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出品方

科技金融在线

总策划何俊妮

出品人黄建涛

智库支持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

2019金融科技的春天还有多远?(下)

《Fintech观察家》是由科技金融在线打造的关注Fintech最前沿科技、重大理论突破的高端访谈栏目。旨在通过精英群体视野,为观众展现当代科技、金融、财经领域最前沿观点。

主持人  :  何俊妮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曾打造《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等知名专家访谈节目

嘉   宾  :  刘勇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培机构董事长。编有《区块链重塑经济与世界》、《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等书籍。

嘉   宾  :  黄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曾出版《重新定义未来》、《论道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做让用户尖叫的产品》等书籍。

完整实录>>
  • 最强监管重击下的网贷行业仍有生机------P2P网贷行业是有巨大市场需求的,只不过它现在正处在整顿出清的过程。要让伪P2P出局,真的P2P才能活下来,还是大有可为。中国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老百姓投资难这些问题依然没有解决,P2P网贷恰恰就是匹配对接的中介。

  • 金融科技监管不断强化,需把握好度------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对监管有很大挑战,倒逼监管学习技术,适应技术和运用技术。中国的监管科技和英国、美国的有所不同。英美国家的科技企业会主动适应监管要求开发技术,可以把它视为合规科技。而中国是监管机构直接运用技术对被监管对象进行监测管理。监管技术和监管对象能否完全吻合匹配,能否为创新企业留下试错和纠错的空间,这是我们监管科技需要考虑解决的问题。中国的监管科技走在世界前列。比如我们的银行到处都有探头,到处都要求录像。但被监管对象的心理感受如何,是不是有舒适感、安全感以及隐私保障等,也许是监管科技今后发展中需要注意和解决的问题。

  • 2019新技术的出现或将改变金融科技行业------5G肯定是2019年热词之一。它作为新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会带来巨大机会。中国北斗的全球应用让空天对接通讯技术有了巨大改变。还有生物识别技术,会减少我们对密码安全的依赖性,人体自身携带的识别功能,将破解密码带来的困境。还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3.0技术,以及物联网, 在5G条件下也许可以大规模开发和应用。

  • 中国金融科技八大趋势------第一金融科技正进入结构优化期,数字经济引擎功能将更好地持续呈现。第二数字普惠的发展空间巨大,像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小微企业融资,金融科技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第三金融科技的强监管在2019年会进入常态化,监管科技的创新也会成主流。另外,像人工智能、大数据将在2019年进一步增强,转型为开放银行,也会成为银行努力的方向。还有,供应链金融将呈现网络化,交叉和标准化结构的呈现,让供应链金融做的更实,同时更好地助力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问题。目前人才短缺现象非常严重,各大高校纷纷开设金融科技专业、金融科技系、金融科技研究院, 2019年各大高校、机构在人才培养上面将有重大突破。

  • 特色底层技术企业将成投资风口------2018推出的中国金融科技的百强榜单,里面很多企业在技术上有特色,而不像前几年只有模式创新,模式创新门槛相对偏低。核心技术创新将会成为资本市场追宠的对象。对有特色底层技术的公司来说, 2019年是一个很好的春天。金融科技企业仍是投资风口,并会出现独角兽企业,更多底层技术企业将走向资本市场。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3)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1)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1)

  • 嘉 宾

    袁雨来、易欢欢

    下集 | 媒体过度关注,易将新兴行业“捧杀”

合作机构

礼品赞助

智库支持

特别鸣谢

  • 太学天工

  • 伊曲职装 · 伊曲白领衣橱

  • 中启浩天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

  • 秋果酒店

  • 欢喜无厌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