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银保监会定调2019监管方向: 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9-01-17

导语
1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消息,其于近日召开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下称“监管工作会议”)。整体来看,当前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1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消息,其于近日召开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下称“监管工作会议”)。整体来看,当前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必须把防范系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起来。防范系统性风险是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要通过有效监管防范化解各类经营风险和防止局部风险扩散蔓延,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同时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国际收支总体平衡。

推进互金、网络借贷专项整治

“防风险任务依然艰巨。”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可能还会有所上升,尤其是一些涉及大型民企、国企的融资。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8年银行业处置和核销不良资产接近2万亿,较2017年处置和核销的1.4万亿大幅增加。

上述分析师续称,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部分区域、部分中小机构的抗风险能力。“2018年大家更多关注的是信用风险;2019年,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

监管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

不少金融行业人士对此表示,金融行业这一两年以来的“铁腕治乱”,效果已经十分明显。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部门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业务违法违规层面的行为和制度漏洞已被堵住。以同业和理财为例,同业大幅压缩,理财规范后再合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总体上看,严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未来一段时间的金融监管,既要坚持决心和定力,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强化制度建设,构筑长效机制。”

监管工作会议还要求,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方法,做到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风险监管与合规监管、定量监测与定性判断、前瞻预判与持续防控,以及国际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动态前瞻把握好工作节奏与力度,真正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

“大鬼”“小鬼”一起抓“

从会议透露的信号看,下一步治乱象的重点应该是机构和人。机构即公司治理和股东层面,对于一些影子股东和公司治理混乱的企业,将会受到重点关注。人主要是关注个人的违法违纪行为。”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1月15日至16日,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这一会议强调,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力度,坚持严字当头,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大鬼”“小鬼”一起抓;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讲究政策、注意方法,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外,“坚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优化金融机构体系,支持直接融资发展,推进市场化兼并重组,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开放,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金融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对于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开放,监管工作会议如是指出。

此前不久,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透露:“2109年,一是要研究新的对外开放措施,使开放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特别需要专业性的外资保险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在某一领域合规经营意识较强的金融机构来补充我们经营体系的不足,相互取长补短。二是希望把开放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不仅是设立分支机构、投资、股权,还特别需要一些专业外资金融机构带来技术和专业人才。”


关键词: 监管 互金 网贷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