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银保监及央行行政处罚季报:罚款总额近6亿元,工行获5470万元最高额罚单

零壹财经 | 2021-04-19

导语
2021年一季度(处罚公开日期,下同)银保监及央行系统针对银行业及保险业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公司共开出罚单1087张(此处罚单均指处罚对象为机构的,针对个人的罚单未包含在内,下同),罚款总额约5.9亿元。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2021年一季度(处罚公开日期,下同)银保监及央行系统针对银行业及保险业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公司共开出罚单1087张,罚款总额约5.9亿元。银行机构罚单470张,罚款总额超4亿元;保险机构罚单237张,罚款总额5451.1万元;其他持牌机构罚单28张,罚款总额9590.7万元。

√国有银行获113张罚单,被罚总额超1.7亿元;其次为城商行,获105张罚单,罚款总额约5800万元;政策类银行罚单仅10张,但罚款总额排名第四。

√保险业金融机构处罚351人次,罚款总额1337.1万元。保险业金融机构中,机构罚单295张,其中财险160张,罚款总额3652.2万元;寿险76张,1786.9万元;保险中介58张,罚款总额577.8万元。

√湖北农村信用联社被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罚款435万元,在被罚信用社中排名第一,同时也是单笔罚款金额之最。

√除银行、保险、信用社外的其他持牌金融机构有23家被罚,分别涉及资管、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汽车金融、消费金融、财务公司7类。资产管理公司罚单总数及罚单数量均排名第一。

来源|零壹智库

作者|颜晓妹

本报告基于银保监及央行系统公开披露的行政处罚数据进行分析,分析对象仅包括银行、消金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业金融机构,以及资产管理公司。(添加微信lycj002,可获取更多数据细节)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2021年一季度(处罚公开日期,下同)银保监及央行系统针对银行业及保险业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公司共开出罚单1087张(此处罚单均指处罚对象为机构的,针对个人的罚单未包含在内,下同),罚款总额约5.9亿元。银行机构罚单470张,罚款总额超4亿元;保险机构罚单237张,罚款总额5451.1万元;其他持牌机构罚单28张,罚款总额9590.7万元。

1:银保监会及央行行政处罚情况(2021年一季度)

注:其他持牌机构包括证券、信托、资管、金融租赁、汽车金融、消费金融,财务公司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一、银行机构:国有行被罚次数及罚款总额高居榜首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2021年一季度,国有银行获113张罚单,被罚总额超1.7亿元;其次为城商行,获105张罚单,罚款总额约5800万元;政策类银行罚单数量较少仅获10张,但罚款总额排名第四。

2:各类银行被处罚情况(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国有大行:工商银行罚单数据及罚款总额均排名第一

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被罚25次(被银保监处罚23次,央行处罚2次),罚款总额7822.6万元。20201225日,工商银行被开出5470万元巨额罚单,被罚事由为“1、未按规定将案件风险事件确认为案件并报送案件信息确认报告;2、关键岗位未进行实质性轮岗;3、法人账户日间透支业务存在资金用途管理的风险漏洞;4、为同业投资业务提供隐性担保;5、理财产品通过申购/赎回净值型理财产品调节收益;6、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到位”等22条。

20201231日,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又因“1.为虚假并购交易发放信贷资金;2.越权审批;3.未对集团客户授信进行统一管理;4.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5.违规开展理财业务;6.内部监督检查不到位;7.内部管理存在缺陷”被罚1550万元。

邮储银行以5043万元的罚款总额排名第二。在20201225日,邮储银行也被开出大额罚单,被罚4550万元,被罚事由多达27条,其中16条都与同业投资及理财业务违规有关。

1:国有大行被处罚情况(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城商行:南京银行被罚470万元,长安银行被罚次数居首

2021311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南通分行、北京分行、北京西坝河支行接连被罚,其中杭州分行和南通分行均被罚170万元,被罚事由均与消费贷款用途管理不审慎有关。

贵州银行以425万元罚款总额排名城商行第二位。仅2021310日,银保监就公布了19笔与贵州银行相关的罚单,其中针对贵州银行的机构罚单5笔,罚款总额315万,贵州银行相关员工罚单14笔,罚款总额52万。

2:罚款总额超200万元城商行名单(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股份行:中信银行被罚1778万元,罚款金额远超第二

2021年一季度,银保监会公布中信银行13张罚单,罚款总额1778万元。202134日,中信银行太原支行因“违规提供兜底承诺”被罚600万元,员工被罚4人,其中中信银行太原支行原行长郭勇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2021317日,中信银行因“客户信息保护体制机制不健全;客户信息收集环节管理不规范;对客户敏感信息管理不善,致其流出至互联网”等四条违规事由被罚450万元。

3:股份制银行罚款总额前10名单(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政策行:国开行获4880万元最高额罚单,农发行罚单数量最多

政策行共收获10张机构罚单,最高额罚单由国开行摘取。20201225日,国家开发银行被银保监会罚款4880万元,事由“一、为违规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融资;二、项目资本金管理不到位,棚改贷款项目存在资本金违规抽回情况;三、违规变相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四、设置不合理存款考核要求,以贷转存,虚增存款;五、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等24条。

