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投诉 > 正文

兴业银行“随兴分”屡被投诉 客服推销被指误导办理、诱骗开通

新浪金融 | 2021-03-12

导语
不少消费者投诉兴业银行“随兴分”业务,投诉集中在虚假宣传、误导办理、诱骗开通。

近年来,我国信用卡市场日益成熟,各大银行推出的营销活动数不胜数,各类信贷产品也层出不穷,刷卡消费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不过面对诸多信用卡产品,消费者在心动的同时,也需警惕踩“坑”。近日,黑猫投诉平台收到了不少消费者对兴业银行“随兴分”业务的投诉,来自河北的王先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以期警示他人勿重蹈覆辙。

客服“避重就轻”

消费者办理容易、取消有代价

据王先生讲述,今年1月13日,他接到一通来自兴业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王先生的信用状况良好,可以申请“随兴分”备用金业务来提高信用卡使用额度。

通话中,客服人员并未提及手续费及其收取标准,也未让王先生签字确认相关条款和规则。当时,王先生考虑到自己信用卡额度较低,便同意办理该业务。

几天之后,王先生翻看短信时发现,兴业银行在通话当天为他开通了“随兴分”备用金业务。短信内容显示,“已于1月13日成功申请36期62000元的随兴分业务,每月分摊本金为1722.22元,每期手续费为496元”。并且,该款项不得用于取现、转账、购房、投资、还款、缴税及生产经营,仅限于消费使用。

王先生提供的短信凭证

看到短信,王先生非常迷惑,该业务为何与客服说的不一致?王先生立即拨打了兴业银行客服电话。

客服告知王先生,备用金业务就是信用分期业务,需要分期缴纳一定的手续费。一听客服如此解释,王先生便立即要求退订此项业务。客服回复称,若退订需要缴纳违约金,以剩余未还本金的3%来收取,并要求王先生等待两三个工作日。

然而,王先生并未等到客服主动联系他。为了尽快解决问题,王先生在黑猫平台投诉“兴业银行诱骗客户办理备用金业务”。随后,兴业客服联系到了王先生,并让其缴纳违约金,取消了“随兴分”业务。

王先生提供的缴费记录凭证

而对于自身的遭遇,王先生表示,自己没有任何诉求,只希望广大消费者以此为戒,不要“稀里糊涂”被银行客服套路了,在办理信用卡相关业务之前,要仔细了解业务详情、询问相关费用等。

“随兴分”究竟是什么业务?

为何引发了诸多投诉?

《金融曝光台》发现,王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随兴分”,显示有208条搜索结果,投诉关键词集中在虚假宣传、误导办理、诱骗开通。

究竟,“随兴分”是一项什么性质的业务?

据兴业银行官网,“随兴分”消费备用金业务是为符合条件的信用卡持卡人提供的不占用固定信用额度的分期付款服务,用于消费用途并分期偿还,持卡人需缴付一定的分期业务手续费。

兴业银行客服也表示,“随兴分”目前只能由信用卡中心单方面推荐用户办理,本身不占用信用卡额度,但也不能提高信用卡额度。可以看成是信用贷款业务,还款方式与现金分期类似,虽然没有利息,但要根据不同期数支付不等比例手续费。

来源:兴业银行官网

同时,持卡人办理后无论是否使用或者使用完毕,都要收取手续费。若提前还款,需致电95561进行申请,但要收取一定的提前还款违约金。

那么,该业务为何引发了诸多投诉?

《金融曝光台》梳理发现,多数投诉人表示,当时的确接到过银行电话,但客服避重就轻,并未说清楚具体情况——比如只强调优质客户特邀、提升使用额度、没有利息等。

有业内人士对《金融曝光台》表示,一些银行业务人员在营销推广环节上的不规范,是引发备用金业务投诉的主要原因之一。诸如王先生等普通消费者,对信用卡等相关金融业务不够了解,对相关条款和细则的理解可能存在偏差,更需要工作人员的详细说明和指导。但部分银行业务人员为了完成任务指标,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弱化关键信息,“诱导”客户办理业务。

在此,《金融曝光台》提醒广大消费者:

1、接到银行各种“推销”电话之后,务必保持理智,先了解详细再做决定。

2、办理银行信用卡业务时,务必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和细则,充分了解之后再办理。

3、若不小心“被分期”,要及时与客服联系,申请取消相关业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关键词: 兴业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