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3年涉案1500万!“套路贷”幕后大boss竟是当地艺人

今日说法  | 2019-01-17

导语
2018年11月,杨志案开庭审理,团伙头目杨志被判入狱25年,这个盘踞在哈尔滨3年多的套路贷团伙被成功摧毁。

“头七”上门的讨债人

2017年10月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个小区里,王家年仅29岁的女婿突然过世,留下刚刚结婚3年的妻子,伤心欲绝。

可还没等一家人缓过劲来,一伙人突然气势汹汹地找上门,说王家女婿生前欠了他们3万元钱,他们是来讨债的。而这一天,正好是王家女婿去世的头七。

这伙人拿着好几份纸质材料,有借款协议、收条、租房协议等,每一份上都有王家女婿的签名。王家人仔细辨认,确认这的确是女婿的笔迹。

女婿刚刚过世,就有人上门要债,而且这所谓的外债,连女儿都不知道。王家不想承认,但这群人威胁说如果一周之内不还钱,就要收走女儿女婿原来的房子。

这伙人找上门后,王家女儿担心他们再来闹事,就暂时搬到了其他地方。可就在她搬走的几天后,婆婆突然到访,而且进门就是一阵盘问。

原来,婆婆去小两口的家时,发现家里住了一个陌生的女人。女人自称是房子的租户,而房子是从房主手里租来的。婆婆以为儿媳没把儿子放在心上,儿子刚过世就把房子出租,所以很生气。

后来通过询问租房人,大家才知道房子是被那群来要债的人租出去的。一家人赶紧报警,但警察说这是经济纠纷,他们也只能调解。

原来王家女婿从这伙人手里借钱的时候,签了一份协议,协议上说如果到期还不上,就把自家房屋交给对方去出租,用租金来抵债。

借5万元还15万元的贷款

同在哈尔滨的张先生,与王家有着类似的遭遇。2017年12月,张先生因为购房款不够,找到了一家名为志乾的投资管理公司贷款,志乾公司了解张先生的情况后,同意放贷15万元。

双方谈好后,志乾公司让张先生回去等消息。回到家没多久,张先生就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的人自称是志乾公司的员工,负责给他发放贷款。

双方很快就约定好了签合同的时间,志乾公司的员工见到张先生后,直接把车停在了马路边,让张先生在车里签订了多份文件,包括收条、借款协议、承诺书、个人联系单、租房协议等。

签完一系列的材料后,他们到银行取了5万元现金给张先生,然后告诉张先生剩下的10万元已经打到了他的银行卡里。

张先生没有怀疑,拿着5万元现金回了家,但是当他拿出银行卡查询时,才发现剩下的10万元并没有到账。

张先生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对方推诿说可能是转账有延迟,但是到了第二天,10万元仍没有到账,此时对方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

5天后,张先生突然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对方说张先生几天前签的借款协议,都在自己手里,要张先生返还现金15万元。

张先生本来没有当回事,但对方却开启了疯狂地讨债模式:跟踪、尾随、到单位闹事、堵锁眼、喷字、撬门锁……

这群人为了要钱,把这样的纸片贴满了张先生工作单位的外墙、电线杆,白纸上明晃晃地写着张先生的名字、电话号码还有“骗子”“欠债还钱”等字样。

张先生家门口、楼道等多处地方,都被这群人喷上了红色油漆字:张某还钱、骗子……

最后,张先生家的门锁也被撬开,他和妻子被这群人搅的有家不能回。

假借贷,真诈骗

情况反馈到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后,警方调查发现,辖区内有十余个人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而给他们放款的,都是志乾公司。

从这些人的遭遇来看,志乾公司都是让借款人先签订全额借款协议,然后找各种借口少放贷,转而再强行全额收款。

为了拿到志乾公司的违法证据,侦查员化装成贷款人进入志乾公司内部,对志乾公司进行摸底。

进入了志乾公司后,侦查员谎称自己没工作,但有房子,想贷款2万元,接待人员很爽快地答应可以放款,但要先签订几份协议。

在侦查员签完协议后,志乾公司的员工把东西全部收走了,并没有给侦查员留一份。随后对方说需要到家里去看一下,确定真有房子才可以放款。

于是侦查员带着志乾公司的两名员工,来到了一处之前已经准备好的房子,并且出示了房产证。

然而到了第二天,侦查员打电话询问何时放款时,对方却说房产证不是侦查员的名字,一分钱也放不了,还要侦查员到月还钱。侦查员表示不同意,对方便开始用语言威胁侦查员。

能让这么多人上当受骗,志乾公司的老板杨志到底是什么人呢?

杨志是哈尔滨主持界小有名气的司仪,还是当地一家评剧院的艺人。平常他以光鲜亮丽的主持人和艺人的形象示人,转过身他又活跃在套路贷的圈子里。

杨志涉足套路贷从几年前开始,主持人和评剧院艺人的身份,给了杨志极大的活动空间,他身边很快聚拢了一批人,其中不少人都是冲着他的名气来的。

杨志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给自己的套路贷制定了一整套流程,首先是借款人在没拿到钱的情况下,必须先签订合同。

而且在借款人签订合同的时候,杨志他们还会玩一个花招,他们只让借款人填信息,自己那一栏却空着,为的就是在警察追究时,签上自己的名字,伪装成一个正常的借贷合同。

合同签好后,杨志会派人到借款人家里和单位实地查看,表面上是为了确定借款人的真实情况,实际上是为了后面要钱做准备。按照杨志公司的规定,做完这些就会把钱给借款人,但一般都会以莫须有的理由往下压钱。

而且在借款人签订合同的时候,杨志他们还会玩一个花招,他们只让借款人填信息,自己那一栏却空着,为的就是在警察追究时,签上自己的名字,伪装成一个正常的借贷合同。

合同签好后,杨志会派人到借款人家里和单位实地查看,表面上是为了确定借款人的真实情况,实际上是为了后面要钱做准备。按照杨志公司的规定,做完这些就会把钱给借款人,但一般都会以莫须有的理由往下压钱。

2018年4月22日,道外分局安排了多路警察同时出动,抓获杨志在内的嫌疑人25人。杨志一伙人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敲诈了400多人,涉案金额达1500多万。

2018年11月,杨志案开庭审理,团伙头目杨志被判入狱25年,这个盘踞在哈尔滨3年多的套路贷团伙被成功摧毁。


关键词: 套路贷 当地艺人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