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Fintech观察家》对话专家:科创板有望成纳斯达克,智能投顾或有大空间

科技金融在线 | 2019-04-22

导语
2019年,科创板已然成为资本市场最火的话题。随着受理企业名单相继公布,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于此。

2019年,科创板已然成为资本市场最火的话题。随着受理企业名单相继公布,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于此。智能投顾作为AI在金融领域落地的排头兵自然备受关注,科创板能否使其迎来第二春?所谓的硬科技和创新到底体现在哪里?本期节目由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提供智库支持。邀请理财魔方创始合伙人兼CEO袁雨来,易选股金融智能证券董事长、亚联发展董事易欢欢作为访谈嘉宾,《计算机世界》副总编、《智能投顾》作者李劲松担任特约主持人,共同探讨科创板带来的创新与改变,以及中国智能投顾本土化过程中的实践与挑战。

以下为精彩观点整理

李劲松:智能投顾能否借科创板迎来第二春?什么因素影响中国智能投顾的大发展?

易欢欢:科创板明确定位于硬科技,其设立的速度、力度及重视程度远超创业板、中小板甚至新三板。智能投顾作为金融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底层技术之一,相关企业未来会通过科创法的方式逐渐做大做强。科创板对它们而言,不仅是上市路径,其标准化科创产品可能成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袁雨来:中国的标准化资产及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比较薄弱,智能投顾若要迎来大发展,前期必然要经过几年的探索及打基础时期,这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未来三到四年,也许会是量变到质变的拐点。目前中国在基础算法、基础设施及基础数据上拥有后发优势,无需像美国的智能投顾产业需四十年的发展时间,也许十年就已足够。

李劲松:科创板跟智能投顾一个是交易平台,一个是投顾技术,相当于“道”与“术”的关系,科创板对智能投顾而言意味着什么?

易欢欢:我认为二者是弱相关。目前智能投顾公司并不能马上登陆科创板,但未来一定会实现,因为智能投顾是人工智能在金融市场的典型应用,符合金融与硬科技的要求。金融是IT投入最大的行业,科创板的出现也将带动行业内的一些公司上市,进一步推动一级市场发展。

袁雨来:科创板开始之后,会出现很多基金,智能投顾公司可将其纳入可配置的资产范畴中来。对早期的科技型企业来讲,大量资金用于构建技术、产品、及商业模式,其盈利状况并不理想,行业内一直希望能有中国的纳斯达克 ,让这样的企业有更好的融资机会。科创板能够为金融市场提供更多资金,有益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

主持人:相较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最大的创新亮点在哪里?

易欢欢:科创板有几点非常大的创新,第一非盈利公司可以上市,第二红筹结构可以上市,第三融资频次没有太多限制,这基本拉平与美国纳斯达克的差距。双创以来,大量的VC、PE、创新企业涌现出来,科创板可以作为一个出口,让这些公司融资发展。科创板会带来整个社会对科技创新真正意义上的重视和支持,只有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让中国国力更上一层楼。

袁雨来:目前,中国需要的是探索前沿科技,而不能一直是追赶者角色。经济结构要转型,资本市场的支撑方式也要随之改变。很多科研或技术型公司,可能投入5年甚至10年也未必盈利。对企业来说,如何持续地获得资本市场的注入成为核心关键。而科创板就为这类公司提供新的资金入口,这也许是未来十年中国真正迈向复兴的关键性变革。

李劲松:有人认为中国证券市场、财富管理市场根本不需要智能投顾,中国智能投顾都是伪命题,二位是否赞同?

袁雨来:智能投顾无法做到让客户赚到超额收益,但可以通过控制风险做资产配置,使其获取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中国市场最大的痛点,不是缺乏高收益资产,而是大量的散户面对资本市场波动时容易追涨杀跌,亏损率达70%-80%,现在通过资产配置将亏损转为90%的盈利,让投资者享有合理回报,从这个角度说智能投顾不是伪命题。

易欢欢:智能投顾是人工智能技术叠加投资顾问的功能,把其中某个细节做好就会有巨大发展空间。未来十年中国金融资产将从30万亿增长到220万亿,靠传统的人为方式无法实现,技术支撑不可或缺,但其发展的过程需要耐心与时间。

李劲松:从美国引进的智能投顾技术,在适应中国市场过程中,最应该做哪些本土化的工作?

袁雨来:过去,中国没有买方顾问,大部分财富管理机构的从业者对资产没有过多了解。现在,我们需首先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及其风险承受能力,这是基础核心。其次,中国金融市场电子化发展较好,数据记录良好。通过商业化数据库采集数据,做大量关于人工智能自动化做投资决策的研究,最后以app形式展现给客户。所以,客户风险分析,投资管理能力构建,APP交互形式创新这几点值得深入探究。

易欢欢:投顾过程涉及到资产、监管规则及投资者,目前最核心问题是资产端核心数据如何精准描述。针对每一支股票的历史数据不断的学习和训练,为投资者提供更合理的建议,这是所有大型金融机构都需要的,也是各个企业需不断加强的。


关键词: 人工智能技术 科创板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