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
出品方

科技金融在线

总策划何俊妮

出品人黄建涛

智库支持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

下集 | 中国智能投顾前景看好,获客渠道与降低投资者预期是关键

《Fintech观察家》是由科技金融在线打造的关注Fintech最前沿科技、重大理论突破的高端访谈栏目。旨在通过精英群体视野,为观众展现当代科技、金融、财经领域最前沿观点。

主持人  :  何俊妮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曾打造《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等知名专家访谈节目。著有《金融科技的未来与责任》、《新实体经济》等。

嘉   宾  :  潘向东

新时代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审稿专家。

嘉   宾  :  陆晨

轩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总裁。纽约大学数学博士,担任香港大学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EMBA特邀教授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完整实录>>
  • 中美智能投顾产业差距------在投资中比较业绩,当形成一定的投资风格时必须要有一个比较基准。中国的比较基准,也就是无风险的利率都是4%。而在美国,平常银行一年到两年的收益率是一点多。所以,美国的业绩战胜一点多是绰绰有余,他们的客户很容易满足。相比之下中国起点太高了。从投资产品来看,中国十大智能投顾产品基本上以公募为主,只有130支ETF,其中10支是债券,120支都是股票。如果股票跌了,就无法控制风险,当整个大盘没有起色,智能投顾将备受影响。另外,中国的投资者习惯直接看投资收益率,预期很高。而智能投顾追求稳定收益,而非高收益。这一点也影响它在中国的发展。

  • 智能投顾优势明显,但投资顾问无法被完全取代------与人相比,机器人有24小时不间断工作,及时捕捉信息并反馈,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下高效率地完成任务等优势。但投资还是人的行为结果,有时需要逆向思维才能获得更高收益,人工智能会对新鲜事物处理存在不足。所以分析师、投顾员这个职业不会消失,只是会要求更高。中低端工作由机器人完成,但深度、专业的决策分析还是需要人来做。人工智能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摒弃人类原始的生物智能的部分,人与机器应相辅相成,才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 中国智能投顾发展未来科技,但道路曲折------中国第一和第二家发展智能投顾的机构照搬美国模式,但效果并不好。原因在于中美投资者对风险收益认知完全不同。中国投资者预期很高,并不符合当前行业发展现状。中国发展智能投顾应该双管齐下,既要尊重市场,尊重专业。也不能任由投资者去市场试错。需要银行、券商及第三方平台开宗明义,跟客户说明所提供的真实业务,阐明智能的真正含义,降低风险及投资者预期。

  • 智能投顾在中国发展需做调整,未来依然是投资风口------国内的智能投顾分三派,一是传统银行,二是券商,三是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智能投顾涵盖几个方面,包括咨询业务,投资交易,风险组合,风险管理,这三个主体均有一个切入点,但都没有涵盖。现在主营机构从自身优势出发做出调整,将业务从To C转向To B。原因在于市场获客成本高,客户黏粘性弱,所以发展To B业务相对稳健。传统金融机构掌握大量客户信息,且资本雄厚,发展智能投顾业务成功性最大。而第三方平台目前面临没有牌照,没有客源的窘境,所以对他们来说需要更多思考如何与银行、券商结合,寻找一条合作共赢之路。近几年,智能投顾依然是投资风口。

  • 中国金融市场强监管政策还将继续------近期中央提到金融供给侧改革监管方面依旧不能放松。但去年严监管已经让市场有预期了,并开始适应。机构、投资者需要思考如何在已有的规则下进行金融创新,这也会产生新的活力。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3)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1)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1)

  • 嘉 宾

    袁雨来、易欢欢

    下集 | 媒体过度关注,易将新兴行业“捧杀”

合作机构

礼品赞助

智库支持

特别鸣谢

  • 太学天工

  • 伊曲职装 · 伊曲白领衣橱

  • 中启浩天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

  • 秋果酒店

  • 欢喜无厌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