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东北金融困局缩影:锦州银行“暴雷” 半年亏损近百亿

科技金融在线 | 2019-08-23

导语
锦州银行作为东北城商行的领头羊,业绩渐现颓势的背后,揭露出的或许是整个东北的金融困局。

在两次推迟公布年报之后,锦州银行终于交出了一份惨淡的业绩预告:预期2018年净亏损约40亿-50亿元,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约5亿-10亿元。要知道,锦州银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43.4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下半年锦州银行亏损额或高达90亿。这意味着以前被掩盖的不良资产在严格审计中真正得以暴露了。

作为东北城商行的领头羊,锦州银行业绩渐现颓势的背后,揭露出的或许是整个东北的金融困局。

年报两度“难产” 审计师辞任

今年4月初,锦州银行对外公告称,将延迟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并无法预计何时公布。

按港交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应在每年3月31日之前发布上年年报。受此影响,锦州银行不得不宣布停牌以待年度业绩的出炉。

对于年报延期的原因,锦州银行表示是该行审计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需要其提供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与某些客户间未了结融资活动的商业基准及会计处理的额外资料和文件,以完成有关2018年年度业绩的审核程序。

5月14日,锦州银行再次公告延期发布2018年年报,并称审计师要求的资料主要是关于锦州银行向机构客户提供的某些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尚未结清的贷款。审计师需要这些资料来证实上述交易的商业逻辑及其真实性、合理性和还款来源,并最终与锦州银行就相关资产拨备的计提方案达成一致。

然而,5月31日,锦州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接到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辞任函,提出即时辞任该行核数师。

安永在辞任函中表示,在进行锦州银行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安永注意到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

锦州银行2017年年报的审计师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5月刚刚更换为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结果刚刚一年,还没完成2018年年报审计就辞任了。

就锦州银行向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一事,安永要求提供额外证明文件以证明客户偿还贷款的能力(尤其是可被强制执行的抵押物)及该等贷款的实际用途,旨在评估该等贷款的可收回性(“未完成事项”)。

然而,于辞任函日期,安永与锦州银行未能就处理未完成事项所需的文件范围达成一致。因此,安永未能完成2018年度的审计程序。显然,审计机构未能获得满意的审计材料,最终不得不选择辞职。

面临审计师的更换致使年报一拖再拖,锦州银行重申,该行董事会已决定委任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新任核数师,以填补辞任后的空缺。并表示预期于2019年8月底刊发2018年年度业绩。

如今期限将至,面对外界不断质疑的压力,8月20日,锦州银行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18年将录得净亏损约40亿-50亿元,2019年上半年将录得净亏损约5亿-10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锦州银行称主要由于(其中包括)该行为应对资产质量下行和不良资产未结清余额的增加及该行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采用预期损失模型,增加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所致。

这是锦州银行至少近六年来净利润首次掉头向下。据该行财报,2013-2017年,该行净利润分别为13.55亿元、21.23亿元、49.08亿元、81.99亿元、90.9亿元,五年间翻了逾5倍。也正因此,锦州银行长期头顶“优等生”的光环。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017年,锦州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87%、0.99%、1.03%、1.14%、1.04%,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上升至1.26%。较同期银行不良率相比还算低位,以2018年为例,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比锦州银行高出0.6个百分点。

而此次锦州银行暴雷,意味着以前被掩盖的不良资产在严格审计中真正得以暴露了。

为了应对困局,在此之前,锦州银行已经启动大规模输血改制,宣布向工银投资、信达投资、长城资产转让内资股。其中工商银行出资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82%,中国信达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比例为6.49%。

与此同时,锦州银行高层也迎来了大换血,8月5日,辽宁银保监局网站公布,分别批复同意郭文峰、康军、杨卫华、余军担任锦州银行行长、副行长、副行长、首席财务官的任职资格。上述新领导班子成员均来自工行和信达投资。

东北7家银行业绩整体下行

除了锦州银行,东北地区上市的银行还有三家: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九台农商行。另外,非上市但体量较大的城商行还有龙江银行、大连银行、吉林银行。

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衰落早已是人尽皆知的事实,锦州银行暴露出的问题,或许只是东北地区银行中的一个缩影。

从上述7家银行近6年来的业绩数据来看,均表现出一些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业绩总体呈下滑趋势,不良率却在逐年攀升。

具体来看,除了大幅度预亏的锦州银行,盛京银行2018年营收158.85亿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51.26亿元,同比下降32.3%。而在2017年,盛京银行实现营收132.5亿元,同比下滑17.8%。

哈尔滨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143.25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4%,而2017年,营收同比增幅为-0.3%。此外,该行2018年的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10.44%,已连续两年下滑,且下滑幅度扩大。

相比前两家上市银行,九台农商行则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两年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其2018年营收50.38亿,同比减少13.7%;净利润11.84亿,同比下滑27.8%。而2017年营收同比下降2%、净利润同比下降29.3%。

另外,从上图可以看出,其余3家非上市银行龙江银行、大连银行以及吉林银行,近6年来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呈现总体下降趋势。其中,2018年,大连银行净利润16.31亿元,同比下降10.1%,吉林银行净利润11.57亿元,同比下降超过六成。

从资产不良率来看,7家银行的不良率整体呈现逐年攀升的状态。

除未公布2018年年报的锦州银行,2018年度,盛京银行不良率为1.71%,较2013年上升1.25个百分点,上升幅度为271.7%;哈尔滨银行为1.73%,较2013年上升0.88个百分点,幅度为103.5%;九台农商行不良贷款率1.75%,较2013年的1.26上升39%;龙江银行不良率为2.14%,较2013年上升84.5%;大连银行为2.29%,较2013年上升16.8%;吉林银行为2.82%,较2013年上升141%。

其中,大连银行自2014年以来,不良率始终保持2%以上,最高时曾一度达5.59%。

国有大行在东北地区业绩逐年下滑

事实上,不独东北本土的城商行,国有五大行在东北地区近年来的业绩也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除了未在年报中披露东北地区业绩的中国银行之外,其余4大行工农建交近年来在东北的业绩均在下滑。

从营收方面来看,2018年,有着“宇宙第一大行”称号的工商银行,在东北地区获得的营收也不过280.68亿元,同比下滑2.15%,与2013年的319.83亿元相比,下降幅度超过12%。

农业银行在2016年以前,在东北地区获得的营收呈上涨趋势,2016年以后,连续两年出现下降。2018年在东北实现营收200.59亿元,同比下滑5.2%。

建设银行也总体呈下降趋势,2018年,建设银行在东北地区的营收为286.5亿元,同比增加2.5%,较2014年最高时期的333.45亿元下滑14%。交通银行在东北地区的营收整体呈波动下降趋势。

从4大行在东北获得的营收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东北营收的占比在逐年下降,且都不超过各家银行总营收的6%。

不良率方面,从已披露东北地区数据的三家国有银行来看,三家银行在东北地区的不良率连年攀升。

2018年,工商银行在东北地区不良贷款率为3.32%,同比上升24.3%,相比2013年的0.96%,不良率已翻近2.5倍。

农业银行2018年在东北的不良贷款率为2.05%,同比上升4.1%,较2013年上升15.2%。建设银行2018年东北地区的不良率为3.63亿元,同比上升29.2%,与2013年相比,这一数字同比上涨303%。

在业绩普遍下滑、不良上升的情况下,东北地区的银行似乎陷入了困局,未来,如何突破困局实现增长,将是摆在每个东北地区银行面临的一大难题。


关键词: 锦州银行 东北金融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