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吉林亿联银行增资扩股方案获批 来自互联网平台的存款占比超过一半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12-23

导语
亿联银行存款合作平台13家,截至9月末,该行线上平台存款210.07亿元,其中,外部平台存款139.32亿元,占线上平台存款的66.32%,占该行各项存款余额的50.66%。

12月21日,吉林银保监局发布公告表示,同意吉林亿联银行上报的增资扩股方案。但目前该方案的具体细节尚未披露。亿联银行成立于2017年5月,东北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也是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之后第四家获得线上信贷业务资格的互联网银行。

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亿联银行3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美团旗下的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8.5%,为第二大股东。

截至9月末,亿联银行资产总额384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各项贷款余额265亿元,同比增长27%。该行在三季报中称,贷款规模的增长是被短期个人消费贷款和短期个人经营的快速增长所拉动。

亿联银行约85%的贷款为个人消费贷款,该类贷款余额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与美团、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等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投放消费贷款突破1500亿元,授信客户数超1500万,服务客户数约980万,在贷余额约225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亿联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较上年末增加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38.48%,较上年末下滑72.42个百分点。

对于线下网点较少的民营银行而言,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一直是这类银行吸收存款的重要来源,亿联银行也不例外,来自互联网平台的存款规模在各项存款中占比过半。根据亿联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存款合作平台13家,截至9月末,该行线上平台存款210.07亿元,其中,外部平台存款139.32亿元,占线上平台存款的66.32%,占该行各项存款余额的50.66%。

但在近期,多家互联网平台下架银行存款产品,使这一合作模式遭到重挫。12月15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部分强势平台插手银行产品和服务的管理,平台已成为银行网点服务的线上延伸,其实质是“无照驾驶”开展金融业务,属非法金融活动。

一些倚重互联网平台‘吸存’的民营银行,如果监管全面收紧这种合作模式,急刹车下,这些银行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问题。而银行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扩充资本,可以增加永久性资本,从而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资产规模扩张受限的问题。

关键词: 亿联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