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饱受争议的“莆田系”艺星医美赴港上市 曾遭众多明星起诉

科技金融在线 | 2018-07-26

导语
近日,国内第二大的私立医疗美容连锁集团,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艺星医美)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曾经的艺星医美以一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美丽只要高端定制,Yestar艺星整形,你就是明星。”,“火”遍大江南北......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事实上,艺星医美属于“莆田系”。在医疗界,“莆田系”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两年前的魏则西事件,“莆田系”招致了更多质疑声。如今,一提起“莆田系”,人们往往想起的是过度医疗、暴利等。

近日,国内第二大的私立医疗美容连锁集团,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艺星医美)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艺星医美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陈国兴,副董事长、总裁为陈国雄,二人正是“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陈氏家族。

据了解,艺星医美此次募集的资金,一方面将用于收购青岛、太原、苏州、福州、南宁和沈阳等地的医疗美容机构;另一方面会在现有市场开设新的医疗美容专科、专科门诊部或诊所等。

若此番能顺利登陆港股,艺星医美将成为继林玉明的和美医疗和翁国亮的华夏医疗之后,“莆田系”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家族企业,同时将成为“莆田系”第一家整容业务上市平台。

从江湖游医起家,到与公立医院合作,再到承包医院科室、创办专科医院乃至三甲医院,“莆田系”企业在质疑声中,不断地开拓疆域,直至进入资本领域。

“莆田系”艺星医美发展迅速 9年14城

资料显示,艺星医美的前身为维纳斯医疗美容有限公司,于2009年成立于浙江杭州。2010年6月,艺星医美收购上海艺星全部股权,开始以艺星品牌进入医疗美容服务行业。同年10月,公司名称改为艺星医疗美容有限公司。

艺星医美的收益主要来源,一是美容外科医疗美容服务,包括整形手术、注射、美容皮肤科服务等;二是,美容皮肤科医美服务,其它还有提供医疗美容机构管理咨询服务。

据招股书显示,美容外科医疗美容服务的收益在总收入中占比一直80%以上,还有扩大趋势;2017年,整形手术服务收益占总收益47.8%,注射医美收益占比38.3%,美容皮肤收益占13.4%。

从营业收入来看,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4.05亿元增至2016年的7.23亿元,到了2017年增至10.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0%;净利润由2015年的1300万元一年翻了近四倍增至4920万元,再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1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96%。

从毛利水平上来看,2015年至2016年公司毛利率从50.4%上升到54.2%,2017年又回落至53.3%。2015年至2017年公司毛利率均超过50%,公司整体毛利率高于同行水平。

目前,艺星医美是国内第二大私立医美公司,公司共有15家医疗美容机构,布局全国13个省、直辖市的14个城市核心区,短短9年间席卷14城。



从成立时间来看,上海艺星、武汉艺星、长沙艺星、杭州艺星等分店成立已有7-13年。2014年,艺星医美迅速扩张,在合肥等4个城市开店,而2015年一年期间,北京艺星、重庆艺星、西安艺星、昆明艺星先后开业。不过在此之后,艺星医美的扩张速度慢了下来,据数据显示,最近3年,艺星医美都未曾再开新店。

曾陷医疗纠纷 遭众多明星起诉

作为“莆田系”的医疗集团,艺星医美的专业性与安全性一直是外界颇为关注的问题。

艺星医美在招股书中称,公司作为医疗美容服务提供商,可能在正常业务过程中遇到针对公司的法律诉讼、纠纷和索赔。

据了解,艺星医美除了自主经营机构外,也在通过授权管理方式扩大旗下医美机构网络布局。据其招股书显示,目前除了15家自主医疗机构外,还分别于2017年4月、2017年7月及2018年3月开始向宁波艺星、南京艺星及嘉兴艺星提供医疗美容机构管理咨询服务。

据悉,宁波艺星全称为宁波鄞州艺星时代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今年4月9日,宁波艺星曾因其他广告违法行为遭到宁波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处罚,被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及罚款20000元。

另外,南京艺星全称为南京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2018年5月17日,南京艺星被南京市工商局行政处罚,原因是广告违规,罚款3.08万元。

不仅如此,据2017年8月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温州艺星医学美容医院有限公司(艺星医美下属子公司,下称“温州艺星”)未经知名女演员景甜同意,擅自将景甜的照片用于商业宣传文章中,实现商业利益,严重侵犯了景甜的肖像权和名誉权。

此外,除了景甜外,赵雅芝、金巧巧、毛俊杰、孟瑶、陈莎莎、徐冬冬、孙晶等多位演员也曾因肖像权或名誉权纠纷而起诉艺星医美旗下机构。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8年6月8日,艺星医美存在30项医疗广告不合规、77宗肖像权纠纷及4宗医疗事故,2015年-2017年用于解决客户投诉及医疗纠纷的赔偿总额为300万元,且还有5宗未决肖像权纠纷,提出的赔偿总额为71.35万元。

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执行会长吴曦东表示,目前,“莆田系”正在摆脱此前相对不规范的经营模式,进入资本领域,就是自我规范的一个表现。

关键词: 莆田系 艺星 景甜 医疗 医美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