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渤海证券评级被下调 上市之路又遇坎坷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7-25

导语
日前,正在IPO辅导中的渤海证券被证监会评为BBB类,渤海证券在2016年9月启动IPO,但是至今没有进展。

7月23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正在IPO辅导中的渤海证券被评为BBB类。

渤海证券自2016年进入上市辅导后,评级上上下下,从2017年的A类到2018年的BBB类,2019年和2020年又回到A类,2021年又掉回BBB类。

渤海证券是在原天津证券基础上并由原天津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天津信托投资公司、原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天津滨海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信托机构的证券营业部合并重组而来,2008年7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津市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5年,渤海证券混改增资扩股,随后启动IPO上市辅导。而渤海证券IPO过程,就跟评级一样,充满了波折。

前高管频频出事

今年1月份,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了一则刑事裁定书,内容是渤海证券前高管违规交易致客户亏损1200万,又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公款近700万一事。

2004年,王蓓在渤海证券取得执业资格,2009年3月,被任命为渤海证券营销中心综合管理部经理,次年即任职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2011年10月至11月间,为提高渤海证券公司市场份额,渤海证券公司主管副总裁李某某决定,由公司工作人员私下利用客户资金进行ETF套利和ETF大宗交易。王蓓当时也参与实施该违规项目,最后造成客户张某某损失人民币1200余万元。这波亏损后,王蓓和李某某两人合谋“补窟窿计划”。

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间,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除用个人资金外,两人骗取渤海证券共计669.56万元,用于赔偿客户张某某的损失。

根据裁判书公布的内容显示,2011年11月,王蓓和李某某以渤海证券下属5家营业部的名义与上海众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虚假合同,以购买该公司软件产品为名,向上海众融公司支付合同款439.5万元。上海众融再将上述款项汇入王蓓、李某某个人账户。

2011年11月,王蓓虚构了订制印刷品的事实,由渤海证券向天津市宁河孝宗办公用品商行支付印刷费人民币41.96万元。后宁河孝宗商行在扣除税金后,将人民币40.28万元返还至王某指定账户。

2011年11月,王蓓给渤海证券下属北京西外大街营业部、天津华苑路营业部、天津云际道营业部、天津武清泉旺路营业部这5家营业部虚增预算,然后以票据报销的方式套取公款共计人民币49.5万元。

此外,渤海证券营销中心以组织会议、支付印刷费等名目套取公款形成“小金库”。2012年1月,王蓓与李某某合谋,利用职务便利将小金库内的资金共计人民币138.6万元据为己有。

2018年10月,王蓓被依法逮捕。最终,法院依法判决王蓓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5万元。

去年8月份,裁判文书网曾公布了另一份有关渤海证券的判决书。涉案人员同样是女高管,借工作关系和职务便利违规搞副业,大肆捞金,并多次行贿,构成单位行贿罪被逮捕。

根据裁判文书网的判决书内容显示,代正琼在2010年4月至2016年6月期间,历任渤海公司重庆营业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2012年-2016年期间,代正琼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开立的两家咨询公司承揽业务,并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2016年,代正琼因构成单位行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IPO之路缓慢

公司高管频繁违规,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内控或许存在问题,不仅会对企业形象产生巨大的负面冲击,更可能构成上市障碍。

渤海证券在2016年9月启动IPO,并聘请光大证券进行上市辅导,但是至今没有进展。

面对频发的内控问题,2018年,渤海证券曾公开向社会招聘总裁及3名副总裁,曾任天津证监局副局长的王修祥在2019年出任总裁一职,同年9月,渤海证券新任董事长安志勇资格获批,同样来自监管部门。

但是到今年,当初社会化选聘的四位高管,半数已出走。

今年1月,副总裁刘闯辞职,到任时长不满2年。刘闯也是当年社会化选聘的高管之一,其来自中信证券,分管经纪业务。

今年4月份,渤海证券总裁王修祥离职。

最新有消息显示,信达证券副总经理徐克非或将赴渤海证券担任总经理。徐克非在信达证券分管机构业务、研究开发、场外投行、投资、金融科技等。

今年1月20日,渤海证券再次通过官方网站、媒体等多个渠道,公开发布《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公告》。渤海证券此次拟选聘三名副总裁,分别分管自营投资+另类投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三大业务领域。

渤海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29.56亿,增长了8.64%。净利润11.06亿,增长了17.66%。从收入构成看,自营业务收入最高,为17.11亿,占全部收入的58%。证券经纪业务收入5.80亿,占全部收入的19.62%。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55亿,占全部收入的5.24%。

在券业有这样一句话,无经纪业务不稳,无资管投行不富。而渤海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远低于自营业务。

此次渤海证券评级再度被下调,IPO上市之路何时提速,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关键词: 渤海证券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