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 > 正文

「界面大健康论坛」圆满落幕!向善而行,健康常春!

 | 2022-11-21

导语
11月16日,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为独家学术支持的2022【界面大健康论坛】在上海举行。

健康产业向来就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疫情以来更是被推到了所有人都关注的程度。我国人口基数大,伴随着城市化的进展和老龄化的到来,人们对大健康的需求不断攀升,大健康市场规模随着需求愈加庞大。根据国家相关规划,截至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超10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6万亿,是目前市场规模的3倍,未来十年将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

1116日,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为独家学术支持的2022【界面大健康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向善而行,健康常春”为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商业与伦理,深究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精神原动力,分享关于健康行业的过往经验及未来展望。

论坛现场

主办方致辞

界面财联社总编辑张衍阁在致辞中表示,“危”与“机”总是相对而生,近年来,大健康产业获得了超越以往的关注度,尤其在疫苗研发和医学影像领域,中国企业在客观上得到了高速发展的机遇,在创新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等领域攻坚已久,厚积而薄发。2022年开局以来,国产药的出海并未停下步伐,对新材料与新制造的探寻未曾改变,对提供更好医疗服务的追求也并未降低。对个体来说,医疗科普的开展让医疗和医学与我们不再遥远,我们开始重视健康意识,我们开始重视生命起点与终点的尊严。

崔大祥:医工融合:促进大健康技术的发展与转化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工融合分会会长,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大祥在演讲中指出,医工融合要坚持四个面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医工融合是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保持多学科交叉发展的趋势,坚持面向世界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面向人民健康。纳米技术在主动健康、实时在线监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机器学习能够提高呼气预警、早期筛查、诊断的精准性,结合物联网的远程呼气监测系统具有社区推广价值,多功能纳米探针及纳米药物具有临床转化价值,未来的突破就是医工融合产出创新的成果。

李瑛:生前预嘱与安宁疗护 守护生命最后尊严

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会长李瑛认为,现代医学科学的进步,征服了许多过去无法治愈的严重疾病,提高了人们的生存质量和寿命,但如今它的目标不再如此清晰,它的授权已变得模糊与混乱,逐渐浮现出关于思考什么是生命意义的问题,医学应当顺势而为,明确医学的目的和边界。此时,生前预嘱和安宁疗护的意义显得格外重要。一方面,生前预嘱是在生命末期主动行驶生命权的行为,守护生命最后的尊严。签署生前预嘱是对自己生命的珍惜和热爱,也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另一方面,安宁疗护有利于医学界和整个社会加深对医学的理解,避免医学走向唯科学论的深渊。安宁疗护的实施保持了医学的完整,“身心社灵”的全方位照护,让病患及其家人生死两相安。安宁疗护需要遵循三个原则,即重视生命并承认死亡是一种正常过程;既不加速,也不延后死亡;提供解除临终痛苦和不适的办法。

圆桌论坛1:健康产业园区如何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圆桌论坛1围绕《健康产业园区如何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这一话题进行探讨。由界面新闻健康频道报道总监谢欣作为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殷建国,楷拓生物联合创始人、总经理任科云,尚信资本董事长、上海分值医学科技执行董事刘响东担任嘉宾,围绕健康产业园区的营商环境,探索健康行业良好环境的构建。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指出,医药研发周期长,研发的效率也在不断降低,投资未必有回报,这是生物大健康领域的痛点。改变投资模式、园区模式,是发展的一大出口。提升服务的专业度、广度、新度,应对企业不同生命周期、不同细分行业,统筹系统深入支持。利用科学评价体系,消除投融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跨过资源有效配置的瓶颈,降低企业研发周期、政策叠加资本周期带来的挑战。同质化的项目被清退,整个市场才能持续平稳前进。提升数字化的手段,系统科学的支持不同周期、不同细分企业;做系统化的工程,加强人才的培养,进行团队人才的搭配,促进健康产业园的大力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殷建国在圆桌讨论中表示,BioBAY为入驻企业不仅能提供高标准的生物医药实验室、中试场地、生产场地等先进与完善的硬件条件,还免费提供各类软性服务,例如寻找资金支持、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政策解读服务、临床转化对接等,在帮助企业的同时也进行产业培育。他还提到,随着园区内企业的增加、物理硬件设施的增多,BioBAY为了更好地管理,首先推出了“中央厨房式服务”,设立“中央呼叫中心”,全方位全天候地为园内企业提供各类服务。

