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招联金融去年净利润同比增5.4% 消费金融增资热度不减

证券日报 | 2019-03-22

导语
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进入2019年后,消费金融领域业绩开始持续放缓,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公布,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相继出炉。

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进入2019年后,消费金融领域业绩开始持续放缓,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公布,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相继出炉。

2017 年,消金行业混战在监管整治下迅速结束,2018 年,行业逐渐步入正轨,告别疯狂扩张,进入2019年后,其利润增速也进入“冷静期”。

近日,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的陆续出炉,招联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两家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尽管这两家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都实现了资产规模的扩张以及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但净利润出现大幅度放缓情况。

有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行业的红利期已过,线上获客成本不断增加,消费金融难以继续实现低成本高利润。

净利同比增速降至5.4%

消费金融行业自2016年快速发展以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陆续分化。到2017年,相继诞生了2家净利润达到10亿元的消费金融公司,分别是招联金融和捷信消费金融,甚至业绩盈利水平超过部分上市银行。

资料显示,招联金融成立于2015年3月份,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各自持股50%,去年增资后注册资本达38.69亿元。旗下拥有“好期贷”、“信用付”和“零零花”三大消费产品体系,目前招联金融已经覆盖购物、旅游、教育、装修等多众多消费场景,并已覆盖30余个省市。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招联金融曾为2017年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冠军,但在刚刚披露的2018年业绩中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3月14日,中国联通披露2018年年报,其持股50%的招联金融在去年的营收情况也随之揭晓:截至2018年年末,招联金融总资产达747.5亿元,同比增长59.11%;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9.56亿元,同比增长67.09%;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增长5.4%。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虽然消费金融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但由于监管层加强对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的监管,势必将导致消费金融业务受到限制,从而使行业利润空间缩水。”

记者查阅招联金融2017年—2018年间业绩发现:在2017年上半年,招联金融营收22.97亿元,增长2602.35%;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982%。而在2017年全年的业绩表现,其营收41.63亿元,净利润达11.89亿元,同比增长253%。

2018年上半年,招联金融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83.04%;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11.68%;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9.56亿元,同比增长67.09%;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增长5.4%。

“监管层要求银行不得为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提供资金发放贷款,这导致消费金融资金成本上升。另外,监管层划定的利率红线,使得一些公司业绩承压,利润空间大幅压缩。”有业内人士表示。

恒大研究院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年底中国居民部门消费信贷规模达到9.5万亿元。2017年网贷整治办“57号文”和“141号文”分别对P2P和网贷提出严格整改,2018年消费金融行业增速进一步下降,但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需求的提升,消费金融行业经历整顿后仍将迎来高速发展,万亿市场仍待挖掘。

去年以来11家消金完成增资

虽然,消费金融跑马圈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但逐步回归理性之后,消费金融仍将是一片蓝海。

日前,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指出,消费金融市场规模由2010年1月的6798亿元攀升至2018年10月的84537亿元,占境内贷款比重由1.7%上升至6.3%。短期消费贷款呈现快速上涨趋势,居民在教育、文化、医疗、旅游等领域的消费金融需求正不断释放。

而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多方预测2020年我国消费信贷余额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级。

因看好消费金融前景,包括光大银行、中信信托、江苏银行、甘肃银行及宁波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公告拟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年末,银保监会批复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达到23家。

同时,虽然2018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表现较之前出现放缓,但仍然抵挡不住各家消费金融公司进行增资。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18年以来共有11家消费金融公司完成增资。尤其在2019年以来,仅在开年两个月就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增资。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消费金融公司增资热度不减的原因主要还是为满足监管指标的要求,“资本充足率不低于银监会有关要求”等,所以扩充资本金是保证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也说明,未来消费金融行业仍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目前,我国消费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可以分为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平台。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均能弥补银行信贷覆盖的不足,仍有广阔市场待挖掘。”


关键词: 招联金融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