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 > 正文

第五届【界面资本论坛】夏季云峰会圆满落幕!展望低碳未来,共同创造可持续价值

 | 2022-07-04

导语
6月30日,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为独家学术支持、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作为支持机构的第五届【界面资本论坛】夏季云峰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630日,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为独家学术支持、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作为支持机构的第五届【界面资本论坛】夏季云峰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夏季云峰会特别鸣谢官方首席合作伙伴欧科云链。本次云峰会围绕“创造可持续价值”为核心,邀请了资本市场学界专家、知名上市公司与投资机构高管,助力上市公司更加稳健、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近年来,经济市场的生态环境有所改善,市场活力也在稳步提升。面临着外部的经济压力与内部疫情的冲击,中国资本市场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并且,从今年以来,虽然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

立足近期,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情况。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沪深股市市值达91.6万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托管面值达18.7万亿元,商品期货交易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资本市场总体规模稳居全球第二,经济市场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在此背景之下,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为独家学术支持、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作为支持机构的第五届【界面资本论坛】夏季云峰会于2022630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夏季云峰会特别鸣谢官方首席合作伙伴欧科云链,并感谢富盟控股在本次活动录制中提供的大力支持。此次云峰会集结了国内政、商、学界领袖的豪华阵容,围绕“创造可持续价值”这一主题,合力探索提高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展现资本市场的韧性与活力。

主办方致辞

界面新闻高级副总裁郭为中

界面新闻高级副总裁郭为中在致辞中表示,在2021年,中国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在肯定进步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市场面临的巨大压力。在“双碳”目标、ESG与科创相关政策的指导下,许多企业面临着重大挑战。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协调共享已经成为当下经济市场的主旋律,而资本市场也会在可持续的道路上焕发生机。同时,他还提到,界面新闻也将持续关注可持续价值这一议题,结合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并对接实体经济与上市公司的发展需求,为市场各领域的企业精英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不断为我国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严弘: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阶段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学术主任严弘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学术主任严弘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结构面临着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依靠科学创新推动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首先,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直接融资与注册制体系对中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结构的转型会起到支撑作用。其次,各个层次的市场形态须有明确的定位和协调监管,以及差异化的投资者参与门槛。如此而言会更有利于风险分层,又能够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最后,从资本市场政策导向的层面来看,需要以信息充分准确披露为主要标准,行政监管与市场监督为制度保障。通过场内、场外市场合纵联合,形成富有韧性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合理有效的市场定价机制,并且完善ESG基础数据体系,建立向上共赢的生态环境。由此,通过以上三点要素的协同合作,一同维持市场的正常运作,发挥其基础功能,才能满足投资者与企业的共同需求。

陈斌:绿色低碳与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ESG及碳中和策源督导专家陈斌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ESG及碳中和策源督导专家陈斌在演讲中提出,碳中和目标进程是由一系列合规化的工作作为基石,并由此为切入点逐渐优化的。从技术和方案的不断创新,延伸到整个行业的重塑,期间,不断发掘出可以引领行业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以他们为主,带动产业端进行绿色低碳转型。

碳中和目标的达成,由“发电端、能源消费端、原材料端和固碳端”四个层面分别展开;其次,通过发布可持续发展规划中的ESG报告和碳中和报告,辅以溯源体系的不断成熟,促进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引导工业、商业模式的向善转变;最后,需针对消费端产品植物基原材料的应用及循环利用等创新方案进行深入研发,企业也应该在科创方面进行前瞻布局,从而赋能绿色转型。方方面面都涉及工业领域可持续发展中的创新变革,而这恰恰是能够达到碳中和目标的唯一手段,上到国家层面,下到行业、企业,乃至生态圈、产业链,都需要转型升级。融合新兴技术,携手打造绿色低碳共益的营商环境。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进程中,相关联合国组织的非盈利项目机构,拥有整合中国本土各类资源的能力,为企业提供有确权确价及鉴证功能的公共技术交易平台。此外,全球科创、转移工作的不断推进,教育学习、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及督导,绿色金融,国际组织引领的推动制定全球化标准等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大事。

邓璐璐:“双碳”目标下的全新机遇与共同责任

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零碳金融事业群副总监、高级咨询师邓璐璐

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零碳金融事业群副总监、高级咨询师邓璐璐在演讲中表示,双碳已经成为我国国策,各个利益相关方都会受到双碳政策的影响。从政策导向来看,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正在加快建立,这也将带来投资结构的转变,推动全产业经济的变革。例如在新能源发电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基建等行业中都有良好表现。而我国在双碳转型中已投入大量资金,但实际缺口仍是巨大的,需要高效的工具与精准的数据支持绿色投资标的识别、碳核算及信息披露。其次,关于企业如何践行碳减排责任,目前主要有三种路径:降低化石能源消耗、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和采取高质量的碳抵消策略。而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作为一家对可持续发展价值进行量化评估的金融科技企业,今后将会继续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提供科技赋能的"数据+工具+方案”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于国策强驱和市场刚需的ESG投资和双碳达标。

郭薇诗:ESG信息披露与企业可持续转型

普华永道中国ESG服务合伙人及普华永道亚太区ESG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郭薇诗

普华永道中国ESG服务合伙人及普华永道亚太区ESG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郭薇诗在演讲中指出,从宏观环境看,关于ESG信披的监管要求正在逐步加强,投资者对其的重视也与日俱增。企业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首先,有别于传统财务指标,ESG数据在收集、管理、验证与传递上更困难。为此,很多企业在内控与数据的管理上正着手进行长期转型,以便于更好地展现给各利益相关方,并且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其次,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就ESG报告与各利益相关方形成更加有效的沟通,这是很多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在ESG转型的过程中数据工具的助力也非常重要,普华永道ESG团队已研发拥有了一整套数字解决方案。同时,她也提到,ESG衍生出的相关绿色金融服务也能够反哺企业ESG信披体系的建设。今时今日,企业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所有利益相关方,这是建立信任并为企业带来持续成功的必然选择,也将为社会创造长期的价值。

