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银保监会全面叫停新设网络小贷从业机构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10-13

导语
针对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在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中存在的问题,银保监会在回复网友留言时表示,已经全面叫停新设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

针对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在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中存在的问题,银保监会在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网友留言时明确指出,全面叫停新设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

银保监会在回复中表示,针对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在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和清理规范,全面叫停新设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要求小额贷款公司根据借款人收入水平、总体负债、资产状况、实际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金额和期限,使借款人还款额不超过其还款能力,防止诱导借款人过度举债。

2017年监管曾叫停网络小额贷款牌照新增批设,并排查小额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的合法合规性,打击无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资质甚至无放贷资质却经营网络小额贷款的机构。

2020年底,银保监会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幅提升了网络小贷公司的准入门槛。比如注册资本,新办法要求本省区域内经营的网络小贷注册资本起步要求是10亿,如果是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的网络小贷需要50亿元,且均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自网络小贷政策收紧后,近两年仅新增了山东国晟小贷、深圳小赢小贷等少数网络小贷牌照。

今年以来,互联网小贷牌照整合进程加速,清退与增资同步进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京东、平安普惠等拥有多张互联网小贷牌照的公司,在开展相关牌照的整合清退。360数科、字节跳动、腾讯、携程等在今年已完成对旗下网络小贷公司的增资。

关键词: 网络小额贷款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