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国务院:稳妥推进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 前三季度央行、银保监会合计罚没26亿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10-31

导语
报告称,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开展大型平台企业金融业务自查整改工作,要求相关平台企业对金融业务中存在的违规问题开展自查整改,目前整改仍在进行中。

《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公布。报告表示,将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资本依法依规开展投融资活动,又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报告称,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开展大型平台企业金融业务自查整改工作。按照“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原则,从支付、征信、综合经营金融业务、互联网平台存款、遵从审慎监管要求、资本市场业务、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要求相关平台企业对金融业务中存在的违规问题开展自查整改,目前整改仍在进行中。

此外,报告披露,20221月至9月,人民银行处罚被监管机构521家次,处罚责任人员782人次,罚没合计约6.3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和通报案件线索280件;银保监会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200家次,处罚责任人员5400人次,罚没合计20亿元;证监会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办理案件522件,作出处罚决定224件,向公安机关移送和通报案件线索94件。

同时,报告还提及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此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报告表示,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定位于由中央掌握的应对重大金融风险的资金,资金来自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等市场主体,与存款保险基金和相关行业保障基金双层运行、协同配合,共同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在重大金融风险处置中,金融机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地方政府、存款保险基金和相关行业保障基金等各方应依法依责充分投入相应资源。仍有缺口的,经批准按程序使用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今年9月,央行曾发文表示,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基础框架初步建立,已有一定资金积累。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金融业381万亿元总资产中,银行业超过90%。2021年四季度人民银行对银行业开展的评级结果显示,在4398家参评机构中,4082家处于安全边界内,资产约占参评机构总资产的99%。其中,24家大型银行评级一直优良,资产占比70%左右。全国高风险机构316家,数量连续6个季度下降,较峰值压降过半,资产规模占比仅为1%。金融风险处置进入常态化阶段。2021年,金融稳定部门共发现个别指标出现异常、有潜在苗头问题的银行274家。通过及时采取措施,推动了189家银行有序化解风险隐患,其中50%左右的机构在一个季度内就可以完成纠正。

关键词: 平台企业 金融业务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