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 > 正文

诺亚财富第七届海西财经论坛,赋能海上丝路新经济

 | 2022-07-19

导语
多年以来,诺亚财富始终与海西区企业家携手成长,促进外贸企业供应链对接,为外贸行业客户提供相关政策、产业导向、市场信息等金融咨询和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闽商海贾风帆浪舶出入於江涛浩渺、烟云杳霭之间可谓盛矣。欧阳修在《有美堂记》里这样形容闽商的海上贸易。宋元时期,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清代王澐撰写的《闽游记略》中也记载着:闽中巨室皆善海舶之利。可见海西区自古就是贸易往来的繁盛之地。近年来,海西区牢牢把握两岸深化合作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厦门港口管理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98.84万标箱,同比增长1.44%,其中外贸箱同比增长6.02%,再度刷新纪录;6月份单月首次突破110万标箱110.97万标箱,创下厦门港单月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国际关系紧张、全球通胀爆表、美联储加息节奏激进。加之三年来多轮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成熟的海西区制造业和贸易行业也必须面对全球宏观环境日益复杂严峻的挑战。企业要不断磨砺运营和资金管理能力,谋求高质量发展,努力危中寻机,应对变局。

(诺亚财富福建片区总经理陈峥嵘作开场致辞)

诺亚始终坚持诺亚财富温暖智慧人生的理念,深耕福建这片沃土,与福建企业家携手成长。2022年,诺亚财富更加积极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福建外贸企业主输送全球宏观前沿资讯,提供专业的金融属性服务。

在此背景下,以行致远 遇鉴未来为主题,由诺亚财富主办,福建亚太合会、福建省进出口商会、厦门市进出口商会、厦门市台商投资协会、福州市进出口商会、厦门大学EMBA中心协办的诺亚财富第七届海西财经论坛,于716日在厦门举办。诺亚财富特邀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诺亚国际智能体系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刘彦上海合远私募基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丁俊等多位经济学家、行业专家,从政策方向、宏观环境、产业转型、全球资产配置、财富传承等不同层面,与数百名与会的海西区企业家共同解读2022年下半年的投资趋势,探寻企业与个人资产提升韧性及增长动力的财富管理之道。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以题为《后疫情时代:宏观趋势和资产配置》的主题演讲开场。他对疫情造成的宏观影响进行了深刻的分析。病毒的历史是3.6亿年,而人类历史只有250万年。将目光放长远来看,黑死病、天花、西班牙流感……其实每次病毒大流行都曾改变过世界。多轮疫情冲击叠加地缘风险加剧,处于百年大变局之中,我们必须正视随之而来的超级分化和全球滞胀陷阱。聚焦行业投资角度,有一个趋势不容忽视。基本上所有行业都出现了明显的头部效应,资金向行业龙头企业迅速集中,其实这也是超级分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也将对国民资产的配置方向产生深远影响。邵宇表示:目前我国居民财富的核心配置是房地产。而未来,居民财富的配置方向将迎来历史性的转移,我们觉得现在这样的预期变化已经开始了。除了建议提升避险类资产配置比例之外,他也在演讲中分享了一些具备长期投资潜力的方向:转向线上2B/2G/2T)、转向消费分层、人工替代与人力资源的维护增强医疗医养医美/生物技术、转向新基建5G)、转向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转向ESG、转向Z世代年轻人的消费等。

复盘每个投资人都不忍回忆的上半年,诺亚国际智能体系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刘彦认为:当前经济步入了一个严峻的时刻。2022年下半场,在强烈的逆风中航行是一项挑战。并给出了精炼的资产配置十六字要诀:稳字当头,适者生存,完善保护,适当增长。

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宏观环境,建议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再平衡。国内投资应注重防守,运用多策略投资,应对波动风险,在保证资产安全性的前提下,适时抓住增长机会。可以考虑通过一级市场进行跨周期布局,关注科技等主题投资。全球市场从中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可关注美国本土出租公寓基金、跨周期VC基金公开市场的全球对冲策略,多策略基金。

上海合远私募基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丁俊则从国内宏观经济、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几个角度对当前市场形势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依然中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整个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向权益市场的转移才开始。疫情虽然对现在的市场产生了短期冲击,但我们投资的是未来。长期来看,其实很多景气赛道和一些优质资产的增速并没有因为短期冲击而受到太大影响,许多企业的中报成绩依旧亮眼。展望未来,中国在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领域具备较强优势,中国投资者也有望分享到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红利。

台湾海峡,碧波激荡,也承载着古往今来闽商的财富智慧。秉承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海西区企业家享誉海内外,是中国最具活力和实力的商业群体之一。以福建为例,2012年到2021年,福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2.02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4.88万亿元,增长2.4倍,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1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8位,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增长2.2倍,从全国第6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4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江苏。

多年以来,诺亚财富始终与海西区企业家携手成长,促进外贸企业供应链对接,为外贸行业客户提供相关政策、产业导向、市场信息等金融咨询和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未来,诺亚财富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发挥自身优势,连接全球卓越资管机构,加大对外贸行业的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提供针对外贸行业的专、精、特、新综合金融服务,支持海西区企业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在服务层面上,诺亚财富的专家团队会综合权衡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为海西区企业家个人与企业的财富管理寻求整体最优的解决方案。站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新起点,诺亚财富将继续深耕华南区域,赋能海上丝路新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 诺亚财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