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小赢科技告别高速增长:二季度营收骤降24%,市值蒸发超10亿美元

科技金融在线 | 2019-08-20

导语
8月19日,美股上市公司小赢科技公布2019年未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小赢科技结束了盈利的高增长,二季度净营收同比下降23.6%。此外,小赢科技股价自上市以来一路下行,市值蒸发超过10亿美元,目前总市值仅为4.36亿美元。

8月19日,美股上市公司小赢科技公布了2019年未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赢科技结束了盈利的高增长,第二季度净营收同比下降23.6%。

其中,在总营收中占比最大、贡献最多的直销贷款便利服务费收入,同比大降46%;信用贷款规模发生萎缩;活跃个人投资者也在缩减。

此外,小赢科技股价自上市以来一路下行,市值蒸发超过10亿美元,截至目前,总市值仅为4.36亿美元。

营收同比降24%,直销贷款服务费大跌46%

在网贷行业普遍暴雷的大背景下,小赢科技受到波及在所难免,其业绩最终结束多年来的盈利高增长期,呈现营收同比下降,支出有所上升的局面。

财报显示,小赢科技第二季度净营收为8.09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的10.596亿元同比下降23.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小赢科技股东的净利润为3.425亿元人民币,低于去年同期的3.426亿元,同比下降约0.01%。

小赢科技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为投资人和借款人贷款撮合服务所收取的费用,以及贷款撮合成功后向借款者收取的后续服务费。而二季度小赢科技直销模式下贷款便利服务费的收入几近腰斩。

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小赢科技直销模式下的贷款便利服务费用为4.74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786亿元同比下滑46%,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58.6%;中介模式贷款便利服务费为1.575亿元,同比增长64.7%,在总营收中占比19.5%.。

此外,二季度小赢科技发起后服务费为966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450万元同比增长294.0%。理财收入5580万元,同比增长135.3%。其他营收为256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710万元下降31.1%。

尽管发起后服务费与理财收入均有所增长,但由于在营收中的占比较小,无法对冲直销贷款便利服务费锐减所造成的巨额差值。

另外,除了收入的锐减,小赢科技支出方面的费用有所增加。

第二季度,小赢科技发起和服务支出为4.21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856亿元增长47.6%;总务和行政支出为5560万元,同比增长28.9%;销售和营销支出2680万元,同比下降53.4%。

活跃投资者缩减44%,信用贷规模下降23%

小赢科技是一家为个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和融资服务的科技金融公司。据其官网介绍,旗下拥有小赢网金、小赢卡贷、小赢理财和小赢普惠四大品牌。其中,小赢卡贷主打信用卡代还和小赢易贷两种借款产品,虽然上线时间最晚,但却是小赢科技的核心产品。

据其运营数据显示,二季度,小赢科技贷款发放总额为101.72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11.86亿元,同比下滑9.1%;高于一季度的96.29亿元,环比增长5.6%。

其中,二季度小赢信用贷的发放总额为76.19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99.25亿元下降23.2%,较一季度的79.32亿元环比减少3.9%。小赢信用贷占公司总贷款额的74.9%,低于2018年同期的88.7%。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小赢科技未偿还贷款余额198.21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22.70亿元。

逾期率方面,数据显示,小赢科技31至90天、91至180天的逾期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较一季度有所下降。

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赢科技31至90天、91至180天的逾期率分别为3.10%、4.99%;这一数据在去年同期为1.98%、3.26%;在今年一季度为3.56%和5.21%。

除了贷款发放总额的下滑,公司用户的衰减也呈上升趋势。

财报显示,二季度,小赢科技活跃借款人为79.5万人,较2018年同期的81.1万人减少2%,较一季度环比增长6.7%。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小赢科技累计借款人数503.16万人;累计注册人数3011万人。

其中,2019年小赢科技活跃个人投资者为7.9万人,同比衰减44%;较2019年一季度的9.7万人缩减18%。

股价大跌,投诉缠身

除了营收与活跃用户人数下降之外,小赢科技股价表现也不尽人意。自上市以来,小赢科技股价一路跳水。

上市首日,小赢科技股价曾一度飙升至20美元,随后一路下行,上市4个交易日后,小赢科技便跌破9.5美元的发行价。

截至8月19日收盘,小赢科技股价报2.78美元,较发行价已跌去超过70%,市值蒸发超过10亿美元,目前总市值仅为4.36亿美元。

除了“跌跌不休”的股价,针对小赢科技搭售保险的投诉也接连不断。

据聚投诉平台信息显示,截至8月20日,关于小赢科技旗下小赢卡贷的投诉量达5656条,其中除了投诉其涉高利贷、暴力催收等之外,更多的是投诉其捆绑搭售众安保险的案例。

事实上,众安保险与小赢科技的合作早已有之。2014年,小赢科技成立,半年之后与众安保险达成深度合作关系。据公开资料,2015年小赢科技与众安保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风控流程、数据、获客领域开展合作。

据小赢科技20F文件披露,小赢自成立以来,在多个业务领域与众安保险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在信用保险、其他保险产品、用户推荐、交叉销售等方面与众安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众安为小赢科技提供的信贷保险产品覆盖为89.9%。

小赢科技为投资者在其财富管理平台上认购的贷款产品购买了众安保险的信用保证保险,一旦借款人未按期偿还投资人本息,众安保险会对投资者的相关损失进行赔付。

从用户投诉的内容也可以看出,小赢卡贷搭售的众安保险产品也多为个人借款信用保证保险。

如今,小赢科技背靠众安,虽然受益于众安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地位,但其中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众安为其提供高达89.9%的信贷保险产品覆盖,一旦双方合作结束,势必对小赢科技造成冲击。

小赢科技在20F文件也披露称,如果众安提供的服务变得有限、受限或效率降低,或者成本增加,其业务将受到重大负面影响。


关键词: 小赢科技 二季度 财报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