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可怜!房地产巨头竟无处安身立命 泰禾集团总部要被查封!限5天内搬离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5-10

导语
近期刚输了四川信托40多亿的官司,现在又要被渤海信托查封公司总部。回想此前风光无限、挥金如土的泰禾集团,如今的处境真叫人唏嘘不已。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近期刚输了四川信托40多亿的官司,现在又要被渤海信托查封公司总部。回想此前风光无限、挥金如土的泰禾集团,如今的处境真叫人唏嘘不已。

总部拟被查封 要求5天内搬走

5月9日,一封来自渤海国际信托的“催离”公告震惊业界,公告就贴在泰禾集团员工和高管去公司都经过的地方——泰禾北京公馆的电梯口。

公告义正辞严地指出,要求泰禾集团5天内搬离泰禾北京公馆,否则,渤海国际信托将对公馆依法申请查封保全。

令人疑惑的是,既然是泰禾的公馆,为何“耀武扬威”的却是渤海国际信托?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2019年7月,福州泰禾锦兴置业有限公司向渤海国际信托申请信托贷款,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58号楼房地产全部楼层房产作为抵押财产提供担保,并与渤海国际信托签订了抵押合同,设立了抵押权登记。

福州泰禾锦兴置业正是泰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抵押的这栋楼就是泰禾北京公馆。

抵押合同约定,未经渤海国际信托书面同意,泰禾集团不得将抵押物以出租、赠予、转让等任何方式处置,并且不能被第三方强行占有或者进行其它处置。

但是,渤海国际信托在公告中明确指出,现未经其书面同意,公馆已被第三人擅自占用或居住,该行为违反了抵押合同约定,已对渤海国际信托债权的安全性造成损害。

于是,渤海国际信托在泰禾北京公馆的电梯口贴公告警示,要求相关人员5日内搬离大楼,恢复抵押财产原状,否则其将采取法律措施对公馆申请查封保全。

无处“安身”的泰禾又将流浪?

这栋即将被查封的泰禾北京公馆,还有一个名字叫泰禾北京金尊府。这是泰禾集团将远洋国际的一栋烂尾楼改造升级而成的高端酒店式公寓。

这栋酒店式公寓属于70年产权的住宅类产品,部分房间已被高价出租,租户大多是在国贸上班的高端人士。

另外,值得非常注意的是,泰禾集团目前的办公地就位于这栋楼上。

利用住宅办公是否合规暂且不论,一旦这栋公馆被渤海国际信托申请查封,则意味着泰禾集团的总部又要开启“流浪”模式,泰禾老板及一众高管员工,下一站又该前往何处办公?

同时,那些遭殃的公馆租户,也意味着要面临跟蛋壳公寓租户一样的命运,即被迫“流离失所”。

实际上,泰禾之前的总部并不在泰禾公馆,而是位于国贸的招商局大厦。前几年由于泰禾大肆扩张,人员激增,以至于招商局大厦不够用。于是,泰禾集团还在附近的海航大厦租了一层用于办公。这些都是寸土寸金的地方。

但是,随着泰禾集团2020年年中债务暴雷,最终因交不起租金而不得不解除和招商局大厦的租约。因此,公司高管只能被迫搬至泰禾北京公馆办公,而其他员工则被迫搬至海航大厦办公。

有员工透露,早在招商局大厦办公时,由于泰禾交不起水电费,时不时就被招商局大厦的物业强行断水断电,甚至会锁上卫生间的门。上班时,由于卫生间无法使用,员工只能厚着脸皮去咖啡店上厕所,非常尴尬。

彼时,泰禾集团总部已有超过半数人员辞职。

到了今年3月份,海航大厦的租约到期,泰禾再次由于交不起租金而停止续租。所有员工只能再次被迫搬到泰禾北京公馆上班。

由于北京公馆的房间是居家设计风格,用于办公自然不合理也不方便。

据泰禾集团离职员工透露,他们在公馆办公用的是公寓房间,本来是当作卧室使用的。另外由于所有的员工都来公馆上班,房间根本不够用,更有个别部门的员工直接在洗手间办公,旁边的马桶都没有拆掉。

不过有趣的是,泰禾集团已经搬离招商局大厦许久,但官网上的总部地址仍显示位于招商局大厦。

泰禾何去何从?

忆往昔峥嵘岁月,泰禾也曾是挥金如土、风光无限的房地产商。

2014年至2016年,楼市大牛市行情期间,泰禾集团在全国疯狂扩张,高价购入多宗地块。比如,2015年泰禾的净利润就同比增长70%至13.25亿,2016年再次同比增长29%至17亿。

然而,到了2017年,伴随着楼市调控的开启,房企融资环境收紧,泰禾集团的资金压力逐渐走高。2019年开始业绩也急转直下,当年净利润同比大降八成至4.66亿。

进入2020年,泰禾集团的资金链直接断裂。

去年7月,泰禾与万科双方签署协议称,在满足多个先决条件的前提下,万科将通过旗下企业以24.27亿元收购泰禾19.9%的股权,成为泰禾第二大股东。

彼时,大家以为泰禾迎来了白马骑士。然而,协议落地至今已有九个多月,双方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近4.6万股民在焦虑地等待平仓,等来的却是从去年7月至今泰禾的股价跌超六成;而泰禾各地业主在焦虑地等待收房,等来的也是一次又一次的“空口承诺”。

一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泰禾已到期的未归还借款金额高达455.94亿元。而其手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11.67亿元。

同时,进入2021年一季度,泰禾集团也仍未恢复造血能力。去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造成停工停产,理应业绩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业绩转喜的概率很大。

但泰禾集团2021年一季度的营收仅为3.97亿元,还比去年疫情下的一季度营收同比减少了17.25%,同时实现净利润为-3.55亿,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6.27亿。

如今,因交不起房租,办公地也被迫一搬再搬,连上市公司最后一点形象也已荡然无存。

就在5月6日,泰禾集团公告,其在和四川信托的40多亿元官司中败诉,其被要求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四川信托偿还本金39.95亿、相应利息等近2.61亿。

虽然,泰禾集团称判决为一审判决,尚未生效,在诉讼终审判决前对公司的利润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但一审判决的败诉对泰禾其他众多债权人的心理影响很大,不禁都会在心中自问:泰禾起死回生的可能性还有吗?

因此,如何保障自己的最大权益,俨然成了所有债权人急需考虑的问题,毕竟泰禾债台高筑,粥少僧多。

这或许也是渤海国际信托以“维护我司债权安全”为由,急到将查封公告贴到泰禾北京公馆电梯口的原因。毕竟,渤海国际信托的大股东是海航,而海航系也是深陷债务,自身难保......


关键词: 泰禾集团 渤海国际信托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