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出品方

科技金融在线

总策划何俊妮

出品人黄建涛

智库支持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

2019金融科技的春天还有多远?(上)

《Fintech观察家》是由科技金融在线打造的关注Fintech最前沿科技、重大理论突破的高端访谈栏目。旨在通过精英群体视野,为观众展现当代科技、金融、财经领域最前沿观点。

主持人  :  何俊妮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曾打造《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等知名专家访谈节目

嘉   宾  :  刘勇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培机构董事长。编有《区块链重塑经济与世界》《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等书籍。

嘉   宾  :  黄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曾出版《重新定义未来》、《论道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做让用户尖叫的产品》等书籍。

完整实录>>
  • 2018是金融科技的“严冬”or“初春”?------黄震教授表示较过去的十年,2018年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遭受了最严的监管,最艰难的经营状况,以及最低评价的口碑。而且2019年也许还可能会更艰难。刘勇院长则认为2018年监管部门和政府针对金融科技行业纷纷出台政策与规划,对行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金融科技春天已来。

  • 2018年金融科技发展三大关键词------一是风险。2018年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领域中风险爆发呈密集的态势,特别是我们国家提倡要把防范金融风险当作头等大事,作为防风险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所以,“风险”两个字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二是规划。这个产业有蓬勃向上发展的力量,但又有很大的风险。所以,需要加强引导。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纷纷出台规划,来引导金融科技产业走出低潮,走出困境;三是出清。如今在行业内,粗放式经营企业难以为继,违法乱纪的可能被整顿出局,行业正在出现 “良币驱逐劣币”的情况,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 北京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是金融管理总部和金融监管总部“一行两会”所在地,全国顶尖的大学和科研单位云集,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催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使得北京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市2018年11月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提出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的战略目标,打造“一区一核多点支撑”空间布局,在西城区、海淀区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核心区,在海淀区、通州区、石景山区、房山区打造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集群。

  • 三招鉴别真伪P2P------一看P2P平台是否将自身定义为理财产品。P2P作为点对点对接技术,只能是信息中介,宣称平台可以理财则是陷阱;二看平台宣传是否有百分百安全,保本保息,没有风险等词汇,若有则是属虚假宣传;三看金钱是否直接放进平台账户。真正P2P要将金钱打给借款人,若平台收钱则涉嫌非法集资。

  • “金融科技”、“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如何区分?------这些词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产物,是指金融和科技正在深度融合过程之中,看问题的视角不一样。从科技部门来看那一定认为是科技金融,把“科技”突出,金融是为科技服务的;金融科技是站在金融的角度来看问题,把金融摆在前面,以科技促进金融发展; 互联网金融是指互联网机构也想参与做金融,所以把互联网摆在前面,并且认为金融是在互联网基础上来进行创新的,像P2P网贷,第三方支付,众筹等等;金融互联网是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用互联网技术优化金融。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3)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1)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1)

  • 嘉 宾

    袁雨来、易欢欢

    下集 | 媒体过度关注,易将新兴行业“捧杀”

合作机构

礼品赞助

智库支持

特别鸣谢

  • 太学天工

  • 伊曲职装 · 伊曲白领衣橱

  • 中启浩天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

  • 秋果酒店

  • 欢喜无厌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