司的违规行为主要有虚假列支费用;编制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欺骗投保人。其中,虚列费用收到的罚金总额最高,共计398万元,且其罚款均价最高,平均罚额达20.95万元/张。

54家保险中介机构,包括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保险公估机构及保险经纪机构,共收到94张罚单,占罚单总量的20.17%;累计罚款金额达873.75万元,占比为14.43%。罚款金额以及罚单数量均低于财产险以及人身险公司。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在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上都占据了二季度保险中介机构处罚总量的近80%,单张罚单均额约9.5万元。按处罚金额排序,中介机构二季度前五大违法违规事由为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和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虚列费用;未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行为。

两个季度单笔“罚款王”均为财险公司

在两个季度的罚单中,单笔罚款金额最高的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共计被罚180万元。

18日,根据黑龙江银保监局消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因虚假下调车险、农险未决赔案估损金额;虚列费用;编制虚假报告等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150万元。相关责任人,即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王新军被警告,并被罚30万元。

在第二季度,中国平安财险收到41张罚单,总量为财产险企罚单数量之最。而今年4月,中国平安财险揭阳中心支公司因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91.5万元,成为保险类第二季度单笔罚款金额之最。

414日,据中国银保监会消息:中国平安财险揭阳中心支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车险条款费率;以虚构中介业务的方式套取费用,被揭阳银保监分局罚款58万元,6位相关责任人蒋超、吴丽蓉、许耿东、陈建伟、黄泽霞、王光真共计被罚33.5万元。

关键词: 保险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