4:政策性银行被处罚情况(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二、保险业金融机构:人保财险被罚总额超千万,阳光人寿被央行处罚次数最多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2021年一季度,保险业金融机构处罚351人次,罚款总额1337.1万元。保险业金融机构中,机构罚单295张,其中财险160张,罚款总额3652.2万元;寿险76张,1786.9万元;保险中介58张,罚款总额577.8万元。

3:各类保险机构被处罚情况(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财险:人保财险罚款总额超千万,罚单数量第一

2021年一季度,银保监会公布人保财险罚单44张,罚款总额1044.5万元,已公布的罚单中,涉及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有14张,提供虚假材料或隐瞒真实情况的11张,违规经营的有13张。

财险中,单笔最高额罚单被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摘取。20201231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被罚150万元,事由“虚假下调车险、农险未决赔案估损金额;虚列费用;编制虚假报告”。

5:罚款总额超百万财险公司名单(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寿险:阳光人寿被罚515万,收获单笔最高额罚单

阳光人寿以10张罚单,515万元的罚款总额排名寿险公司首位,其中2张罚单由银保监开出,8张罚单由央行开出。同时,阳光人寿也摘取了寿险公司单笔最高额罚单110万元。202128日,阳光人寿石家庄唐山中心支公司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110万元,两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罚3.5万元。

中国人寿保险罚单数量排名第一,11张罚单均由银保监会开具,罚款总额229万元,其中中国人寿保险福州市台江区支公司获得最高额87万元的罚单,事由“编制虚假报表、给予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妨碍检查”。

6:罚款总额排名前10寿险公司名单(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农险:阳光农保为唯一一家被罚农业险公司

20201231日,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绥化中心支公司因虚列费用被罚款12万元,对主要负责人予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

保险中介:中泰保险代理获单笔最高额罚单,人保销售被罚总额居首

2021年一季度,人保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销售)获3笔罚单,罚款总额62万元,其中处罚金额最大的罚单被人保销售重庆分公司摘取。

2021223日,人保销售重庆分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罚款30万元;2021310日,人保销售温州市营业部被罚22万元,直接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20201228日,人保销售扬州第一营业部因“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被责令改正并罚款10万元。

台州市中泰保险代理被罚47万元,为保险中介中单笔最高额罚单,处罚事由为“超出自身经营区域开展业务;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

7:罚款总额排名前10保险中介公司名单(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三、信用社:湖北农村信用联社或信用社最高额罚单,被罚435万元

2021年一季度,湖北农村信用联社被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罚款435万元,在被罚信用社中排名第一,同时也是单笔罚款金额之最。

2021112日,湖北农村信用联社因“1.超过期限或未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资料;2.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3.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警告,并罚款435万元。

罚款总额排名第二的为秦皇岛市区农村信用联社,被银保监开出2张罚单,罚款总额260万元。202127日,秦皇岛市区农村信用联社东港信用社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被处罚款200万元人民币;同日,秦皇岛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贷款“三查”不到位、突击放贷,被处罚款60万元人民币。

8:罚款总额排名前10信用社名单(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四、其他持牌机构:资产管理公司被罚金额最高,长城资产获单笔罚单之最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2021年一季度,银保监及央行公布的处罚中,除银行、保险、信用社外的其他持牌机构有23家,分别涉及资管、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汽车金融、消费金融、财务公司7类。

4:其他持牌机构被处罚情况(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资产管理公司罚单总数及罚单数量均排名第一。5家资产管理公司共获9张罚单,罚款总额约4978.7万元。其中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1225日被罚4690万元,事由“1、对附属法人机构管理失职;2、违反财务制度超支管理费;3、向监管部门报告的内部交易信息不实;4、虚增账面利润和考核利润,超发绩效奖励”等十一条违规行为。

9家信托公司被开出9张罚单,以4010万元的罚款总额排名第二。其中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开出3490万元的高额罚单,被罚事由多达13条,主要违法事由有5条为违规开展业务。

4家金融租赁公司被罚315万元,其中工银金融租赁在20201229日被天津银保监局连续开出2张罚单,罚款总额120万元,主要事由为“1、违规开展尽职调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租赁物权属调查、确权等管理工作存在严重不足,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3、对监管核准的营业场所不具备使用权,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2021128日,中泰证券因“1.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2.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被央行罚款95万元。

两家汽车金融公司合计被罚140万元,其中三一汽车金融于20201230日因“违规变更住所,授信制度不完善、未对借款人进行资信评级和授信”被罚90万元;202129日,华晨东亚汽车金融被罚50万元,事由“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20201230日,陕西延长石油财务有限公司因“开展同业业务未严格执行交易对手名单制管理制度;投资业务数据管理不善,错记、漏记问题突出”被陕西银保监局处以47万元罚款。

捷信消费金融因违反信用信息查询规定,于2021326日被央行责令改正,并罚款5万元。

9:其他持牌机构被罚情况(2021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央行及银保监会官网,零壹智库

关键词: 银行 保险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