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好员工?4名银行人为完成工作任务 结果被判了刑

科技金融在线 | 2019-12-08

导语
广州农商行4名员工,就为了完成放贷任务,结果把自己搞进了监狱。没错,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4人在放贷中均没有从中获利!

如何成为一名好员工?

你的老板有没有给你送一本《把信送给加西亚》?

或者让你读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或者在自己微信圈偷偷转发《成为一个真正的好员工,靠的是这五条》让你点赞?

今天我们给大家讲的就是4名银行员工为了完成任务,结果锒铛入狱的故事。

网络配图

对于一般人来说,如果不是买房买车,想从银行去弄点贷款,那无异于登天。

但是另外一方面,对于银行来说,想把贷款放出去其实也没那么简单,除了需要遵守严格的贷款流程,找到优质的贷款客户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否则就容易形成坏账。

这个坏账用行业术语来说,就是不良资产。

每个银行都会有不良资产,即使日赚近10亿的工商银行也不例外。工商银行三季报披露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400亿,股份制银行中的“尖子生”招商银行到今年9月底,也有533亿的不良贷款。

家大业大啊,就连坏账的数目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都是天文数字。

银行的贷款有很多种,除了你背负的房贷车贷,人家还有很多发给企业的贷款,还有针对微小企业的小微贷款。

近年来,为了支持微小企业,国家也制定了很多政策,督促银行加大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力度,还制定了很多考核指标。比如我们熟知的五大行(工农中建交)就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发放普惠金融贷款。

可是小微贷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前段时间,广州市委巡察组批评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简称广州农商行)“投向‘三农’贷款和小微贷款增速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存在短板。”

而我们今天讲的故事就发生在广州农商行。4名员工,就为了完成放贷任务,结果把自己搞进了监狱。

没错,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4人在放贷中均没有从中获利!

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李晓明是广州农商行奥园微小贷中心业务主管,负责贷款业务管理及贷款的审查、审批等。黄幄奇、黎杰信及梁某1等三人是李晓明的下属,负责贷款业务办理及贷前调查。

为84人贷款8400万

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期间,由梁某1经办、李晓明审批的84名借款人成功获得每人100万的贷款,共计人民币8400万,2015年5月后均出现逾期。

截至2016年10月20日,收回贷款本金1603.65万,收回利息554.5万,贷款本金与收回款差异为6241.86万。

为72人贷款7200万

2014年3月至2015年4月期间,黄幄奇、黎杰信等经办、李晓明审批的李某1系列贷款中的72名借款人成功获得每人100万元的贷款,共计7200万,其中,黄幄奇为48名贷款人发放贷款4800万,黎杰信为22名贷款人发放贷款2200万。

2015年4月后,上述贷款实际借款人李某1资金链出现问题,贷款出现逾期。

注意,李某1是这7200万的实际借款人,很多人都是为了获得贷款找来的马甲!

李晓明、黄幄奇、黎杰信等三人帮助李某1通过借新还旧、贷款重组等方式,延长贷款期限。

截至2017年4月,黄幄奇承办部分贷款本金和收回款差异为3059.26万;黎杰信承办部分贷款本金和收回款差异为1735.61万。

为34人贷款3370万

2014年10月至2015年5月,由黎杰信经办、李晓明审批的彭某2、黄某6、邹某等34名借款人成功获得34笔贷款,共计3370万。

这该34笔贷款也陆续出现逾期。

截至2017年8月1日,共收回贷款本金609.41万,收回利息582.26万元,贷款本金与收回款差异为2178.33万。

前前后后一共造成1亿多本金没有收回。

广州农商行提交的《报案材料》中有《关于微小贷业务制度及李晓明岗位职责审批权限的情况说明》、《微小企业(主)贷款操作规程》、《微小贷不良贷款责任认定与追究办法》、《关于梁某1、李晓明涉嫌违法发放贷款案中涉及使用小微信贷评分卡的相关情况说明》等。

法院认为李晓明、黄幄奇、黎杰信等人明知客户提供的贷款事项是虚假的,其没有认真审查核实客户资料。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并造成特别重大的损失,其行为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李晓明作为主管是主犯,黄幄奇、黎杰信等人是从犯。

最终,李晓明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黎杰信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黄幄奇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梁某1未认定为从犯,从轻处罚。

李晓明、黎杰信、黄幄奇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二审维持了原判。

只道是:

几多聪慧来编造,花言巧语假成真。

直饶今日陷囹圄,何不当初莫去为?

广州农商行往事

2018年港股上市公司广州伟禄集团进行了一笔金额高达63.26亿的收购,在这笔巨额交易中,银行总共提供了53.47亿的真金白银支持,资金来源(全部或者部分)直接指向在港上市的广州农商行。伟禄集团收购的资产被质疑为垃圾资产,坑害了小股东利益。

伟禄集团从2014年上市,到2018年,5年时间收入一共20.98亿港元,净利润相加一共5.69亿港元。

2018年和2019年两年时间前前后后从银行得到的贷款就67亿。

广州农商行被指为愚蠢的放贷者

想起来一个资本运作的段子:

媒体:请问你们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

董事长:收入主要来源上市融资!

嘻嘻哈哈,可怜的股民!

就在Amerson Analytics针对伟禄集团的做空报告发布两天后,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广州农商行原董事长王继康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广州农商行是全国排名前四、广东省排名第一的农村商业银行,根据广州农商行今年半年报显示,该行总资产为8533.45亿,上半年营业收入108亿,净利润36.73亿。

上半年广州农商行贷款余额为4486亿,个人经营贷款358亿,不良贷款余额62.8亿。

关键词: 广州农商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