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消息称蚂蚁集团计划剥离消费信贷数据业务 寻求两年内重启上市

金融虎 | 2021-02-06

导语
据外媒报道,蚂蚁集团计划剥离消费信贷数据业务,同时蚂蚁集团变成一家监管更为严格的控股公司。

外媒2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蚂蚁集团将剥离消费信贷数据业务,此举为蚂蚁应监管机构要求进行业务重组的关键部分,并寻求两年内重启上市。

消息人士说,蚂蚁将转型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更严格,可以得到人民银行发出营业牌照,经过整改后允许上市。但蚂蚁庞大的信贷信息及评级业务不会并入控股公司,而会成立一家独立企业,并接受相关机构监管。而有关方案并未最终确定,仍有可能修改。

“蚂蚁的金融控股公司将获得相关的营业牌照,经过整改后将允许上市,”一位消息人士说。消息人士还警告称,这个方案并未最终确定,还有可能进行修改。

蚂蚁对此不作出评论。

此前彭博社报道,蚂蚁集团与监管机构就整改达成一致,将所有业务重整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知情人士说,该计划要求将蚂蚁的所有业务纳入控股公司,包括其在区块链和食品配送等领域的技术产品。

蚂蚁集团去年11月初宣布暂停其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的双重IPO。2月2日,阿里巴巴在财报中披露,蚂蚁集团的IPO计划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第三季度,蚂蚁集团贡献了7.35亿美元利润。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CEO张勇在当时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由于金融科技监管环境最近发生重大变化,蚂蚁集团正在制定批准计划,该计划需要通过相关的监管程序。因此,蚂蚁集团的业务前景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无法对这些变化和不确定因素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影响进行完整、公正的评估。一旦蚂蚁集团完成了批准计划的相关监管程序后,将及时更新市场信息。”。

自IPO暂停之后,蚂蚁集团已被监管部门进行了两次约谈。根据第二次被约谈的内容,其中之一就是要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

今年1月初,就有消息传出,蚂蚁集团正计划重组其消费信贷业务,以便在新的监管规定下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放贷,否则可能严重限制蚂蚁集团最赚钱的业务。这是蚂蚁集团全面评估其企业结构的一部分。蚂蚁集团的大部分消费贷款目前都在该公司的两个小额贷款公司,即“花呗”和“借呗”。蚂蚁集团的代表当时拒绝置评。知情人士说,蚂蚁希望将其主要的消费者信贷业务(截至6月拥有1.7万亿元人民币(2630亿美元)的未偿还贷款)逐步转移到一个有权在全国范围内运营的新的消费者金融部门。从理论上讲,转向消费金融部门将使蚂蚁集团无需等待新牌照就能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放贷。

关键词: 蚂蚁集团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