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 正文

非法募集79.18亿 造成实际损失14亿 多人被判刑 一人被判无期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8-08

导语
经法院审理查明,“纳泓系”公司通过线下门店及线上理财平台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79.18亿余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投资人本息、公司经营支出等,共造成1000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人民币14亿余元。

日前,上海一中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黄力洪、朱迪集资诈骗案,被告人任卫东集资诈骗案及被告人丁淑云、陆震峰集资诈骗案(系公诉机关分案起诉的单位犯罪案件)

经审理查明:20148月至20198月,被告人黄力洪伙同任卫东等人,先后注册成立纳泓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海佑财富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海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海佑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公司以上公司合并简称为纳泓系公司

纳泓系公司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违反私募基金管理法律法规等规定,陆续在全国各地设立线下门店或通过线上APP,采用招揽客户、电话推销、口口相传等公开宣传手段,以承诺年化收益率5%20%不等的收益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销售债权转让类理财产品和私募基金产品等,且部分私募基金产品未备案,并通过个人账户、关联公司账户将非法募集的资金归集、占用。

其间,黄力洪、任卫东等人明知纳泓系公司资不抵债、兑付资金存在缺口,仍伙同韩宝毅(另案处理)等人通过虚构项目标的、资金用途等欺骗方式募集资金。被告人朱迪、丁淑云、陆震峰分别以公司总裁、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等身份参与非法集资。

至案发,纳泓系公司通过线下门店及线上理财平台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79.18亿余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投资人本息、公司经营支出等,共造成1000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人民币14亿余元。

上海一中院认为,被告人黄力洪、任卫东、朱迪、丁淑云、陆震峰分别作为涉案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与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集资诈骗罪。

上述被告人的集资诈骗行为给被害人造成特别重大的经济损失,严重破坏国家金融秩序,结合本案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上海一中院对黄力洪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任卫东、朱迪、丁淑云、陆震峰分别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至七年不等,并处剥夺政治权利及罚金。

关键词: 非法集资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