针对当下产业发展形势,他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正常的行业周期,社会发展最终的走向是螺旋式上升的。生物医药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不仅以乐观的心态应对寒冬,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企业“温暖过冬”。BioBAY一直秉持初心,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

针对产业园的发展,他表示:BioBAY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我们看重科学,愿意与前沿的科学家一起探索未知;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关注产业界,尤其从大型的跨国外企出来的企业家,他们很有经验,是非常好的产业化人才。我们今天之所以成为BioBAY,是因为在这里成长出了一批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企业,这也是自始至终我们坚守的“价值”选择。

楷拓生物联合创始人、总经理任科云认为友好型园区对新技术包容度、产业集群发展是利好的,对于创新型企业,特别是聚焦细胞基因治疗、核酸药物等前沿领域的科技属性强的企业,在选择园区时会注重产业集群企业的产业认知、创新能力、产服能力、金融分级评价体系等方面。而针对融资这块,园区可以为企业融资进行背书并帮助引荐,通过科学的金融分级的评价体系对企业进行多维度评价,为资质不错的企业提供指导,帮助其抵御金融风险及降本增效,在资本的不同阶段给到扶持,这样也能帮助企业获得良好的市场口碑和认可。工业园区通过信息化资源共享输出给需要不同阶段的企业,这样就会形成一个非常良好的共振的环境。

尚信资本董事长,上海分值医学科技执行董事刘响东认为,园区是有力的平台,是中国特色的中国经济的推进器。园区是集环境、生态链、集聚效应于一体的,生态培育、能够留住企业,资本进入加速企业孵化、优化,形成产业集群,与企业相互促进、互为循环。产业园本身的小生态,与中国的医改大生态、大背景,形成良性的、共赢的发展平稳向前。企业本身技术、科技,加上产业链的支持,政府的引导基金,进行合理产业布局,快速对接到资本,促使园区在生态中起到转换、循环的作用。加强不同园区的相互合作,形成区域时空上的维度拓展;提升数字维度大大提高要素转换的效率,通过科技手段对园区运营加持。

张连山: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现状、趋势与挑战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连山认为,近年来,国内医药生态环境发生不小的变化,集采与国家医保谈判正在倒逼传统药企创新转型,加之2022年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整体趋势放缓,面对“生存挑战”,依赖于仿制药的传统药企的转型策略已经箭在弦上,新药研发模式需要在有限的资源中实现优势互补。另一方面,药品注册管理制度不断深化改革,提高审评审批速度与质量,更多新型领域指导原则出台,规范和指明行业发展方向,加速了新药创新进程。从新药研发管线布局来看,国内新药靶点布局较为集中,免疫细胞治疗开启商业化之路,双抗布局侧重于PD-1/L1ADC药物研发火热,产品出海迎来突破,创新技术平台支撑同步推进,机遇和挑战并存,生物医药行业创新任重道远。

胡尧:水滴医药创新探索——以百万患者为中心,大幅度加速新药研发、高效助力数字化营销的解决方案

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医药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胡尧表示,随着水滴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围绕着“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始终致力于“保险保障”“大病救助”这两大板块的打造。基于水滴的系统能力和服务能力,为帮助解决病患者在大病、特病、罕见病领域里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水滴公司也在逐步探索和医疗行业的合作,开始打造“医药创新”板块,专注于病患者的院外全病程服务管理、助力药企高效和精准数字化营销、加速申办方的临床研究的数字化临床CRO平台,以服务百万患者为中心,大幅度加速新药研发,高效助力数字化营销。他认为,水滴发展医药创新业务,不仅可以为大病患者提供更多服务,而且从行业看,能帮助合作药企提速增效,从更宏观的层面看,可以助力生物制药产业形成更强的竞争力。

