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安信信托上半年再亏8.86亿 实控人高天国女儿高超仍失联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01

导语
同日,安信信托在半年报中披露,因工作需要多次与董事高超女士联系,均无法联系上其本人。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再次亏损8.86亿,从2018年以来合计亏损超过140亿。

8月30日晚间,安信信托发布半年报称,公司因工作需要多次与董事高超联系,均无法联系上其本人,截至公告日,公司仍无法确定董事高超失联原因。

高超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之杰”)实际控制人高天国的女儿。今年4月4日,高天国因病逝世。2019年5月24日-2022年5月23日期间,高超在安信信托担任董事、副董事长职务。

一个月内转让全部股份

国之杰日前刚刚被采取审慎监管强制措施。8月31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出具的《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责令安信信托控股股东国之杰自收到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之日起1个月内转让持有的安信信托全部股权。决定书同时还限制了国之杰参与安信信托经营管理的相关权利,包括股东大会召开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等。

8月30日,国之杰分别和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其中向上海砥安转让安信信托10.54%股权,向中国银行转让安信信托5%的股权。转让价格均为每股4.13元。

转让后,国之杰持有安信信托股份占总股本的35.07%。

“信托大亨”陨落

今年4月5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天国逝世。

1951年出生的高天国,一生可谓跌宕起伏,极富传奇色彩。

高天国16岁时参军入伍,转业后进入河南中建第七工程局,并一路升迁,职位坐至副局长。后来,高天国选择下海经商,并将目光投向房地产行业,积累了一大笔财富。

1999年,高天国在上海成立国之杰,这家公司也成为其后续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

2001年,成立于1987年的辽宁鞍山信托,由于资不抵债寻求重组,这张信托牌照引起了高天国的极大兴趣。

次年,高天国控制的国之杰以1.72亿元从鞍山市财政局手中受让了鞍山信托20%的股份,2003年完成相关过户手续,摇身一变成为鞍山信托第一大股东。高天国入主一年后,将鞍山信托更名为安信信托。2006年,鞍山市财政局将剩余股份悉数过户给国之杰,彻底退出安信信托股东之列。

国之杰控股之后,安信信托也曾迎来一段高光时刻。2013年到2017年,安信信托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10.2亿元、17.2亿元、30.3亿元和36.7亿元。

净利润的连年攀升,一度让安信信托有了行业“黑马”之称,实控人高天国也被外界冠以“信托大亨”之名。在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高天国家族以115亿元的财富排名第336位。

4年半亏损超过140亿

但是2018年,安信信托的业绩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上一年还大赚近37亿,2018年就调头巨亏了超18亿。

业绩从巅峰状态断崖式跌落至谷底。

然而,2018年还并不是安信信托亏损最为严重的年份。2019年、2020年、2021年,安信信托又分别巨额亏损了39.93亿、67.38亿和11.29亿。

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安信信托收入2668.68万,同比下降76.74%,亏损8.86亿,去年同期亏损了11.48亿。

也就是说从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亏损达到145.53亿。

安信信托暴雷的原因,跟公司风控及管理失守不无关系。

经过上海银保监局调查,安信信托在开展信托业务中存在五大违规行为,包括承诺刚性兑付、挪用信托财产、推介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违规开展非标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以及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其中,在挪用信托财产这一违规行为上,安信信托于2016年至2019年间共挪用近127亿元信托财产——3笔被违规用于股东、8笔用于兑付其他信托项目、2笔用于置换固有贷款、4笔用于其他非信托目的用途。截至2020年1月,上述项目基本已逾期或欠息。

基于以上五大违规行为,安信信托被上海银保监局罚款共计1400万元,这是信托行业有史以来的最大罚单。

就在安信信托收大额罚单后不久,同年6月,实控人高天国又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关键词: 安信信托 中国银行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