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六大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数据:建行放贷最多 邮储银行贷款成本最高 贷款增速未达标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04-03

导语
在国家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背景下,作为商业银行领头雁的六大国有银行,过去一年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是否完成目标?谁又更胜一筹呢?

在国家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背景下,作为商业银行领头雁的六大国有银行,过去一年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是否完成目标?谁又更胜一筹呢?

普惠小微贷款建行最多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一直以来,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监管部门接连发布了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一系列普惠性金融政策。

去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据科技金融在线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末,六大行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合计约3.26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45%。整体来看,超额完成了监管部门要求的“增长30%以上”目标。

其中,截至2019年末,建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位居榜首,达9631.55亿元;邮储银行次之,为6531.85亿元;交行则最少,其去年末普惠金融“两增”口径贷款余额仅为1639.52亿元,在六大行中垫底。

而农行、工行、中行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分别为5923亿元、4715亿元、4129亿元,分别位列第三、四、五位。

从贷款增长速度方面来看,去年六大行中有5家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较上年末增长超过30%,农行、建行、工行、交行四家则都超过了50%。

其中,农行普惠型小微贷款的增速最快,较2018年末增长58.2%;建行增速第二,为57.88%;邮储银行增速则最小,仅为19.9%。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提出了一个明确的量化指标,即2019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从数据看,在六大行中,邮储银行是唯一一家未完成这一指标的国有银行。

此外,从普惠型小微贷款占总贷款比例来看,邮储银行的占比最高,且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家占比超过10%的银行。工行占比则最小。

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发放贷款总额约为4.81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所占的比例为13.58%;工行发放贷款总额达16.33万亿元,普惠型小微贷款所占的比例仅为2.89%。建行、农行、中行、交行这一比例分别为6.62%、4.62%、3.24%、3.17%。

邮储银行利率最高,客户数最多

从贷款利率来看,六大行针对小微企业客户的综合融资成本均较上年相比有所下降,但差别也很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9末,邮储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高,高达6.18%;中行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低,为4.3%。

在普惠小微信贷的综合融资成本控制水平方面,农行表现较为出色,其2019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66%,较上年末下调达1.2个百分点,在六大行中下调最多。

对比之下,建行这一贷款利率的下降幅度则最小,其小微贷款利率较上年末仅下降0.3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5%)排在第二位。

从小微客户数来看,令人意外的是,邮储银行普惠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在六大行中最高,然而,邮储银行的普惠小微企业客户数却最多。

邮储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其单户授信总额1000 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达151.6万户,位居同业排名第一。

而交行在报告期末,有贷款的普惠小微企业客户数最少,仅为10.44万。

从客户数的增长幅度来看,尽管报告期末邮储银行拥有最多的普惠小微企业客户数,但较上年末相比,客户数的增幅最小,仅为4%;

工行报告期末拥有普惠小微企业客户数为42.3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5.3万户,增幅高达56.67%,增幅在六大行中位居第一。

农行增幅次之,其报告期末普惠小微企业客户数110.9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3.37%。同时,其新增普惠小微企业客户数排在第一,去年一年新增38.6万户。

“滴灌”小微企业政策再加持

为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日前,监管部门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再发布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监管指导意见。其中,从强化分类考核督促、加大信贷计划执行力度、提高“首贷户”占比等多个方面为金融机构扶持小微提出指导性意见。

据业内人士表示:“监管的意图主要在于引导银行的金融支持真正覆盖小微企业,首先要求金融机构明确总体目标,即努力实现2020年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这4点要求。”

其中,“增量”是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确保实现“两增”,即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

“扩面”即要求增加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户数,着力提高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中“首贷户”占比。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对各类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进行“量体裁衣”。要求国有大型银行力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上半年同比增速不低于30%;邮储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努力完成“两增”目标;对于地方性法人银行,在辖内法人银行信贷计划总体达到“两增”的前提下,各银保监局可自主实行差异化考核。

同时,监管要求进一步推动降低融资成本,要求商业银行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有较大幅度下降。

关键词: 六大行 小微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