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 > 正文

科技驱动深耕金融反诈 瓴岳科技全面探索创新之策

 | 2022-08-29

导语
为更加深入地助力金融反诈,减少用户被诈骗的风险,瓴岳科技(Fintopia)客服团队成立了反诈劝阻小组,对用户中有高危被诈骗风险的用户进行一对一劝阻。

站在数字经济浪潮下,面对数字科技手段的高速发展,一些新型金融风险正逐步浮出水面。

为切实提升金融数据的规模效应和合力效益,进一步增强商业银行的反欺诈能力,解决银行间的欺诈风险信息分散、独立、隔离等痛点,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多家会员单位联合发起共同建设了“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机构反欺诈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在严格遵循《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JR/T 0184—2020)、《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JR/T 0193—2020)等标准的基础上,采用安全合规的技术手段共享欺诈风险信息,在保障客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打通了商业银行间的“信息孤岛”,及时阻断欺诈交易,有效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提升了行业整体反欺诈水平。

金融反诈刻不容缓,一些金融科技企业基于自身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方面前沿实践,亦在不断探索新的赋能方式。正如相关业内专家所言,金融机构反欺诈风控体系的建设已转向精细化管理的“后评价时代”,下一步需要从“被动防范”转向“主动防御”。而金融科技在其中,必将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

01

手段多样技术翻新

金融反诈刻不容缓

凡事皆有两面性。

前沿科技手段在为金融行业提供全新发展动力的同时,也为金融欺诈产业提供了技术选择,对金融机构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为反欺诈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据相关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数字金融欺诈手段呈现智能化、科技化、多端化、场景化、年轻化等特点,出现覆盖面更广、手段更新更快、反侦查能力更强、手段更隐蔽、抓捕难度更大、追赃更困难、团伙式作案难“根除”等趋势。

面对犯罪不断翻新的作案工具和手法,央行与银保监会近年来陆续出台多项文件,要求商业银行、支付清算机构压实主体责任,反欺诈手段全面升级。多家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为防范电信网诈等相关金融风险,对部分用户网银及掌银转账、网上支付进行限额处理此外,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加速立法进程,也对金融机构账户、交易等环节的防赌反诈风险管理提出全面要求。

一场关于金融反诈工作的大战已然开启。作为金融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瓴岳科技Fintopia)等一些在数字化技术领域有着多年实战经验的金融科技公司,基于自身独特的优势也已踏上赋能金融反诈的征程。

02

“被动防范”转向“主动防御”

金融科技优势凸显

如相关业内专家所说,金融机构反欺诈风控体系的建设需要从“被动防范”转向“主动防御”。如何转变?金融科技公司的力量不可忽视。

数字化技术驱动,瓴岳科技Fintopia)的优势正逐步凸显。据了解,瓴岳科技(Fintopia)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搭建全方位的风控体系,自研了“洞观”智能反欺诈系统,建立完备健全的行为埋点反欺诈系统,通过实时的风控预警,用户行为模型识别,关联关系识别等模块,全方位防范黑产攻击。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洞观”智能反欺诈系统通过聚类算法、关系图谱等对用户行为进行判断,配合标签系统的动态迭代,完成反欺诈模型和策略的优化,能有效拦截屏幕翻拍、打印照片、3D面具、人工智能换脸、团伙中介等多种攻击类型,实现在借贷全流程中的欺诈实时预警和阻断。截止2022年6月,“洞观”智能反欺诈系统版本迭代超过5次,平均每天阻拦欺诈攻击百余次。

为更加深入地助力金融反诈,减少用户被诈骗的风险,瓴岳科技Fintopia)客服团队成立了反诈劝阻小组,对用户中有高危被诈骗风险的用户进行一对一劝阻。数据显示,反诈劝阻小组每日接受用户咨询近百次,累计帮助用户免受诈骗份子侵害近千次。

“作为在金融市场上披荆斩棘、深耕多年的金融科技企业,我们也已经意识到风控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反欺诈体系,是一个需要不断更新、不断迭代的过程,要实时根据当下金融诈骗的特点进行技术升级,化被动为主动,防范、防御应紧密结合,才是我们应该去开拓的方向。”瓴岳科技(Fintopia)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驱动,进行精细化的赋能管理,便是我们要做的”。

关键词: 瓴岳科技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