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上市公司达华智能预亏16亿,无奈出售润兴租赁、卡友支付偿还债务

科技金融在线 | 2019-02-21

导语
2月21日,A股上市公司达华智能接连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等多个公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达16.06亿,旗下金融类资产也遭遇剥离。润兴租赁被出售以偿还债务,而卡友支付的“卖身”却陷入纠纷。

2月21日,A股上市公司达华智能接连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等多个公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达16.06亿,旗下金融类资产也遭遇剥离。润兴租赁被出售以偿还债务,而卡友支付的“卖身”却陷入纠纷。

预计亏损超16亿

据业绩报显示,2018年度达华智能实现营业收入28.93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16.33%。 2018年度公司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037.85%。

其中,旗下金融类公司润兴租赁亏损较大,亏损金额达1.34亿元。

对此,达华智能表示,因公司在向全球性的通信及物联网软硬件产品转型,对金融类业务资产进行剥离,积极处置非核心资产。在去杠杆大环境下,前期并购的子公司业务下降, 商誉出现减值,金融类子公司及联营公司出现大额亏损,融资难导致融资单位成本增加,从而导致公司总体亏损,总资产及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大幅下降。

截至目前,达华智能总资产为58.89亿元,较期初缩水2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2.54亿元,较期初下降57.12%。

出售润兴租赁偿还债务

达华智能成立于1993年8月,2010年10月3日于深交所挂牌上市,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子标签、非接触式智能卡、读写设备的高新技术型企业。

之后开始涉足金融领域,其官网显示,2015年收购卡友,拥有第三方支付的稀缺牌照。2016年11月入股润兴租赁,持有其40%的股份。

据达华智能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显示,达华智能正剥离类金融资产,聚焦主业。而剥离类金融资产主要是出售润兴租赁和卡友支付的股权。

目前,润兴融资租赁的新一期审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其他相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在3月份,达华智能将发出股东大会通知,争取尽快和交易对手完成交割。

据交易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本次交易作价12.40 亿元,由交易对方以债务承担及现金方式支付。

截至目前,达华智能欠润兴融资租赁的融资租赁本金达4.7亿元,欠润兴租赁委托贷款本金1亿元,合计欠款超5.7亿元。

达华智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上述欠款本金及利息将得以偿还,有效降低公司负债金额。

不过,如果达华智能出售润兴租赁的交易在2019年3月31日仍未通过达华智能股东大会审议,达华智能对润兴租赁的融资租赁本金及其利息的偿付义务将转回达华智能。

卡友支付出售引纠纷

润兴租赁的股权转让尚且仍未实锤,卡友支付的出售却又陷入诉讼纠纷。

据回复公告显示,达华智能目前持有卡友支付30%的股权,其正于持有卡友支付 70%股权的其他股东签署转让协议,只是目前还未获得央行审批通过。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卡友支付将成为达华智能100%控股子公司。

此后,以满足协议约定的交割条件为前提,达华智能会向南京铭朋出售卡友支付 100%股权,作价7.38 亿元。

然而,不幸的是目前这一交易已陷入纠纷之中。

据回复公告显示,2017年7月1日,卡友支付已实际由南京铭朋经营管理。自卡友支付由南京铭朋经营管理至今。2018年7月18日,卡友支付被央行责令退出贵州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达华智能表示,南京铭朋为摆脱自身困境不惜歪曲事实恶意提起诉讼,将卡友支付受央行处罚的责任诬陷为公司所为,企图摆脱履行收购卡友支付的合同义务,对此达华智能将坚决予以反击。公司已聘请专业律师立即采取本次仲裁事项的应诉及提起反诉等行动,追究南京铭朋的法律责任。

目前,南京铭朋已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请求裁决解除卡友支付股权转让事宜。

此外,达华智能7个银行账户的668.76 万元和持有的卡友支付30%股权也已被冻结,冻结申请人均是南京铭朋。

冻结的银行账户:

冻结的卡友支付股权:

目前,这一交易的进展也已收到影响。

总而言之,从巨额亏损到陷入诉讼纠纷,如今的达华智能真是身处多事之秋。


关键词: 达华智能 润兴租赁 卡友支付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