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有点伤!客户经理接二连三违法放贷?河南这家农信社损失数百万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12-06

导语
河南一农信社下属机构客户经理接连出现违法发放贷款的行为,给农信社造成了几百万的贷款损失。最后,违法发放贷款的客户经理们纷纷获刑入狱。

相比大中型银行,内控问题一直是农信社面临的严峻考验。

这不,河南一农信社因下属机构客户经理接连出现违法发放贷款的行为,给农信社造成了几百万的贷款损失。

最后,违法发放贷款的客户经理们也纷纷获刑入狱。

客户经理接连违法

日前,河南省内黄县人民法院公布一则一审刑事判决书,将内黄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内黄县农信社)旗下一信用社客户经理违法发放贷款的案件细节公布于众。

根据判决书,60后男子黄某某,是内黄县农信社东庄信用社的原客户经理。2013年至2014年,黄某某在担任该社客户经理期间,违法发放贷款多达57笔,金额共计达279.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被黄某某发放的贷款,之后均未归还,给内黄县农信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9.5万元。

无独有偶。黄某某并不是内黄县农信社违法发放贷款的唯一客户经理。

就在今年7月,内黄县人民法院还曾公布另一则一审刑事判决书,案件也是涉及该社下属机构客户经理违法发放贷款的情形。

在该案中,违法发放贷款的是位60后女子李某某,其是内黄县农信社楚旺信用社原客户经理。

2015年至2019年,李某某在担任该社客户经理期间,违法发放贷款15笔,金额共计170万元。

这些贷款发放后,没有收回的贷款本金达138万元,未收回利息约为54.86万元。

由此来看,两位60后的客户经理,违法发放贷款给自家单位内黄县农信社造成损失近473万元。

贷款审查职责“失守”

身为金融机构的客户经理,发放贷款理应有着严格规定,对于贷款的审查过程也应恪守职责。

那么,这两位客户经理,在发放贷款时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经法院查明,黄某某在发放信贷期间,明知实际用款人是利用同村村民的身份证等相关材料申请贷款,同时在主贷人没有实际到场签字且申请的贷款并非主贷人使用的情况下,向对方违法发放贷款。

法院直指,黄某某在此过程中未严格履行其客户经理的职责,对贷款人实际贷款用途不进行实际审查,也未核实贷款材料的真实性等等。

也就是,黄某某明知自己发放的是“冒名贷款”还故意为之,贷款审查职责已然完全失守。

李某某也一样,其在担任内黄县农信社楚旺信用社原客户经理期间,主要负责的就是发放贷款等工作。

但发放信贷过程中,李某某未对贷款申请人提供的材料等依法依规进行审核,而是违反国家规定,违法放贷。

二人双双获刑入狱

法网恢恢。既然触犯法律,那必然会受到相应惩罚。

2021年6月,内黄县农信社以黄某某违规发放冒名贷款、借款人与用款人不符为由,将黄某某辞退。

同年9月,黄某某被警方刑拘,后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犯罪而被警方逮捕。

李某某也于同年落网,年底被执行逮捕。

对于二人的犯罪行为,法院审理认为,二人作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未严格履行职责,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均造成特别重大损失,都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

于是,法院判决黄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半,处罚金3万;判决李某某有期徒刑5年,处罚金5万。


关键词: 农信社 违法发放贷款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