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银保监会:面对突发事件 银保机构应该确保基本金融服务功能运转 保障客户财产权益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09-17

导语
9月16日,银保监会发布了《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突发事件金融服务管理办法》,目的是为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提供监管指引和行为规则。

916日,银保监会发布了《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突发事件金融服务管理办法》,目的是为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提供监管指引和行为规则。

银保监会负责人提到,虽然银保监会制定了一系列业务连续性监管规则和突发事件管理制度,但已有的规则、制度对在突发事件状况下保持金融服务、提供金融支持、调整监管要求等方面缺少明确的要求和安排。

办法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明确突发事件定义、应对基本原则和组织管理制度安排;二是既要求做好基本金融服务,又鼓励提供金融支持措施;三是强调提供金融服务和金融支持的同时要守住风险底线;四是规定有针对性地调整监管方式和要求。

坚持四大原则 确保基本金融服务功能的安全性和连续性

银保监会提出,在面临突发金融事件的时候,银行保险机构应该坚持常态管理原则、及时处置原则、最小影响原则以及社会责任原则。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及时启动应对预案,健全风险管理,确保基本金融服务功能的安全性和连续性,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特殊人群的金融服务。

在协调方面,对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提出了要求,一方面加强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配合,做好对银行保险机构的指导和监管,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完善突发事件金融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双边、多边监管合作机制和渠道,与境外监管机构加强信息共享,协调监管行动,提高应对工作的有效性。

在监管管理方面,银保监会提到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突发事件的等级及影响情况,依法调整行政许可的程序、条件或材料等相关规则,以便利银行保险机构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金融服务。同时银保监会规定银行保险机构不得利用上述情形扩大股东分红或其他利润分配,不得提高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待遇。

完善管理制度 加强预案演练

在组织管理方面,银保监会提出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建立突发事件应对管理体系,成立由高级管理层和突发事件应对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委员会及相应指挥机构,负责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管理、指挥和协调,并明确成员部门相应的职责分工。

另外,在预案演练方面,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至少每三年开展一次突发事件应对预案的演练,检验应对预案的完整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验证应对预案中有关资源的可用性,提高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另外对灾难备份等关键资源或重要业务功能至少每年开展一次突发事件应对预案的演练。

保障客户财产权益 防止客户挪用融资

在业务管理方面,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及时启动相关应对预案,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功能的正常运转。

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受到重大突发事件影响的区域,采用设立流动网点、临时服务点等方式提供现场服务,合理布放自动柜员机(ATM)、销售终端(POS)、智能柜员机(含便携式、远程协同式)等机具,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保险公司应当根据突发事件形成的社会风险保障需求,及时开发保险产品,增加巨灾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农业保险等业务供给,积极发挥保险的风险防范作用。

另外,对于身份证明或业务凭证丢失的客户,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其他方式可以识别客户身份或进行业务验证的,应当满足其一定数额或基本的业务需求,不得以客户无身份证明或业务凭证为由拒绝办理业务。

另一方面,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加强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通过行业自律和联合授信等机制,防范客户不正当获取、使用与应对突发事件有关的融资便利或优惠措施,有效防范多头授信和过度授信,防止客户挪用获得的相关融资。


关键词: 银保监会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