张超: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欧科云链副总裁、欧科云链控股(01499.HK)执行董事张超

欧科云链副总裁、欧科云链控股(01499.HK)执行董事张超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作为科技创新领域的新风向,能够赋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解决各领域中出现的数据孤岛等问题。但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切忌单兵突进,需加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其他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数据与技术服务提供商,欧科云链将加速全球化的布局,保持在前沿科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打造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

邹劲松:未来投资:企业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双向奔赴

博众投资副总裁、ICPF注册理财规划师、深耕金融领域20载连续创业者邹劲松

博众投资副总裁、ICPF注册理财规划师、深耕金融领域20载连续创业者邹劲松在演讲中提出,目前新型的企业估值观更多地应该关注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社会价值。企业价值与社会责任是双向奔赴的,在谋求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自觉对社会负责的企业能够树立更好的社会形象,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对于金融行业而言,目前已经迎来了最艰难的环境,这一现状倒逼着所有企业进行创新转型。以博众投资为例,在金融研究领域内,通过研究与科技创新赋能客户高效投资,为社会运作提供助力,这是博众投资新时代下提出的企业核心使命,也更体现了博众陪伴创造价值理念的企业温度与价值感。最后,他也提到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金融领域内的企业应为社会与行业创造出自身的价值彰显、责任担当和温度情怀,以及通过所有金融市场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建立起成熟、健全、高效的资本市场。如此,一个真正能触达客户需求的金融服务市场必将长存。

潘洁:践行ESG理念 引领价值发展

正泰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潘洁

正泰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潘洁在演讲中提到ESG发源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框架。在目前,虽然ESG在我国仍处于起步价段,但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维持社会公平正义的意识在持续强化。在此背景之下,ESG既是落实“双碳”战略的有力抓手,又是维护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社会的辅助手段,还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切入口,也是投资机构有效识别和降低投资风险的重要工具,对于企业良性循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正泰电器为例,在推动ESG信息披露层面主要有三大抓手:抓牢战略层、抓细政策层以及抓实执行层。不仅如此,在近年来,正泰电器也在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高效系统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循序ESG理念,将环境、社会和治理三要素融入企业的经营与战略发展之中。如此,不仅实现了企业、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协同共赢,更是为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正泰样本”。

多维对话:如何在波动中保持韧性——解码企业ESG实践

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打击,失业、贫困人口迅速增长。同时,关于公司治理、企业雇佣关系等问题的探讨也愈演愈烈。不仅如此,地球也正遭受着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公共卫生等问题的席卷。因此,ESG议题的发展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持续升温,积极贯彻ESG实践已成为时代命题。因此,邀请了梦网科技、桃李面包、康达新材的三位上市公司董秘进行多维对话,立足政策风向,解码前瞻趋势。

梦网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雯雯

梦网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雯雯在对话中表示,虽然目前ESG在国内的发展才刚刚起步,但梦网科技始终都非常重视社会环境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企业运作中勇担商业向善向上。在环境层面,梦网科技作为云通信的领军企业,利用技术能力助力国家绿色发展,例如5G消息解决方案、元宇宙技术赋能景德镇陶瓷产业、企业内部云会议、厂房选址多维考虑等等。在社会责任层面,梦网科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医疗一线进行驰援,且通过自身设立的慈善基金推动社会发展。在公司治理层面,梦网科技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基础上,以信息披露促进ESG管理提升并制定ESG报告编制规定,协同多部门共同汇整,以提升企业治理水平。最后,她总结道,实体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有ESG投资的支持,这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需要巨大的、长期的资本投入的过程,更加是社会由效率转向公平的过程。

桃李面包董事会秘书张银安

桃李面包董事会秘书张银安在对话中指出,近年来ESG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在企业层面,ESG因素已经开始纳入企业管理运营流程,对促进企业的有效管理十分重要。在投资层面,也倡导在投资研究决策和管理流程中纳入ESG因素的考量。当前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ESG能够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契合绿色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高质量的信息披露也是践行ESG的重要基础,它直接影响企业的证券发行与再融资等行为。而桃李面包近年来与各部门紧密沟通,倡导ESG理念,并将ESG相关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内部报告,通过报告真实客观地记录了桃李面包履行ESG指导策略与践行ESG实践的重要内容。

康达新材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沈一涛

康达新材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沈一涛在对话中提出,ESG强调的是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反映了企业的非财务风险与价值,同时也将助力金融机构降低风险。虽然我国ESG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原则在我国逐步形成,同时也在不断探索适合中国的ESG发展路径。通过加大绿色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创新,可以促进企业以科技手段去推动碳中和的实现。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应该先从ESG信息披露报告入手,以此为载体,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持续沟通。其次,应将ESG作为新的评价尺度,整合到上市公司的战略与管理之中。而自康达新材成立以来,始终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致力于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并与社会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实现股东、员工、客户与社会的共同发展。

界面新闻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原创财经新媒体,由上海报业集团出品,以财经、商业、消费为核心,布局逾50个内容频道,其中财经、商业、ESG、科技、金融等20多个频道持续关注上市公司相关话题,并携手数位资深采编与记者老师,紧跟资本市场热点话题,倡导上市公司聚焦可持续价值。

关键词: 界面资本论坛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