圆桌论坛2:医院在社交媒体平台做科普的公共意义

圆桌论坛2以《医院在社交媒体平台做科普的公共意义》为题展开讨论。由界面新闻健康频道记者黄华担任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宣传处长朱凡、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傅丽丽、和睦家医疗上海地区市场及销售总监邱智杰参与这一环节的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从民众需求、国家政策引领、医护人员动机以及传播渠道的多元化四个方面分析,指出现在是做科普最好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做宣传科普,抢占宣传阵地是必要的。在这个人人自媒体的时代下,闵建颖认为公立医院开展医疗科普工作,一定要在保证科学专业的情况下,力争创作出通俗易懂的科普作品。事实上,医院的医疗科普工作最终也是面向市场的,所以闵建颖指出医疗科普一方面要能为医院创造价值,另一方面要能在社会上站得住脚。在这种情况下,科普工作才能被医院内部、社会大众接受,从而实现为医院、为大众服务的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宣传处长朱凡表示,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与相关政策力量的支持下,当下社会的主流观念已从以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预防为中心。而事前预防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医学科普。不仅如此,医学科普对医生也是有益处的。每一位医生可以从科普开始做自己的品牌,拉近与病人的关系,聚拢属于自己的医患群体。所以,现在是做医学科普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火热的时代,科普已从必要变成必须。但与此同时,目前的医学科普也存在一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她提出当下社会急需更为系统的、规范的医学科普。此外,她还提到瑞金医院作为社交媒体平台上医学科普的探路者,对医学科普在网络上的传播总结出热门选题、幽默通俗的语言、生动清楚的版面设计以及抓人眼球的标题这四大要点,通过这四项要点能够更好地进行医学科普的传播。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傅丽丽在分享中指出,目前医院科普传播的形式有很多,科普的目的是让民众能够容易理解医学专业知识,改变不良的认知和生活习惯。与此同时,医院也在不断思考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做更有效的科普传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近年来一直在做慢性病、疑难罕见病的科普以及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倡导,通过视频、童谣、绘本等形式进行生动有趣的科普,让科普真正走进家长和儿童。除此之外医学科普还应以需求为导向,关注大众健康促进的需求、医院和学科发展的需求、医护人员职业成长的需求、患方和其家属的康复需求,了解不同人群对科普教育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将被动接受化为主动参与。科普想要取得好的成效,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医院内部各学科的通力协作、医学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合作、学校和社区的合作以及患者和家属的参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多所学校医教结合建立科普社团,与申通地铁合作打造梦想医学院━儿童医学体验馆等形式,让医学科普的传播面更广。

从私立医院的角度出发,和睦家医疗上海地区市场及销售总监邱智杰指出医疗科普是一个将医疗信息传达客户的载体,而面向大众做科普最重要的是专业和安全。特别地,像私立医院这样受监管力度较大的机构,传递高品质、职业化的宣传作品也是必要的。基于此,和睦家设置了专门的内容审核团队,严格把关。随着医疗科普逐渐“内卷”,私立医院未来的医疗科普也将从专业深度、学科规划方面入手,向大众传递更深刻、更全面的医疗知识。此外,在谈及医疗科普的方法论时,邱智杰也指出科普要有分工,内容讲究规划。如,每个月设置重点宣传内容,敏锐抓取热点话题,并以不同宣传形式进行迭代,提高触达率、转化率。

论坛现场还隆重颁布了2022【常春奖】、2022年度医疗健康行业CEO终榜榜单,在现场与会嘉宾的见证下,获奖企业和个人荣膺而归。感谢他们为大健康领域做出的贡献。

恒瑞医药——年度创新研发企业

海创药业——年度创新医药企业

复星医药——年度创新医药企业

联拓生物——年度创新医药企业

迪哲医药——年度创新医药企业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年度大健康创新企业奖

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年度第三方医疗机构

水滴保——年度互联网保险科技平台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年度健康产业杰出企业奖

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年度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企业

多宁生物——年度健康服务平台

京东健康——年度健康服务平台

轻松集团——年度健康科技企业

耐立克(奥雷巴替尼)——年度具临床价值新药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年度科技创新生物企业

汤臣倍健——年度膳食营养补充剂研发企业

药明生物——年度生物制药CDMO服务奖

圣诺医药——年度生物制药企业

新无级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强生眼力健)——年度受欢迎人工晶状体

诺辉健康——年度消费医疗创新奖

参天公司——年度眼科创新企业

爱尔眼科——年度眼科医疗科技企业

美年健康——年度医疗服务创新企业

平安健康——年度医疗科技企业

稳健医疗——年度医疗器械企业

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年度医药研发企业

和睦家医疗——年度整合营销传播奖

迈瑞医疗——年度智慧医疗企业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年度中医药传承创新

药师帮——年度卓越医药商业化平台

【界面大健康论坛】已经成功举办2年,始终关注大健康领域最新动态,关注行业最新资讯。界面新闻今后将继续深耕健康领域各赛道,为品牌与企业提供大健康市场的全面洞察,助力大健康产业持续发展。

关键词: 界面大健康论坛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