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
出品方

科技金融在线

总策划何俊妮

出品人黄建涛

智库支持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

上集 | A股3000点相对理性,2019慢牛行情仍将继续

《Fintech观察家》是由科技金融在线打造的关注Fintech最前沿科技、重大理论突破的高端访谈栏目。旨在通过精英群体视野,为观众展现当代科技、金融、财经领域最前沿观点。

主持人  :  何俊妮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曾打造《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等知名专家访谈节目。著有《金融科技的未来与责任》、《新实体经济》等。

嘉   宾  :  潘向东

新时代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审稿专家。

嘉   宾  :  陆晨

轩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总裁。纽约大学数学博士,担任香港大学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EMBA特邀教授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完整实录>>
  • 牛市已来,短期股指回落无需担心------影响股市上涨因素多样第一、经济增长,虽然目前来看经济仍处于下行阶段,但投资者对此已有预期,担忧会被消化;第二、流动性,与去年相比,市场流动性宽松很多;第三、政策影响,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9年两会总理报告均提及股市,对其空前重视,政策利好会对市场起到推动作用;第四、投资者情绪,去年的杠杆去金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情况,让投资者情绪跌进谷底,今年种种回暖迹象,会让投资者信心提高。综上所述,市场走势应是向上。短期调整对整体趋势影响并不大,A股未来虽不会像前期涨幅那么快,但全年来看是朝牛市发展。

  • 股指3000点相对理性,慢牛行情将继续------2015年场外融资快速发展,场内狂热,从经济基本面,流动性,监管环境分析,我们认为当时是动物精神作怪的非理性快速上涨。但目前股指才回到三千点,它只是对过去热度的修复。前期确实涨幅过快,这是投资者行为、情绪被极度压抑后的必然反弹。有了2015年暴涨暴跌的经历,相信投资者、监管者都会吸取经验教训,不会重蹈覆辙,这轮牛市应该会来的相对较慢。

  • 中国实体经济还将继续下行,并未触底反弹------从2012年起国民经济增速不断回落,今年两会期间国家把经济增速进一步调低。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逆周期政策或者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更多起到的是经济托底作用,若想实现新一轮增长,还需对现有的经济结构进行一系列改革。而且经济改革的推出在初期会对原有的经济体起到出清的作用,经济见底与改革有滞后性,现在谈新一轮经济增长还为时尚早。

  • 经济转型,需重视10亿人收入水平------目前我们还有10亿人属于中低收入水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发展,目前农村人口有5.7亿。按照2035年规划目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将有3.7亿农村人口可以释放到城市,带来一亿左右的劳动力增量。下一步可通过城市化带动工业化,激活内需活力刺激经济增长。需做的是打破目前的城乡二元结构制度障碍;加快土地流转,让土地进一步货币化。

  • 前期A股上涨,是短期内投资者悲观情绪的巨大释放------短期来看,A股的涨幅情有可原,这其实是2018年延续的悲观情绪在短时间内的巨大释放;远期来看,在现代金融市场里,没有泡沫是不可能的,有人就一定会有bubbles,所以我们要把泡沫这部分控制在一定范围内。2019年需更要关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的经济制度措施,特别是对高科技、前沿性产业的推动。要发现在A股实体企业里的新的领头羊,把整个市场,包括实体经济、A股都带动起来。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3)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1)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1)

  • 嘉 宾

    袁雨来、易欢欢

    下集 | 媒体过度关注,易将新兴行业“捧杀”

合作机构

礼品赞助

智库支持

特别鸣谢

  • 太学天工

  • 伊曲职装 · 伊曲白领衣橱

  • 中启浩天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

  • 秋果酒店

  • 欢喜无厌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